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有哪些临床表现

2016-01-12 16:32:4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早产儿越早产则皮肤越薄嫩、组织含水量多,有凹陷性压痕色红皮下脂肪、少肌肉、少指甲短软,同时躯干部的胎毛越长,头部毛发则越少,且短头较大,囟门宽耳壳平软与颅骨相贴,胸廓软乳晕呈点状边缘不突起,乳腺小或不能摸到腹较胀阴囊发育差男性早产儿的睾丸,常在外腹股沟中在发育过程中,渐降至阴囊内女性越早产者,则其小阴唇越分开而突出手足底皱痕少。

体温调节困难且不稳定 利用其产热的作用,受到限制肌肉,少张力低,不能改变姿态以缩小失热的面积,另方面由于汗腺发育不成熟出汗,功能不全亦容易发生体温过高。

抵抗力弱 对各种感染的抵抗力极弱,即使轻微的感染可酿成败血症等严重后果。

早产儿的呼吸快而浅,并且常有不规则间歇呼吸或呼吸暂停哭声很小常见青紫。

早产儿吮奶及吞咽能力均弱,贲门括约肌松弛,易致呛咳吐泻及腹胀。

当外伤缺氧感染,凝血机转受碍,往往易出血而且较重脑部血管,尤易受伤而出血,有时亦可出现原因不明的肺出血。

①早产儿对胆红素的结合和排泄不好,其生理性黄疸维持的时间较足月儿为长而且较重。

②由于早产儿的肝脏不成熟,肝功能不全,凝血酶原第Ⅴ因子、第Ⅶ因子、第Ⅹ因子等均较足月儿为低,故凝血机制不健全容易出血。

③铁及维生素AD的储存量减少,易得该种营养缺乏症。

④使肝糖原变成血糖的功能减低,因而在饥饿时血糖易于过低而发生休克。

⑤合成蛋白质的功能不好,可因血浆蛋白低下而形成水肿。

由于肾小球肾小管不成熟,肾小球滤过率低,尿素氯钾磷的清除率也低,蛋白尿较为多见。早产儿出生后体重下降较剧,并且易因感染呕吐腹泻和环境温度的改变,而导致酸碱平衡失调。

中枢未成熟哭声微弱,活动少,肌张力低下,神经反射也不明显,咳嗽吮吸吞咽等反射均差。

早产儿体重增长的倍数较足月儿为大岁时足月儿的体重大,致等于初生时的倍~g早产儿岁时的体重可达初生时的倍半~g者可达倍。

早产儿通过母体胎盘来的IgG量少,自身细胞免疫及抗体IgADEGM合成不足,补体水平低下血清,缺乏调理素故对感染的抵抗力较弱,容易引起败血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临床表现 早产儿

早产儿的临床表现都有哪些

早产儿是指胎儿在妈妈腹内还没到预产期就出生的宝宝,早产儿的身体素质是非常差的,不但身体非常的小,身子也非常的虚弱,当然孩子的具体情况还是……详细>>

早产儿的症状有哪些?

胎龄越短,婴儿体重越小身长越短。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 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premature infant)。其出生体重大……详细>>

早产儿有哪些远期并发症?如何精心喂养早产儿

与足月儿相比如果早产儿出生时的胎龄越短往往体重越低,脏器的成熟度也越差,同时伴随着早产儿的出生的是不少远期并发症,由于许多人对早产儿远期……详细>>

早产儿如何追赶生长?早产儿并发症有哪些?

早产儿是指在37周胎龄以前出生的并且存活的胎儿,较为常见,可能是由于多胎妊娠、妊娠期高血压等疾病导致的。早产儿的皮肤较薄,肌肉少。抵抗力……详细>>

早产儿出现黄疸怎么办 早产儿的喂养有哪些注意事项

人类正常妊娠期从母亲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计算,为期280天。妊娠期37周(259天)出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妊娠期32周(224天)则为……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