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冬季小儿肺炎怎么办 两大偏方对症治疗肺炎

2016-01-18 09:11:0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时节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期,肺炎就是常见的一种,小儿是肺炎的易发人群,严重威胁着患儿的健康。小儿肺炎会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那么要怎么办?

1、抗生素的选择:

针对病原菌选择用药。常用抗生素为青霉素、氨苄青霉素、氧哌嗪青霉素及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丁胺卡那霉素),重症感染可选用头孢类抗生素。

(1)肺部革兰氏阳性球菌感染:肺炎链球菌肺炎,青霉素仍为首选。对青霉素过敏者改滴红霉素。

(2)肺部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一般可用氨苄青霉素或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绿脓杆菌肺炎可用复达欣、菌必治等。

(3)支原体肺炎:多采用红霉素,疗程2周为宜。

(4)对于细菌不明确的肺炎,应根据病情选择广谱抗生素,联合用药(其中一种应偏重于革兰氏阴性菌药物)。

2、抗生素的使用原则:

(1)根据病原菌选用敏感药物。在用药之前,送支气管分泌物、血液或胸水等细菌培养(包括厌氧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再根据临床拟诊,采用相应敏感的抗生素,待培养及药敏试验有结果后,再考虑是否改药。

(2)早期治疗甚为重要。动物感染金葡菌后,若晚治54小时,即有小脓肿形成。

(3)联合用药。如金葡菌、革兰氏阴性杆菌肺炎等宜同时用两种敏感的抗生素。

(4)了解儿科呼吸道抗生素的药物动力学。不同抗生素渗入下呼吸道的浓度不同,例如:氨苄青霉素只有当呼吸道有炎症时才能增加其渗透力;乙酰螺旋霉素、交沙霉素在呼吸道的浓度相当高;红霉素只有静脉途径给药,才能达到对敏感菌所需的最小抑菌浓度(MIC);氨基甙类抗生素在呼吸道中的浓度几乎达不到MIC。

(5)足量、足疗程。重症宜由静脉途径给药。

(6)应用某种抗生素,至少观察3天,无效后才可考虑更换其他抗菌药物。

(7)用药时间:应持续至体温正常后5~7日,临床症状基本消失后3天。葡萄球菌肺炎较顽固,易复发,故疗程宜长,一般于体温正常后继续用药2周。

3、病毒抑制药物的应用:

(1)利巴韦林具有广谱抗病毒活性,包括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和流感病毒。

(2)阿昔洛韦具有广谱、强效和起效快的特点。临床用于疱疹病毒、水痘病毒感染。尤其对免疫缺陷或应用免疫抑制剂者应尽早应用。

(3)更昔洛韦可抑制DNA合成。主要用于巨细胞病毒感染。

(4)奥司他韦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对甲、乙型流感病毒均有很好作用,耐药发生率低。

小儿患上肺炎之后,要正确的进行治疗,并且可以尝试一些偏方进行医治。那么,治疗小儿肺炎的偏方有哪些?

风寒闭肺

多见于肺炎初起,发热无汗,呛咳气急,痰白而稀或多泡沫,口不渴,舌苔薄白或白腻、舌质淡或淡红,脉浮紧,指纹青红在风关。

方药:麻黄3克,杏仁10克,甘草3克,葱白10克,淡豆豉10克,荆芥6克,半夏6克,莱菔子10克。中成药:小青龙冲剂1/2-1袋,每日2次。

风热袭肺

发热,有汗,口渴,咳嗽痰黏或黄,气促鼻煽,面赤唇红,咽红,指纹青紫多在气关,脉浮滑。

方药:麻黄3克,杏仁10克,生石膏(先下)25克,桔梗6克,生甘草3克,黄芩10克,黛蛤散(包煎)10克,全瓜蒌15克,桑白皮10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肺炎8则偏方来治疗 治疗小儿肺炎远离3大误区

冬季时节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期,肺炎就是常见的一种,小儿是肺炎的易发人群,严重威胁着患儿的健康。小儿肺炎会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那么肺……详细>>

小儿肺炎春季高发 选择这些药物治疗肺炎

我们都知道儿童由于抵抗力比较弱,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其中小儿肺炎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小儿肺炎如何治疗?详细>>

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 首选药物治疗肺炎

随着天气的变化,宝宝更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其中最让父母揪心的是肺炎,那么小儿肺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怎么辨别小儿肺炎与感冒 治疗肺炎常见方法

小儿肺炎是小宝宝们的常见疾病,而其症状与小儿感冒的症状很容易混淆,本文我们就教您如何辨别小儿肺炎与感冒。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防 治疗肺炎不妨试试中医方法

小儿肺炎的出现常常会对患儿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带来威胁,因此家长们必须要做好该病的预防及护理工作,小儿肺炎通常是由上呼吸道感染演变而成,那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