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早产儿的5个常见特点

2016-01-12 16:32:0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早产儿又称未成熟儿是指胎龄不足37周的活产新生儿。胎龄越小,体重越轻,死亡率越高。

早产儿的特点:

(一)外观:

皮肤红嫩,水肿并发亮,皮下脂肪少,胎毛、胎脂多,头发细而短,耳壳软骨贴向颞骨,乳腺可无结节或<4mm指甲软未达指尖,足底趾纹少而浅,男婴睾丸未下降,女婴大阴唇不能覆盖小阴唇。

(二)呼吸:

呼吸中枢不成熟,呼吸不规则,甚至呼吸暂停,因肺发育不成熟,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少,易发生肺透明膜病和肺出血。

呼吸道分泌物不易排出而易引起梗阻,产生肺不张或吸人性肺炎。因此,改善呼吸,纠正缺氧是提高早产儿存活率的首要问题。

(三)消化:

吞咽动作不协调,易呛奶;喷门括约肌松弛,胃容量小,故易溢奶;各种消化酶不足,胆酸分泌少,易致消化功能紊乱,对脂肪吸收差,并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肠壁薄,通透性高,易使肠腔内毒素及消化不全产物通过,进入血液循环,引起中毒症状。

因此,在缺氧缺血,喂养不当或严重感染情况下,易发生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肝脏发育不成熟,葡萄糖醛酸转移酶量少、活性差,生理性黄疸程度重,持续时间长;肝糖原少,蛋白合成不足,易发生低血糖和低蛋白血症;维生K依赖因子合成少,凝血功能障碍,易导素致出血。

(四)泌尿:

血中碳酸氢盐浓度极低,肾小管排酸能力差,故易发生代谢性酸中毒;肾小管对醛固酮反应低下,钠排出多,易造成低钠血症;肾糖阈低,当静脉输注葡萄糖后易出现尿糖。

(五)神经:

神经系统的成熟度与胎龄密切相关,胎龄越小,各种反射越差,因而原始反射不敏感;肌张力低下,如四肢呈伸直位,足跟触耳无阻力,扶坐屈颈围巾征可越过中线,腘角>110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护理 早产儿

早产儿的常见生理特点

早产儿通过母体胎盘来的IgG量少,自身细胞免疫及抗体IgG,D,E,G,M合成不足,补体系统内C等浓度低,血清缺乏调理素,因此对各种感染……详细>>

早产儿6大特点是什么 早产儿喂养的5个要点

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详细>>

早产儿有何特点 针对早产儿独有的护理措施

经常地会听到有人说某某宝宝是个早产儿,那么对于早产儿到底有何特点呢?要如何进行照顾呢?详细>>

早产儿有哪些特点 如何护理

早产儿是不足月就生产的婴儿,它在母体当中发育还不完全,所以在出生后,身体的机能和抵抗力也会弱,我们要重视对早产儿的护理工作。详细>>

早产儿的特点与护理

早产儿又称未成熟儿,指胎龄不足37周的活产婴儿。其组织器官的成熟度和功能较足月儿差,因此更需耐心、仔细护理,以降低其死亡率。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