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小儿佝偻病的原因有三方面 具体有哪些表现

2016-01-18 09:13:39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小儿佝偻病,佝偻病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疾病,给婴幼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是哪些原因导致了小儿佝偻病的发生呢?

1、维生素D一般都是因为日照产生的呢,如果孩子的日照不足,尤其是在冬季的时候,人们穿的衣服很厚,经常在室内活动,得不到充足的日照,这样时间长了就会严重的缺乏维生素D的,这样也就引发了佝偻病了。

2、孩子挑食的情况会导致佝偻病的产生呢,动物性的食品是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呢,一般都是从鸡蛋、牛肉、黄油和植物油中获得的,如果挑食这些食物不吃也就导致维生素的严重缺乏了,这样时间长了就引发佝偻疾病了。

3、现在孩子吃的食物总含钙量都特别的少呢,如果吸收的再不好就会引起患者体内的钙缺少的,加上孩子平时严重的挑食情况,就不能很好的补充维生素的,促进钙吸收的食物少,带的摄入量少,这样就是佝偻疾病的病症呢。

了解佝偻病的原因主要是为了预防,而清楚了症状,在发现病症的时候可以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典型症状是什么?

佝偻病多发生于2~3岁前的孩子。初期表现以精神症状为主,如不活泼、爱急躁、睡不安、易惊醒、常多汗。因为多汗,当然就有可能出现枕秃。如果进一步发展,就会出现骨骼的变化。

3~6个月的婴儿

在枕骨、顶骨中央处的骨骼,出现类似乒乓球样的弹性感觉,称为颅骨软化。

8~9个月以上的孩子

*额、顶部对称性的颅骨圆突,称为方颅;

*前囟门过大而且闭合延迟(正常婴儿一般在18个月左右即可闭合);

*牙齿萌出延迟;

*胸廓下部几根肋骨在与肋软骨的交界处有似珠子样的突起——称为肋骨串珠,还有的孩子有肋骨外翻;

*严重者出现鸡胸,以及今后可出现的罗圈腿(O型腿)、X型腿,脊柱可出现

(1)惊厥

惊厥通常是婴儿时期最为常见的一种显性的症状,它的特点是小儿佝偻病患儿不但没有发热,而且也没有其他原因所导致的突发性的惊厥现象。

大多数患者有多次惊厥,屡发屡停,每天发作的次数1~20次不等,每次时间为数秒至半小时左右。不发作的时候,病儿神情几乎正常。惊厥的时候大都知觉全失,手足发生节律性抽动,面部肌肉亦起痉挛,眼球上翻,大小便失禁。幼小婴儿有时只见面肌抽动为本症的最初症状。痉挛多见于左右两侧,偶或偏重于一侧。血钙低的程度与临床表现并不一致。

(2)手足搐搦

手足搐搦为此病特殊的症状,表现为腕部弯曲,手指伸直,大拇指贴近掌心,足趾强直而跖部略弯,呈弓状。常见于6个月以上婴幼儿和儿童。

(3)喉痉挛

喉痉挛通常发生在2岁之前的婴幼儿身上,喉痉挛会导致患儿的呼吸非常困难,导致吸气拖长而发生哮吼,严重的还会导致窒息甚至引发猝死。一些比较严重的小儿佝偻病患儿在进行肌肉内部注射的时候,还有可能会诱发喉痉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佝偻病主要有三病因 须及时预防佝偻病

佝偻病是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一种维生素缺乏症。由于缺乏维生素D时,钙不能被吸收,使钙磷代谢失常,产生骨骼病变。到底小儿佝偻病的发病原因是……详细>>

小儿佝偻病或是日照时间短 小儿佝偻病病因分析

佝偻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生活中患者也是越来越多。现在明明生活条件好了,可是更多的孩子换上了这个病。那大家对佝偻病的原因了解吗?详细>>

小儿会什么会佝偻病? 食疗方助宝宝摆脱佝偻病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总是担心会得一些疾病,而佝偻病是一种会造成儿童身体发育畸形的疾病,所以一定不能忽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佝偻病的……详细>>

小儿佝偻病是怎么回事? 怎样预防小儿佝偻病?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每个爸妈都希望自己的宝贝能够健健康康,平安长大。然而,总是会有那么一些疾病喜欢在儿童身上纠缠,比如小儿佝偻病就是其中……详细>>

小儿佝偻病怎样治疗 预防小儿佝偻病几大要点

佝偻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它是由维生素d缺乏性造成的,俗称“软骨病”。佝偻病的危害也是尽人皆知的,它不仅导致骨骼的畸形,还直接影响小……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