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发育异常怎么判断?小方法教你判定

2016-01-18 09:24:1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年有1500万名孕周不满37周的早产儿出生,其中100万名婴儿死于早产并发症。由于早产儿出生时脑发育尚未完善,因此出生后容易发生缺氧窒息、颅内出血、感染和黄疸等问题,甚至导致智力低下和脑瘫。有研究显示,未经特殊干预的早产儿智力低下发生率为6.7%,脑瘫发生率为3%,还可能出现视听障碍等。

那么,早产儿发育出现异常会有什么预警信号吗?

3月龄时对很大的声音没有反应,不注视人脸,不追视移动的物体,逗引时不发音或不会笑,俯卧时不会抬头。

6月龄时发音少,不会笑出声,紧握拳不松开,不会伸手及抓物,不能扶坐。

8月龄时听到声音无应答,不会区分生人和熟人,不能双手传递玩具,不会独坐。

12月龄时不会挥手表示再见或拍手表示欢迎,呼唤名字没有反应,不会用拇指和食指对捏小物品,不会扶物站立。

18月龄时不会有意识地叫爸爸妈妈,不会按要求指人或物。

两岁时无有意义的语言,不会扶栏杆上楼梯或台阶,不会跑,不会用汤匙吃饭。

这些都是早产儿发育异常的症状表现,当孩子有上述症状出现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避免给孩子日后生活造成危害。

婴儿早产的原因以母体因素为主,故应积极防治母亲的有关并发症,防止早产的方法尚有静脉注射9.5%乙醇,可防止缩宫素(催产素)释放而阻止宫缩,应用沙丁胺醇可抑制子宫平滑肌收缩,对不可避免的早产,可于产前48h给糖皮质激素,以加速胎儿成熟度,有助于出生后的肺循环。

对低出生体重儿在新生儿期后应该进行体格发育,神经发育,精神发育以及有无后遗症的定期随访,社会和环境因素对于早产儿在早期发育和认知功能的影响越来越显得重要,尤其父母的护理能力,文化程度,职业以及社会经济状况与早产儿的生存质量直接相关,医护人员,家庭及社会应大力联手,尽可能关心他们的健康状况,提高早产儿的认知能力和行为能力,在最大范围内改善他们的生存质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育异常 早产儿

判断早产儿脑部发育

新生儿从一生下来,就具备了一些本能的神经反射,这些反射只在一定的时间内存在,如果出生后这些反射不出现,或者到了该消失的时候不消失,都表明……详细>>

早产儿脑部发育如何判断?

早产儿脑部发育如何判断?假如早产儿脑部发育不良又该怎么办?脑部发育不良,有可能就会这样影响孩子的一生,这肯定是爸爸妈妈所不愿意看见的,因……详细>>

早产儿智力发育正常吗 六个方法判断宝宝智力

早产儿是我们熟悉的一种情况,一般在母体发育时间不够就出生的宝宝,它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个头小,各方面发育都不完善,所以,需要我们更加精心的照……详细>>

早产儿神经发育

早产儿又称未成熟儿,是指胎龄不足37周的活产婴儿。早产儿的发生率并不低,我国每年出生的婴儿中,大约有4%~5%为早产儿。早产儿与足月儿相……详细>>

早产儿智力发育正常吗 早产儿智力发育标准是什么

早产儿在我们现在社会中并不少见,各种各样的原因使孩子提前出世,导致他们该吸收的营养还没有吸收够,所以早产儿通常比普通宝宝体重轻,抵抗力也……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