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 推荐偏方治厌食症

2016-01-18 09:16:20      家庭医生在线

厌食症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儿是厌食症的高发人群,厌食症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

1、大多数的厌食症与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零食过多、餐前饮用大量饮料、进食时注意力不集中(如边听故事、边看电视边吃饭)等等不良的习惯,可以扰乱或抑制胃酸及消化酶的分泌,从而使患儿食欲减退。

2、家长长期强迫进食的恶果。这些家长他们常常过分担心小儿营养不足,体重增长不快,进食量过小等,强迫小儿进食。大大影响了小儿的情绪,产生了"进食等于受罪"的错觉,并逐渐形成了条件反射性拒食,最终发展成厌食。

3、多种急、慢性疾病常常伴有厌食。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胶原病、贫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胃肠道疾病如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肝功能不全、高血压、酸中毒、尿毒症、心功能不全以及消化道淤血,以及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是常见的原因。

4、长期服用药物可能会导致小儿厌食。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以及氨茶碱等。维生素A或维生素D服用过量导致中毒,也会引起小儿厌食。

5、缺锌也可导致厌食。若厌食的小儿找不到其它可以解释的原因时,可做血锌或发锌的浓度测定。

清楚了孩子患厌食症的原因之后,可以尝试偏方进行治疗。那么,治疗小儿厌食症的偏方有哪些?

饭锅巴莲子

【功能主治】健脾醒胃,消食导滞。主治小儿厌食。

【偏方组成】饭锅巴、面锅巴各154克,淮山药15克,莲子、薏苡仁、白术各10克,山楂、麦芽,建粬各9克,砂仁6克,甘草3克。

【用法用量】每天1剂,水煎服。5天为1疗程。

【病例验证】吴某,男,6岁,患儿因春节期间过食瓜果肥腻之品,逐渐出现厌食、身体消瘦,经中西医多方治疗,未见好转。刻诊:面色萎黄,脘腹胀满,食少纳呆,尿多便溏,舌淡、苔薄腻。此乃饮食不节,食滞中焦,寒温不当,脾困湿阻。予此方进5剂,患儿饮食倍增,精神好转。效不更方,更进5剂,饮食如常,面色红润。

苍术鸡内金

【功能主治】运脾开胃。主治小儿厌食症。长期食欲不振,而无其他疾病;面色少华,形体偏瘦,精神尚好,无腹膨;有喂养不当史。

【偏方组成】苍术6克,炒鸡内金6克,莪术6克,山楂10克,神曲10克,党参10克,麦芽15克,茯苓12克,陈皮8克。

【用法用量】诸药水煎取汁150毫升,分3次服,每日1剂。6夫为1疗程。

【病例验证】费某,男,4岁。形体瘦弱,面色苍白少华,精神尚好,三餐纳食较少已3年,肝功能、胸片等检查无异常,血色素略低,平素易感冒,多食即易呕吐,大便软不成形。舌质淡红、苔薄白,脉细弱。诊断:厌食症,脾胃气虚型。用本方加黄芪,配合隔日针刺四缝穴,治疗6天,患儿食欲增强,食量增加,精神好,大便成形,无呕吐。随访近1年,纳食佳,极少感冒,儿体壮实,体重增加。

山药扁豆治小儿厌食症

【功能主治】主治小儿厌食症。

【偏方组成】怀山药、扁豆、茯苓、炒谷芽、炒麦芽各12克,枳壳、鸡内金、炙甘草各6克。

【用法用量】将上药水煎,分2~3次口服,每日1剂。5天为1个疗程。

【病例验证】用此方治疗小儿厌食症患者95例,治愈90例,好转5例。有效率100%。

藿香半夏治小儿厌食症

【功能主治】消食和胃,化浊运脾。主治小儿食滞厌食。证见厌食,腹胀,呃气时作,暖腐吞酸,手心发热,或夜寐躁扰,大便中夹不消化食物,舌苔白或黄根腻,脉滑,指纹紫等。证属食滞胃脘,脾气困阻者。

【偏方组成】藿香、半夏、厚朴、山楂、神曲、鸡内金、砂仁各6克,茯苓10克,甘草3克。

【用法用量】每日1剂,水煎2遍,分4~6次服。

【病例验证】用此方治疗24例小儿厌食症,其中23例治愈,1例好转。

(责任编辑:吴任飞 )

2大主因导致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选择药膳治疗

小儿厌食症要积极治疗,饮食一定要改善,来改变小儿不良饮食习惯外,应着重健脾消食,开胃导滞,恢复小儿脾胃功能。下列药膳对小儿厌食症有较好的……详细>>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这些初期症状 中医治疗厌食症偏方大全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厌食的现象,有些父母比较粗心,很难发现孩子已经患有厌食症了。了解厌食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才能够很好的发现治疗。详细>>

如何得知孩子厌食症 厌食症对身体的四大危害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厌食的现象,有些父母比较粗心,很难发现孩子已经患有厌食症了。了解厌食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才能够很好的发现治疗。家……详细>>

小儿厌食症是哪些因素造成的?应该怎么预防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主要是指儿童长期食欲不好,或者食欲减退的症状,是一种常见的病症,严重的情况可以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所以……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