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免疫功能受损引发新生儿败血症 有哪些症状

2016-01-19 09:46:3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听着可怕,但它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新生儿败血症指的是新生儿期,细菌或真菌侵入其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新生儿败血症的原因有哪些?

1、病原菌

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年代,病原菌也是不同的。但在我国,最常见的当属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是大肠杆菌。而以表皮葡萄球菌、厌氧菌、耐药菌株等作为病原体被感染的,正呈上升趋势。造成这种上升趋势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呼吸机、广谱抗生素的过度使用;比如体重过低的新生儿成活几率增加等。

2、免疫功能

并不是病原体侵入血液后,就一定会形成败血症。它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决定的,比如病原体毒素的强弱、病原体数量的多少、新生儿当时的免疫功能的好坏等等。

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不完善

(1)屏障功能较差。身体系统的保护功能不佳,不能有效阻止细菌的侵入,比如皮肤角质较薄、胃液的酸度较低、肠粘膜过于通透、血脑屏障功能不强等。

(2)淋巴结发育不全。缺少吞噬细胞,无法达到过滤的目的,即无法阻止感染的蔓延等。

(3)部分成分缺乏,即补体途径的C3、C5及调理素等含量过低,导致身体内的抗菌调理系统功能较差。

特异性免疫功能不完善

(1)在所有新生儿当中,早产儿是最容易被感染的。那是因为新生儿待在母体内的时间越短,体内IgG的含量就会越低;

(2)而IgM也是无法顺利通过胎盘到达新生儿体内的,这两者含量的多少,影响着新生儿被感染几率的高低。含量越低,被革兰阴性菌感染的几率就越大,呼吸道、消化道被感染的几率也会增加。

清楚了新生儿的病因,还要清楚其症状,发现的时候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典型症状是什么?

1、黄疸

有时可为败血症惟一表现。表现为生理性黄疸消退延迟、黄疸迅速加深、或黄疸退而复现,无法用其他原因解释。

2、肝脾肿大

出现较晚,一般为轻至中度肿大。

3、出血倾向

皮肤黏膜瘀点、瘀斑、紫癜、针眼处流血不止、呕血、便血、肺出血、严重时发生DIC。

4、全身软弱四肢少动

败血症的宝宝四肢及全身软弱,拉伸上肢,也没有明显的屈曲反应,一松开宝宝的手,他的上肢会自然坠落下来,也不会抓紧妈妈的手指,而且四肢很少活动。

5、反应低下、昏昏欲睡

败血症的宝宝在受到刺激时,反应能力低下,不会做出适当反应,例如惊醒、注视、微笑等,会表现得精神萎靡或昏昏欲睡。

6、体重不增

败血症的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会超过正常范围,在体重增长期体重也不增加。

7、休克

面色苍灰,皮肤花纹,血压下降,尿少或无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败血症患儿体温偏低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症状?

目前来看新生儿败血症危害性相信当严重,会有很多的因素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让患儿的健康方面受到了伤害,大家应当将诱发新生儿败血症出现的……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有“五不”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处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但只要能早期正确治疗,大部分能治愈。如果延误了治疗,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全身出血等),死亡率就很高……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症状 新生儿败血症的预防

新生宝宝的身体各方面发育还不成熟,很多新生儿都会患上败血症,所以在前期一定要留心观察新生宝宝的症状。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