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小儿过度吃零食或会致唇炎 预防小儿唇炎的方法

2016-01-19 09:45:53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小宝宝的肌肤是很娇嫩的,而且冬季的天气比较干燥,同时再加上小宝宝比较喜欢舔嘴巴,这样就会大大的增加宝宝患唇炎的几率。那么小儿唇炎的诱因有哪些?

1、受寒风吹拂

寒冷和多风的气候常使宝宝口唇、口角周围皮肤黏膜变得干燥,口角裂开,有时会感染上疱疹病毒而出现几颗小水疱。

应对方法:

2、不良的生活习惯

寒冷干燥的秋冬季容易导致口唇干裂,为了湿润,宝宝经常会用舌头去舔,更容易使口角干裂。此外,吃零食、吮手指等不良习惯也容易引起唇炎。

3、过敏性因素

宝宝患过过敏性皮肤病,如脂溢性皮炎、湿疹、光敏性皮炎等,此类皮肤病,除了额部、面颊部、下颏部会有红班和小红疹子外,口周皮肤也常有红色小疹子。宝宝感到口周皮肤不舒服,自然会用小舌头去舔,结果引发唇炎。

4、其它因素

唇部黏液腺增生、扩张可伴唇部不同程度的炎症。而一些疾病如维生素B2缺乏、脂溢性皮炎、口腔黏膜念珠菌感染、盘状红斑狼疮、扁平苔癣、重症渗出性多形红斑等均可引起唇炎。

清楚了小儿唇炎对的病因,要积极地进行预防,避免这种疾病出现在孩子身上。那么,如何预防唇炎?

使用护唇膏。冬季无论男女都应呵护双唇,使自己健康地度过寒冷的冬天。

摄取维生素B族,多食新鲜蔬菜等。

补充水分。充足的饮水量,对于人体机能的均衡有极大的帮助。

少舔嘴唇。短暂的湿润,会引起唇黏膜发皱,加剧干裂,严重者还会继发感染、肿胀。

随手油脂保湿不错。人们身边随处能找到的搽脸油、香油或其他食用油(也可用蜂蜜或冻疮膏),可以用棉签蘸涂抹到嘴唇上,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湿作用,有些时候比起润唇膏效果更好。

切忌随意舔唇。其实,舔唇只会带来短暂的湿润,当这些唇部水分蒸发时会带走嘴唇内部更多的水分,致使唇黏膜发皱,因而干燥得更厉害,严重者还会继发感染、肿胀、造成更大的痛苦。正确的做法是多喝水,补充流失水分。在觉得唇部干燥时选择一些保湿度较高,如含有芦荟、维E成分的润唇产品涂抹。

切忌大胆撕皮。口唇干裂后一般都会起皮,但皮在脱落之前,总与口唇粘连,此时,总有一些不怕疼痛的大胆之人,千方百计地想把翘皮撕扯掉,最后的结果自然是出血、疼痛,尤其说话时疼痛加剧。正确的做法是用先用热毛巾将死皮软化后,再用棉棒清理,最后搽上润唇膏。

忌食过辣偏激食物。辛辣的食物会对嘴唇产生刺激,使干燥恶化。一些食物如变态辣烤翅,上面的辣椒粉会强烈地刺激唇部黏膜,导致溃烂,甚至起水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唇炎预防 小儿唇炎病因 小儿唇炎

诱发小儿唇炎有几种因素 不良生活习惯是关键

天气干燥在春天很多小孩子不会喝太多水,因此就会有很多小孩子经常舔嘴唇,但是这样会增加唇炎疾病的发生。很多人还不了解唇炎是什么疾病,那么什……详细>>

预防小儿鼻炎的方法有哪些?

小孩虽然抵抗力比较弱,但是如果我们家长对小孩的习惯做出端正,那么得病的概率也会大大的下降。好的习惯伴随一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更让……详细>>

预防小儿龟头炎

包皮龟头炎是一种常见的感染性男性生殖疾病,是有包皮粘膜炎症引发的,很多人都认为包皮龟头炎只有大人才会得,其实不然,小孩一样会得包皮龟头炎……详细>>

不要为了预防小儿贫血而过度补铁

小儿贫血容易使得孩子发育不良,体质差,很多家长为了避免孩子出现小儿贫血,一般都在饮食上非常注意,通过补铁帮助孩子补血,甚至不少家长还选择……详细>>

预防小儿肥胖的方法是什么

小儿肥胖已经不是少见的了,当今社会肥胖儿是越来越多了,很多人对肥胖儿童也很关注,那么预防小儿肥胖的方法是什么呢?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