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扁平足家长怎么知晓 家长要提前预防

2016-02-16 10:05:18      家庭医生在线

扁平足是所有婴儿都会出现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它算不上是一种病,但对于婴儿的影响却很大。什么是扁平足?怎么检查宝宝是否扁平足?

该距离仅为足印最窄处宽度的1半左右,则为中度扁平足。无凹陷存在,即为重度扁平足。

宝宝的脚脚粉粉嫩嫩、胖胖乎乎,妈妈看了真想咬一口。不过,宝宝的小脚丫看上去却是平平的,难道是扁平足?爸爸妈妈可不要小看这个足弓,其实它的作用可大了。对于大脑的发育来说,足弓有“天然减震器”之称。足弓起着支撑宝宝全身的重量,减少运动对大脑的震荡的功能。同时,它对保护脊椎、胸腹器官的作用也很大。难怪入伍体检时,都有筛查扁平足这一关呢。

测试很简单,爸爸妈妈在家里也可以给宝宝测测看。

让宝宝赤脚踩上白粉,踏在一张深色纸板上,留下足印。接着,沿足印内侧画一条直线,量出足印中凹陷部到直线的距离。

正常宝宝足的这个距离,比足印最窄处的宽度大1倍左右。如果二者的距离差不多,那么宝宝为轻度扁平足。如果

3岁左右可以看出是否扁平足

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脚掌比常人要平且扁。正常宝宝的脚掌的内侧及中间部分隆起向上,形成了纵、横两个弓。没有足弓的宝宝,今后的运动能力和劳动力也将受到影响。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往往双脚站立和行走时易于疲劳,小腿容易酸胀,严重时膝关节和腰部也会有不适感。因此,足弓虽小,爸爸妈妈也应重视。

有的扁平足是先天的,这在宝宝开始走路后可以观察出来。一般来说,婴幼儿足部脂肪丰满,大多为扁平足,这是正常现象,爸爸妈妈不要担心。但是,宝宝在3岁时就已经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足弓了,如果那时脚底板还是平平的,就有可能是扁平足了。

有的宝宝因为身体发育和足部韧带的关系,也会导致足弓塌陷。建议爸爸妈妈持续观察一段时间,如果宝宝3岁后,还是常常走路姿势不稳、运动后容易脚部发软、疲劳,或是不喜欢走路时,建议尽早带宝宝去医院看看骨科医生。

医生会通过图像检查装置对宝宝的足底骨骼进行检查,或是给宝宝做个小测试。测试很简单,爸爸妈妈在家里也可以给宝宝测测看。

让宝宝赤脚踩上白粉,踏在一张深色纸板上,留下足印。接着,沿足印内侧画一条直线,量出足印中凹陷部到直线的距离。

正常宝宝足的这个距离,比足印最窄处的宽度大1倍左右。如果二者的距离差不多,那么宝宝为轻度扁平足。如果该距离仅为足印最窄处宽度的1半左右,则为中度扁平足。无凹陷存在,即为重度扁平足。

健康鞋应具备以下元素:

1)有不同幅度足弓垫承托,以舒缓足弓疲劳,预防扁平足后遗症;

2)有坚硬的后跟杯,以稳定后跟骨,控制后足外翻的幅度;

3)前足有不同围度的选择,防止前掌过松或过紧,增加足部舒适度;

4)定型中底设计,帮助稳定脚形,加强鞋垫的承托力。

3、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保暖性好的鞋袜

如棉鞋、毛巾袜,既暖和又舒适,很适合小儿穿用。而球鞋、胶鞋、皮鞋保暖性能差,散热快,容易冻脚,故不宜穿。鞋袜的尺寸要稍大一些,脚与鞋之间应稍有间隙,以利空气隔热,增加保暖性。

常换洗和晾晒鞋袜

小孩好动,脚易出汗,鞋内最好放置鞋垫,以吸潮汗减少热的散发,并常换常晒,以保证鞋的干燥、暖和。雨雪天鞋袜弄湿后,要及时给子调换。

每晚用热水给孩子泡脚

每天晚上睡觉前要坚持用温热水给孩子洗洗脚,躺下后盖好双脚。这样可使孩子的脚避免受凉,既可以预防感冒,又可以帮助孩子快些入睡,对提高睡眠质量也大有好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扁平足是遗传吗 如何积极治疗扁平足

扁平足是儿童时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会导致孩子走路姿势异常,而且会出现疼痛的情况,如果矫正不及时会伴随孩子的一生。下面我们看看儿童扁平足的矫……详细>>

如何判定宝宝是否不是扁平足 宝宝有扁平足怎么治疗

从宝宝出生开始,很多的妈妈都会怕自己的宝宝患上扁平足,根据相关的调查显示,我国的宝宝患上扁平足的概率还是非常高,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患……详细>>

宝宝扁平足的危害有哪些? 应该怎么治疗?

有很多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早点走路,所以在孩子五六个月的时候就学习站立,再加上孩子活泼好动,这样很容易对人带来伤害,慢慢的就形成了扁平足。详细>>

儿童扁平足危害大 家长要知其预防方法

扁平足并不是病,扁平足表现为脚内侧缘痛或后跟痛、走远路乏力等,病因可能源于肌肉痉挛,亦可能是骨头的结构异常。那么小儿患扁平足的危害都有哪……详细>>

儿童扁平足如何判断 防治扁平足家长要这么做

弓是人类脚的重要结构。有了足弓,使足富有弹性。扁平足指的是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儿童在婴儿时期如何判断患上扁平足?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