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溢奶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

宝宝为什么会出现吐奶 宝宝吐奶的4大处理方法

2016-01-17 06:52:23      家庭医生在线

吐奶一般是因为新生儿胃幽门狭窄,同时胃与食管结合部比较松弛,当胃强烈蠕动时,胃中的奶从食道返流,由口中吐出,形成吐奶。那么,宝宝在什么情况下容易出现吐奶呢?出现吐奶该怎么办呢?

宝宝为什么会出现吐奶?

原来头三个月内的婴儿的胃容量很小,胃部肌肉也很薄弱,支配胃部的神经调节功能发育不够成熟,加上胃上端的门户贲门部位的闭锁能力还较弱,所以婴儿吃饱奶后,常常会向口里回奶,这实际是溢奶而不是吐奶,虽然看起来像吐奶。

婴儿在吸吮母乳时,往往会同时吸进许多空气,哺乳结束后,随着婴儿身体的移动或被翻动(如给他洗澡或替换尿布时),他胃中的空气会上升从气管里跑出来,由于胃部的肌肉控制力较弱,奶会随着空气一起出来,就出现了吐奶现象。这种现象是婴儿早期的正常现象,不是病症,对婴儿的营养和生长发育不会有什么影响,所以父母不必太担忧。

宝宝出现严重吐奶,新妈妈如何处理?

先换尿布再喂奶

当宝宝在肚子饱饱的时候,被麻麻左翻右翻,还被拎起双腿垫尿布,宝贝不吐奶才怪呢。同样,按摩、抚触、洗澡等都应安排在喂奶前,以防喂奶后过的大动作引起宝贝溢奶。

喂奶姿势要正确

如果喂奶粉,一定要将奶瓶立起来一些,确保奶充满整个奶嘴(有的老人喂奶时怕宝宝容易呛,就把奶瓶放得平平的,奶嘴里面一半是奶一半是空气,这样宝宝吸入太多空气容易造成胃胀气而吐奶。)同时让宝宝含住整个奶嘴而不是只咬着奶嘴头。如果是喂母乳,麻麻们一定要让宝宝尽量把乳晕也含着,如果只含乳头一是不容易吸出乳汁容易咬破乳头,二是宝宝容易吸入空气造成胀气吐奶。

喂奶完不要着急放下

宝宝就算宝宝吃完睡着了也不要急着放床上,而是把宝宝竖抱着来回走动下(虽然医生建议半岁前不要竖抱,但是只要竖抱时让宝宝趴在肩上,尽量不要让宝宝腰部用力就没什么问题)

喂奶完毕一定要让宝宝打个嗝

把宝宝竖直抱起靠在肩上,轻拍宝宝后背,让他通过打嗝排出吸奶时一起吸入胃里的空气,再把宝宝放到床上,这样就不容易吐奶了。

呕吐后如何进食

如果症状比较轻微,又没有其他不适,可先休息1~2小时,给宝宝喝少量开水。假如没有再次出现呕吐,则可由清淡饮食开始进食。

如果症状比较严重而无法进食,或同时合并有腹泻、脱水等其他症状,则应由医师判断是否需要给予点滴注射营养液,并寻找潜在病因。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吐奶怎么办 吐奶原因 吐奶

宝宝为什么易吐奶 出现吐奶家长怎么做

吐奶是婴儿的常见症状,尤其是母乳喂养儿,引起吐奶的原因很多、很复杂,但是具体一般就是下面这些原因。详细>>

为什么宝宝吐奶 宝宝吐奶如何紧急处理

宝宝吐奶厉害可不是什么好事。一般来说,宝宝吐奶的量比较多,可以发生在喂奶后不久,或半小时以后,吐奶前宝宝会有张口伸脖、痛苦难受的表情。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吐奶?

在喂奶时,要让孩子的嘴裹住整个奶头,不要留有空隙,以防空气乘虚而入。用奶瓶喂时,还应让奶汁完全充满奶头,不要怕奶太冲而只到奶头的一半,这……详细>>

宝宝为什么老吐奶 应对宝宝吐奶有2个绝招

新手爸妈在面对新生儿的各种情况都会显得手忙脚乱,所以一定要掌握基本的新生儿护理知识,才能更好的应对宝宝的突发情况,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详细>>

宝宝为何会吐奶 减少宝宝吐奶的7大守则

婴儿吐奶是经常发生的现象,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属于正常情况,对婴儿危害不大,但是父母也不能掉以轻心。本文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孩吐奶是什么原因造成……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