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不合理饮食会致小儿胃肠炎 严重者或致败血症 

2016-01-18 09:15:47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胃肠系统较为薄弱,抵抗力不足,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导致胃肠炎的病发,那么小儿胃肠炎病因有哪些?

1、肠道内的感染由细菌和病毒造成,特别是致病性大肠杆菌,是主要的致病菌。假如孩子有病而大量不合理地使用抗生素,还会造成霉菌对胃肠的侵犯。

2、上呼吸道的炎症、肺炎、肾炎、中耳炎等胃肠道以外的疾病,可以由于发烧和细菌毒素的吸收而使消化酶分泌减少,肠蠕动增加。

3、不合理地喂养婴幼儿,孩子吃得过多,过少、或过早、过多吃淀粉类、脂肪类食物;突然改变食物,突然断奶等,都能引起孩子拉肚子。

4、气候变化,如过冷使肠蠕动增加,过热使胃酸及消化酶减少分泌,也可以诱发急性胃肠炎。

5、寄生虫感染。多种原生动物可导致肠胃炎。最常见的是蓝氏贾第鞭毛虫,而阿米巴变形虫和隐孢子虫感染也有报道。作为一类病原,它们约占儿童肠胃炎成因的10%。

6、传染。传染会通过饮用被污染的水,或者共同使用一些私人物品而发生。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没有正确消毒的奶瓶喂奶是婴儿感染的一个范围发生传染重要原因。

7、非感染性。非传染性的胃肠炎也有很多因素造成。一些较常见的原因包括: 药物 (像非甾类抗感染药), 食物(如乳糖——在那些无法耐受饿的人群中), 和麸质(在那些患有乳糜泻)。克罗恩氏病也属于非传染性疾病来源(通常很严重的)肠胃炎。

家长不仅要清楚孩子胃肠炎的病因,还要知道具体的症状表现。那么,有哪些典型病症?

1、腹泻:起病急,恶心、呕吐频繁,剧烈腹痛,频繁腹泻,多为水样便,可含有未消化食物,少量粘液,甚至血液等。

腹泻指的是排便的形态变软或稀水以及排便次数增加而定义,因此要与宝宝之前的粪便型态做比较。像哺育母乳的婴儿就可能一日解便数次却是属于正常情形。

而且由粪便的型态也可以推测是属于病毒性或细菌性肠胃炎。若是病毒性肠胃炎的粪便通常为水样、软糊便,不太会出现血丝或黏液;但细菌性肠胃炎就比较容易在粪便中出现黏液、血丝便,而且即使进食减少,仍会继续解血丝黏液便多次,这点也可以与病毒性肠胃炎做区分。

如果宝宝出现严重的腹泻或呕吐,粪便中有血丝、黏液或脓,持续腹痛或哭闹或有持续高烧不退、活动力差甚至意识不清等状要注意胃肠炎。

2、发烧:常有发热、头痛、全身不适及程度不同的中毒症状。

3、恶心呕吐:呕吐、腹泻严重者,可有脱水、酸中毒,甚至休克等。

4、腹部痉挛、腹部触压痛:病童体征不明显,上腹及脐周有压痛,无肌紧张及反跳痛,肠鸣音多亢进。

5、食欲减退、哭闹不安状况,就必须立即就医,寻求医师的诊断与治疗。因为严重的肠胃炎,还是可能造成肠穿孔或败血症等严重的并发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胃肠炎是怎么引起的 这些食疗方有助调理

因为饮食的不规律和食品卫生的问题,不少宝宝都有或轻或重的肠胃炎,在日常中要注意调理饮食保护肠胃,是拥有好身体的前提,那么小儿胃肠炎吃什么……详细>>

小儿急性胃肠炎有4病因 家长要知中医调治法

肠道内的感染由细菌和病毒造成,特别是致病性大肠杆菌,是主要的致病菌。那么,小儿急性胃肠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小儿肠胃炎来袭 原因竟是家长一件事做的“不合理”

孩子的胃肠系统较为薄弱,抵抗力不足,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导致胃肠炎的病发,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小儿胃肠炎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小儿急性胃肠炎是怎么诱发的 有哪些症状呢?

小儿急性胃肠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小儿消化道的疾病,这种疾病对小孩造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家长一定要重视治疗,因为这种疾病严重起来是会有生命危……详细>>

小儿胃肠炎如何预防 注意补液避免脱水

小儿胃肠功能虚弱,是肠炎的易感人群。多有饮食结构,饮食习惯的改变尤其是食用不洁东西所引起,作为家长要时刻关注小儿的健康,保证小儿的饮食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