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低钙血症

新妈妈赶紧学起来 新生儿脐带护理三大原则

2016-01-16 06:35:03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脐带脱落之前,伤口仍需护理,护理不当有可能会引起严重的后果。那么新生儿脐带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新妈妈赶紧来学习哦。

脐带护理三大原则

脐带脱落的时间,会依宝宝情况而有所不同,一般在出生后1~2周会脱落。只要遵循脐带护理的三大原则,您就可以轻松照顾宝宝了。

第一,要保持干燥。在宝宝脐带脱落前应保持干燥,尤其洗澡时不慎将脐带根部弄湿,应先以干净小棉棒擦拭干净,再执行脐带护理。

第二,要避免摩擦。纸尿裤大小要适当,千万不要使尿裤的腰际刚好在脐带根部,这样在宝宝活动时易摩擦到脐带根部,导致破皮发红,甚至出血。

第三,要避免闷热。绝对不能用面霜、乳液及油类涂抹脐带根部,以免脐带不易干燥甚至导致感染。

脐带护理的四个细节

新生儿纱布不可湿

新生儿出生后的最初2~3天内,要谨记不要弄湿包裹脐部的消毒纱布也不可随便打开。时刻谨记及时更换宝宝尿湿的纱布,避免尿液污染脐部。

新生儿脐带消毒

脐带未脱落前,宝宝每天洗澡后都要用碘酒、酒精消毒一次,注意要用棉签蘸上2.5%的碘酒轻轻擦拭残端,注意不要碰着附近皮肤。然后用75%酒精擦去碘酒,连续几天便可将包裹纱布轻轻揭下。

新生儿脐端暴露

脐带未脱落之前,一定要保证脐部干燥,勤换尿布,不建议大家用外层不透气的尿不湿进行包裹,以免感染病毒。

新生儿脐端自然脱落

脐带脱落后如果脐孔仍有比较潮湿的分泌物,则还应该继续用75%和95%酒精处理,几天后即可痊愈。要注意主要起到干燥的作用的95%的酒精并没有消毒功效,只用于脐部脱水;而75%的酒精则是作为消毒之用。

新妈妈必知:如何给新生儿脐带清洁和消毒

新生儿脐带未愈合前应每天消毒2次,并保护脐带干燥。但需注意的是,保持脐带清洁和干燥并不是不给宝宝洗澡。而是在给宝宝洗澡时,尽量避免洗澡水溅入脐孔,洗澡后立即擦干脐带周围并用医院给的酒精护理。每次护理时要注意观察脐部状况,如有脐孔潮湿、渗血、分泌物增多等症状应加强消毒。消毒时用左手食指和拇指暴露宝宝的脐孔,右手用蘸有消毒液的小棉签自内向外成螺旋形消毒,同时注意脐轮下缘凹陷部分的消毒。宝宝的脐带约在十至十四天后自动脱落,之后仍须消毒,直到肚脐眼完全收口、干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脐带消毒 脐带护理 脐带

新生儿脐带护理三大原则

脐带脱落的时间,会依宝宝情况而有所不同,一般在出生后1~2周会脱落。妈妈们要遵循脐带护理的三大原则,您就可以轻松照顾宝宝了。详细>>

新生儿脐带护理的三大原则

新生儿的脐带往往是问题多发地带,主要是因为新生儿脐带剪断后直径约1厘米左右,对新生儿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伤口,如护理不当,将成为病原菌侵入机……详细>>

新生儿脐带护理三大原则

脐带脱落的时间,会依宝宝情况而有所不同,一般在出生后1~2周会脱落。妈妈们要遵循脐带护理的三大原则,您就可以轻松照顾宝宝了。详细>>

新生宝宝脐带如何护理 脐带护理三大原则

新生宝宝的脐带需要特别护理,一旦感染会直接影响宝宝的健康甚至会危机宝宝的生命,下面关于宝宝脐带护理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怎样呵护新生儿脐带 脐带护理三大原则

新生儿的脐带往往是问题多发地带,主要是因为新生儿脐带剪断后直径约1厘米左右,对新生儿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伤口,如护理不当,将成为病原菌侵入……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