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广州小学生被校车压死 孩子乘车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6-01-21 06:23:30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育才小学发生一起令人心痛的车祸。一名7岁的一年级小学生怀疑在校车下捡东西时,不幸被校车轮胎碾压致死。很多时候,家长的时间有限,不能每天都陪孩子上下学,那么孩子乘坐校车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乘坐校车时不要离开自己的座位,不要乱跑。否则,遇到急刹车时有可能会摔倒甚至被甩出去。

2、别把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因为这样容易被过往的车辆碰到。

3、小朋友要系好安全带。刹车的时候,由于惯性的作用人更容易向前倾倒。因此,乘车时小朋友一定要记得系好安全带。

4、不要在校车行驶过程中吃东西或喝饮料。避免行车中的颠簸和急刹车造成食物或饮料误入呼吸道,造成窒息甚至是死亡。

5、校车行驶过程中严禁打闹,以免发生意外伤害。

6、不要在校车上睡觉。一方面,万一发生意外情况,小朋友不能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保护自己;另一方面,避免发生被老师遗漏的情况。

7、等车停稳后再下。开门前,先看一下车周围有没有自行车或摩托车经过,要在没有车辆驶近的情况下再打开门,防止车门突然打开使后面跟上的自行车或摩托车撞上车门而发生意外。

8、下车时不要拥挤,不要争先恐后,要有序下车。

9、当车停稳下车后,不要从车前或车后横穿道路,应走离车前或车后20米以上,选择有红路灯的地方过马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乘车注意事项 乘车

带孩子乘车如何保证安全?应对宝宝乘车意外的方法

孩子年龄小,天性好动,所以,学龄前儿童的乘车安全,家长就要多注意,避免好动的宝宝出现意外。在夏天,家长自驾带孩子出去玩之前,先来看看宝……详细>>

实用!孕妇与儿童乘车的注意事项

今年是龙年,很多夫妻在今年准备要一个龙宝宝,因此关于孕妇以及婴幼儿安全乘车的话题越来越被关注。详细>>

不可忽视的儿童乘车安全隐患 乘车要注意十点

很多家长都疏忽了儿童乘车安全的知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宝宝每天乘坐在汽车上,承受着多大的风险。详细>>

孩子乘车“四不要” 孩子如何乘车才安全

随着我们生活条件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家庭购买汽车,孩子成为了我们车上的“常客”。在我们享受汽车为生活带来的便捷与快乐时,请不要忘了每一位家……详细>>

孩子如何安全乘车?儿童安全乘车应警惕6大伤害

随着天气越来越凉爽,家长可以带孩子驾车出游了。不过,在享受亲子快乐的同时还要警惕学龄前儿童的乘车安全哦。宝宝乘车危险有哪些呢?来看看小编……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