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饮食不足宝宝常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2016-01-25 09:37:2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

肠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导致宝宝便秘很常见。所以爸妈要对宝宝进行排便训练,并且让宝宝生活作息规律,按时饮食。

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

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不足,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内容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

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宝宝有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可能引起便秘。爸妈日常如发现宝宝便秘,需注意检查宝宝肛门有无异常。

精神因素

小儿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环境和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也可引起短时间的便秘。

生活环境改变

宝宝进入新的环境,如去异地城市生活或游玩,因为生活环境突然发生变化,导致短期便秘。

宝宝不爱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纤维,能够增加肠道的蠕动,促进大便排出。

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家长要注意做好预防措施,并且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解决。那么,宝宝便秘怎么办?

1、矫正孩子的饮食。

如果是母乳喂养,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常有体重不增,食后啼哭等。对于这种便秘,只要增加乳量,便秘的症状随即缓解。

牛奶喂养的婴儿更易发生便秘,这多半是因牛奶中酪蛋白含量过多,因而使大便干燥坚硬。这种情况可减少奶量,增加糖量。不满3—4个月的婴儿可在牛奶中加一些奶糕。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

2、训练排便的习惯不容忽视。

婴儿从3—4个月起就可以训练定时排便。因进食后肠蠕动加快,常会出现便意,故一般宜选择在进食后让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条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开塞露通便。

婴儿便秘经以上方法处理仍不见效的,可以采用开塞露通便。使用时要注意,开塞露注入肛门内以后,父母应用手将两侧臀部夹紧,让开塞露液体在肠子里保留一会儿,再让孩子排便,效果很好,但此方法不宜常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原因 宝宝便秘

拖延大便时间宝宝易便秘 宝宝便秘怎么办

便秘是常见的疾病,主要表现为如粒状,便条粗大。严重者,大便可以阻塞马桶。因粪质干燥,故便出困难。这些都是小儿便秘最常见的症状,下面我们看……详细>>

宝宝便秘与攒肚的区别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与攒肚有区别呢?宝宝便秘又该如何应对呢?想必这是很多家长们都会想要了解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 教你安全解决便秘方法

进入了干燥的冬季以后,宝宝对着干燥的气候反应敏感,身体开始出现了一些不适,便秘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一个。那么,引起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饮食不足宝宝会便秘 预防宝宝便秘须做到5点

便秘是宝宝的常见病之一,每次看到宝宝憋得红通通的小脸,每位宝妈心里都难过不已。所以家长要知道宝宝便秘的预防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预防宝宝……详细>>

宝宝便秘攒肚如何分辨 宝宝便秘怎么办

当小婴儿好几天不拉粑粑的时候,很多家长就会开始纠结啦,宝宝到底是便秘还是攒肚子呢?那么,如何辨别攒肚与便秘?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