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预防宝宝感冒要做到七点 宝宝感冒怎么办

2016-02-10 06:47:23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转季,昼夜温差,室内室外温差都很大,爸爸妈妈可要注意了,温差变化如此之大可是很容易引起宝宝感冒了。那么,预防宝宝感冒的方法有哪些?

① 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调查结果表明,经常坚持户外活动的儿童患感冒的机会显著少于户外活动少的孩子。

② 衣着要适当:衣服切勿骤增或骤减。有些父母担心孩子冻着,给孩子穿戴过厚过多,结果常适得其反,更容易感冒。

③ 要吃好早餐:吃好早餐,体内产生足够的热量可增加御寒能力。

④ 饭前、吃东西前一定要洗手:孩子吃食物之前,一定要先把手洗干净。大人给孩子食物吃,也不要赤手拿,严防经食物传播感冒。

⑤ 尽量保持室温相对恒定:室内温度变化大,可增加儿童患感冒的机会。

⑥ 着凉之后,采取措施:孩子着凉受寒之后,应该马上到暖室或炕上暖和一会儿,同时喝些热茶或热汤或牛奶,如能喝些姜汤则更好。

⑦ 家里有人感冒,立即隔离:家里有人感冒,应不准病人与孩子直接接触,特别是不能面对面坐着,也不可同床睡觉。

预防宝宝感冒的方法有很多,要正确的进行解决。那么,宝宝感冒怎么办?

多喝温水。

不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多喝水多都是很有好处的,一方面可以排毒泻火,另一方面,可以让孩子感觉更舒服一些。如果是早期的感冒病症,多喝温水直接就可以把病症压下去。

给孩子熬一碗冰糖姜汤。

孩子不易吃红糖,所以可以给孩子喝一碗加冰糖的姜汤,对于感冒的治疗也是很有效的。

看一下孩子的舌苔,分辨一下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别乱吃药。

风热感冒常常表现为舌红,舌苔薄黄;风寒感冒则表现为舌淡,舌苔白。给吃药的话一定要分清孩子是风热感冒还是风寒感冒,针对症状给孩子吃药,吃药也推荐中药为主。

别滥用抗生素。

在国外,抗生素是给得了重病的人用得,别给孩子滥用抗生素,而且病毒性的感冒抗生素是无效的,细菌性的一般的1类的消炎药就可以,例如阿莫西林冲剂,我们一般只要不发烧就扛着,基本抗一周就会痊愈。

帮宝宝擤鼻涕宝宝还太小,不会自己擤鼻涕,让宝宝顺畅呼吸的最好办法就是帮宝宝擤鼻涕。你可以在宝宝的外鼻孔中抹上一点凡士林油,往往能减轻鼻子的堵塞;如果鼻涕粘稠,你可以试着用用吸鼻器或将医用棉球,捻成小棒状,沾出鼻子里的鼻涕;如果鼻子堵塞已经造成了吃奶困难,你可以在吃奶前15分钟用盐水滴鼻液滴鼻,过一会,用吸鼻器将鼻腔中的盐水和粘液吸出,宝宝的鼻子就通畅了。

保持空气湿润你可以用加湿器增加宝宝居室的湿度,尤其是夜晚能帮助宝宝更顺畅地呼吸。别忘了每天用白醋和水清洁加湿器,避免灰尘和病菌的聚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感冒怎么办 宝宝感冒预防 宝宝感冒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预防宝宝感冒咳嗽的方法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俗话说药有三分毒,宝宝年龄还小,如果可以排除药物治疗是最好不过的了。那就来看看小编的推荐吧。详细>>

冬季要预防宝宝感冒 预防感冒要注意六点

小宝宝的抵抗力本身就差,所以很容易感冒,那么在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宝宝感冒呢?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孩子的抵抗力差,很容易感冒。只要感冒后就会出现咳嗽的现象,要怎么办呢?家庭护理在孩子治疗当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家长要……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孩子的抵抗力差,很容易感冒。只要感冒后就会出现咳嗽的现象,要怎么办呢?家庭护理在孩子治疗当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家长要……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冬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感冒有两种,一种是普通感冒,也叫做“伤风”。另一种是病毒性感冒,就是流行性感冒,称为“流感”。治疗感冒没有什么特效……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