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讲故事唱儿歌 > 正文

《白雪公主》不利孩子入睡?什么故事适合孩子

2016-01-21 06:32:33      家庭医生在线

睡前故事是一种催眠,同时也是一种心灵抚慰。在孩子早教的过程中,睡前故事也是很常见的教育方法。那么睡前故事有哪些好处?哪些睡前故事适合孩子呢?

睡前讲故事有哪些好处?

1、睡前给宝宝讲故事,可以帮助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甚至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宝宝的语言能力,因为,父母通过语言能够给宝宝的大宝以一种良好的刺激,加快其大脑的发育。

年轻的父母给宝宝讲睡前故事有什么好处?

2、睡前讲故事不仅可以提高感情的交流频率,而且可以培养宝宝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在这个过程中,及时发现并纠正宝宝在成长中出现的问题,现在年轻的家长都很忙,缺少与宝宝相处的时间,睡前的几分钟,是不能少的。

3、宝宝在成长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不同的阶段,问题不同。那么,在与宝宝讲故事的过程中,可以了解孩子心里所想,并且帮助他解决难题,缓解宝宝的心理问题。

什么时候给宝宝讲睡前故事?

什么时候开始讲睡前故事?可以说,一出生就可以开始了。医学界早已证明,父母的声音对孩子具有安抚的作用,学习的功效。

故事可以明显增进亲子关系的亲密度,你给孩子讲故事时,你会发现他会随着故事情节高兴、惊讶、忧伤,他如此专注,那个好听的故事好像是世界的全部。

母乳妈妈的感触会更深,你会发现孩子听故事的时候,就像在吮吸精神的乳汁,母子俩简直是血脉相连。

睡前讲故事注意事项

《白雪公主》、《灰姑娘》、《海的女儿》这些过于熟悉以至于让我们不假思索地拿来给孩子讲的童话,最近受到一些心理学家的质疑,认为对于5岁以下的孩子来说,它们不仅无助于入睡,反而可能给他们造成一定的心理伤害。

睡前给孩子讲故事的目的,不是为了教育,而是为了催眠。最好的催眠故事应该是与现实无直接关系的,带着想象成分并且易于宝宝理解的。比如讲述与动植物密切相关、游戏色彩与想象成分极为浓厚的故事,让宝宝觉得好听、好玩、符合他们的口味,而不是一味地灌输给他们人生大道理。

《唐老鸭和米老鼠》、《猫和老鼠》等动画故事可能更适合5岁以下的孩子,因为这些故事中没有绝对的善恶、好坏、敌友之分,每个动物都有它调皮又可爱的一面。此外,还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性格特点,家长自己改编或创作故事讲给他们听。比如《龟兔赛跑》可以讲第一次乌龟赢了,第二次兔子吸取教训反败为胜。如果孩子勇敢、活泼好动,可以编一些诸如非洲大草原软弱的角马战胜狮王的故事,让他们明白弱者可以变强的道理,这样的故事既有很强的针对性,又有助于提高培养自己和孩子的想象力。王国荣最后提醒,给孩子讲故事有个关键的原则:不要老讲自己想说的,而要讲孩子爱听的故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教故事 睡前故事

睡前给孩子讲什么故事好?

温暖的灯光中,和孩子躺在床上,如果这时让你挑选一个故事哄着孩子慢慢睡着,你的脑海里首先出现的,是不是《白雪公主》、《灰姑娘》、《海的女儿……详细>>

睡前,给孩子讲个故事

详细>>

睡前讲什么故事有助于宝宝入睡

温暖的灯光中,和孩子躺在床上,如果这时让你挑选一个故事哄着孩子慢慢睡着,你的脑海里首先出现的,是不是《白雪公主》、《灰姑娘》、《海的女儿……详细>>

孩子自己编故事好处多 家长可以这样教孩子编故事

不要以为3岁前的宝宝说话还不利索,让他编故事是天方夜谈。其实不然,宝宝编故事的内容可长可短,方式多种多样,而且编故事对孩子是有很多好处的……详细>>

家长讲孩子喜欢听的故事的方法

家长们给孩子讲故事是很重要的事情,家长们都是怎样给你的宝宝讲故事的呢?怎样才能编出孩子想听的故事的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