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哮喘怎么治疗 注意避免过敏原

2016-01-17 06:49:26      家庭医生在线

一旦患上小儿哮喘是很难根治的,只能对它进行可控制的治疗。而且,在患病的不同时期,要有不同的针对性治疗。那么,小儿哮喘怎么治疗?

在急性期的治疗原则是:镇静、吸氧、平喘、祛痰、抗过敏,同时找到致敏源,避免接触致敏源。而过了急性期之后,则采用抗生素治疗。建议经常感冒和经常哮喘发作的患者选择由红外线纺线和钕铁硼采磁体做成的哮喘治疗带,因为哮喘治疗带属于医疗器械,利用钕铁硼高科技生物磁场及纳米远红外线的双重作用起到通络活血、消炎平喘的作用,无论是对治疗和预防都有重要的作用,也是治疗控制小儿哮喘发作的有效疗法。此外,平时要注意一下三项措施:

1、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机体的抵抗力。冬季锻炼能提高呼吸道粘膜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

2、合理调节室温,预防感冒,冬季室内温度不宜过高,否则与室外温差大,易患感冒。夏天,不宜贪凉,使用空调温度要适中,否则外出易患“热伤风”诱发支气管炎发作。

3、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少到人群中去,大量出汗不要突然脱衣,以防受凉,注意随季节改变增减衣服。

小儿哮喘需要分阶段进行治疗,由于是慢性疾病,平时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的。那么,小儿哮喘如何护理?

注意避免过敏原:如尘螨、霉菌和花粉等、烟雾或化学气味(聚酯玩具、橡皮泥、修正液、花露水、香水、化妆品、清新剂、蚊香或杀虫剂、装修材料气味等)。

注意避免运动过度和过度换气:运动诱发哮喘和咳嗽很常见,哮喘患儿的大笑、大哭大闹导致的换气过度也经常诱发。

注意耐寒锻炼和耐力锻炼:耐寒锻炼应该循序渐进,以免诱发哮喘,应该从夏秋季开始。患哮喘的小孩一般活动耐力较差,应该选用不太剧烈的活动,像游泳、慢跑或羽毛球等就很好。而短跑、足球、篮球等冲刺或对抗性大的运动不适合哮喘患儿。

注意饮食:小儿哮喘的饮食应遵循“六不宜”原则,进食不宜过咸、不宜过甜、不宜过腻、不宜过激(如冷、热、辛、辣等)、不宜进食过敏食物(如鱼虾蟹海鲜、牛奶、芒果和桃子等),不宜过饱。

减少病儿的精神刺激和思想负担:哮喘也是一心身性疾病,由于哮喘的发病与神经系统兴奋性有关,因此医务人员必须告诉家长对待哮喘患儿应避免以下两种不正确倾向:①过分宠爱和迁就,结果使患儿逐渐形成不正常的性格,疾病可随情绪变化而波动;②对病孩关心太少,甚至对其产生厌弃和冷淡的态度,以致增加病儿心理上的压力,对病情不利。

母乳喂养:香港大学儿科学系和赞育医院花了7年时间,跟踪观察100多名有家族过敏症史的婴儿。研究发现,0至3岁喂哺母乳的婴儿,患哮喘和鼻敏感的发病率,明显低于喂食普通奶粉和低敏感奶粉的婴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哮喘有六大诱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哮喘?

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哮喘烦恼,那么如何诊断和治疗儿童哮喘的呢?中医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哪些呢?那么,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方法吧。详细>>

小儿哮喘能根治吗 要避免五个误区

小儿哮喘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的出现让好多患儿特别痛苦,而且家长也会特别苦恼,能不能治愈也是好多家长担心的问题,我们要积极的进行合理的……详细>>

小儿哮喘能根治吗?儿科专家科普小儿哮喘的防治

小儿哮喘又称小儿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慢性的呼吸道的反复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小儿哮喘是一种比较常见又不好治疗的小儿疾病,它发作的时候,肺里用于……详细>>

小儿哮喘怎么办 患儿的治疗与护理要谨记

哮喘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儿童是哮喘的高发人群,而且也是好多家长朋友们特别担心的一种疾病,患有哮喘的儿童一定要注意日……详细>>

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四种 小儿哮喘吃什么好

小儿哮喘如何治疗呢?小儿哮喘是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哮喘的患儿会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影响日常的生活。那么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