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孩子有水痘如何治疗 选择对的食物给宝宝吃

2016-01-22 09:52:0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的孩子会出现长水痘的现象,家长们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真希望孩子能够快点好起来。那么,孩子有水痘如何治疗?

及时带孩子到专业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小孩出水痘多半是由于感染造成的,当发现孩子有发热,体温莫名身高,倦怠,哭闹的现象,并且身体上出现了米粒般大小的红痘时,家长朋友们千万不要掉以轻心,赶紧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诊治。以免耽误病情,给孩子带来更多伤害。

注意日常护理。水痘很痒,小孩会忍不住去抓,去挠,从而会导致更大的感染,为了防止感染,您需要帮助孩子的把指甲剪短,并且告诉他抓挠这些痘痘的严重后果。如果有必要你可以给孩子带上手套,帮助孩子做好治疗水痘的日常护理。

注意调整孩子的饮食。小孩出水痘后家长朋友们要注意给孩子调整饮食,多给孩子吃一些清淡,有营养,易于消化吸收的食物。如让孩子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黄瓜、荔枝、石榴除外),多吃蛋类和豆类食品,多喝牛奶、粥等。禁止孩子吃一些辛辣油腻的食物,如葱姜蒜、油脂多的肥猪肉、油炸食品等。

为孩子准备一块专用的擦澡毛巾,每天用温开水给孩子擦洗身体,保持孩子身体的清洁。每次擦澡的时间控制在十分钟左右,时间不要过长。因为这一时期孩子免疫力低,时间过长容易引起发烧,并发脑炎。所以家长朋友要注意给孩子擦澡的时间和水温。

在流行病期间,不要带孩子随意出入公众场合。水痘是一种传染病,可以通过唾液、呼吸等传染给别人。所以家长朋友们莫要带孩子随意出入公众场合,避免给自己和别人带来伤害。

在治疗孩子水痘的时候,还可以结合一些食疗措施。那么,孩子有水痘吃什么好?

1、选用具有清热利水作用的食物:如蕹菜、菠菜、苋菜、荠菜、冬瓜、西瓜、黄豆、黑豆、赤小豆、绿豆、蚕豆、竹笋、莴苣、茭白、马兰、葫芦、葡萄、薏苡仁等。

2、补充水分:在出水痘期间,患病的孩子因发热可出现大便干燥,此时需要补充足够的水分,要多饮水,多吃新鲜水果及蔬菜,如饮用西瓜汁、鲜梨汁、鲜橘汁和番茄汁。

3、多吃富含粗纤维的食物:多吃些带叶子的蔬菜,如白菜、芹菜、菠菜、豆芽菜,带叶子的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粗纤维,可助于清除体内积热而通大便,也可吃清热利湿的冬瓜、黄瓜等。

一、竹叶石膏粥

先将竹叶洗净,与石膏加水同煮30分钟,去渣,放入大米煮成稀粥,加糖适量调味服食,每日分2~3次服,连服3~5日。

二、红豆/绿豆饮

红小豆/绿豆适量煮汤代茶饮,或适量加水,慢火煮粥食用。

三、冬瓜皮汁

冬瓜皮30克或冬瓜子15~30克。水煎汁,加冰糖饮用。

四、荷叶大米粥

大米60克,荷叶1张。先将大米煮粥,待粥煮好时,把洗净的荷叶覆盖在粥上,即可食用。

五、薄荷豆腐

备鲜薄荷叶50克,豆腐250克,白糖30克。鲜薄荷叶切细。豆腐入砂锅,放水煮。快熟时加先薄荷叶,2分钟后,取出置盘中,加白糖拌均。每日吃2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水痘吃什么好 孩子水痘治疗 孩子水痘

怎么知晓孩子出水痘 注意孩子几点饮食禁忌

现在这个季节,正是孩子长水痘的季节,真是让父母操碎了心,为了让长水痘的孩子早日康复,除了家长平时的细心照料,还要注意孩子的饮食禁忌,下面……详细>>

孩子水痘有哪些注意事项?两岁以上才能注射水痘疫苗

水痘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水痘好发于小儿身上,水痘的治疗一定要注意治疗,不然的话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小儿得水痘有哪些症状?详细>>

孩子起水痘是什么引起的?都有哪些症状?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高发于学龄前儿童和婴幼儿,会给生活和学习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水痘的传染率很高,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还会给身边的……详细>>

孩子在春季水痘高发?5个预防措施远离水痘!

春季是孩子水痘的多发季节,而且水痘的传染性比较强。一个人患病,往往会引起周围许多人的传染,尤其是对孩子来说。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非常弱,……详细>>

孩子长水痘有什么要忌口的吗?这4种食物不能吃!

水痘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发病的时候不但身体各个部位都可能长出水泡,而且还很容易出现发热的情况,此外水痘也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因此患了水痘……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