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退烧药谨记正确用法 发烧期间家长这么做

2016-02-24 09:37:27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许多家庭都备有各种退热药,但您会正确使用它们吗?孩子一发热,是否就该立即服用退热药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1、安乃近具有较强的退热作用,但有时会使体温下降过快,出汗过多而引起虚脱,特别是婴幼儿更应注意。另外,安乃近还会引起白细胞减少。

2、阿斯匹林是一种使用广泛的退热药。其不良反应有哮喘、皮疹、胃出血、多形性红斑和血管神经性水肿等。它对肝、肾等内脏也有损害,严重者会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长期反复应用此药,还会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导致白细胞、血小板等明显减少。幼儿服用阿斯匹林时应特别小心。

3、APC全名为复方阿斯匹林,含阿斯匹林、非那西丁和咖啡因;PPC名为氨非咖片,含非那西丁、氨基比林和咖啡因。这二种药中含有非那西丁,服该药过量可产生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临床表现为紫绀。久用非那西丁可导致肾乳头坏死,引起肾坏死。

4、扑热息痛又名对乙酰氨基酚、泰诺林等,它是有近百年历史的退热止痛药。该药的解热镇痛作用缓和持久,在推荐剂量下,不良反应很少。目前,它是小儿退热首选药物。

要正确的使用退烧药,并且注意一些事项。那么,小儿发烧要注意什么?

首先,温度在38.5-39.5之间,按说明书吃退烧药。药吃一下10分钟后,给孩子加衣服。半个小时之后,脱掉多穿的这些衣物,用温水给孩子擦身子,会看到汗马上就出来了,这个时候孩子的体温就会慢慢的降。

其次,发烧本身就是孩子体内有病毒,孩子自身也在抵抗病毒,一次是不会解决问题的。4-6个小时之内温度还是会再上去的,可以继续前面的第二步。

基本4-6次之后,孩子的温度就被控制住了。发烧39.5℃以上,一定要去医院,4-8小时之内不会对大脑有损伤,但时间越长对孩子越不好。这个时候可以用酒精擦孩子的手心和脚心,但不能多擦,这个办法可以快速降温。没有酒精,可以直接用自来水擦一下孩子的身子,然后立即上医院。

饮食须知:

1、补充水分

水胜过药,发热身体出汗多,勤喂温水进行补充很有必要。小孩发热宜以饮白开水,可适当喂些白开水,以补充人体的维生素C,增强抗病。饮水量的保持口唇滋润力度,不必过多。

2、流质饮食

发热小孩饮食调理以流食为主,如奶类、藕粉、奶类(少油)等。也可喝些绿豆汤、冰西瓜、以助降温,利尿抗病。

当孩子体温下降,食欲好转时,可喂半流质,如肉末粥、面条、稀饭、蛋花粥、配些易消化的鱼(清花鱼)。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为原则,油、盐宜少,少量多餐,切忌吃辛辣和刺激食品。但不必忌口,以防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

3、服糖盐水

小孩发热伴腹泻,可多次服用。服糖盐水。配置比例500毫升水加一小匙糖和半酒瓶盖盐混合。4小时内可眼500毫升。同时可补充电解质食物如柑桔、香蕉等水果(钾、钠较多)奶类与豆浆(含钙)、米汤、面食(含锌)。症状较重者,暂禁食,同时打“吊针”以补充水份和电解质。腹泻、呕吐缓解后可进流质食物,如米汤、过滤菜汁、藕粉等,但应禁食牛奶和豆浆(易产气)。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烧注意事项 小儿发烧用药 小儿发烧

小儿发烧就要用退烧药?不要乱吃退烧药,先做好这4件事再看!

季节交替时期,气候变化大,抵抗力弱的孩子容易因为受寒病菌入侵而导致疾病,感冒发烧是最常见的。很多家长在看到孩子发烧时会手忙脚乱,甚至会滥……详细>>

小儿发烧,家长不要惊慌失措,这5个退烧方法很管用!

小孩子相比较于大人免疫力比较差,所以就容易有发热的情况,尤其是在半夜的时候突然出现发烧的情况,会让很多家长惊慌失措。其实小孩子如果有发烧……详细>>

小儿发烧怎么办? 家长应该正确应对?

现在的社会是高压社会,需要养房子,养车子,同时还要养孩子,而让家长最揪心的就是孩子的养育了,而养育过程中最怕的就是孩子生病了,尤其是在发……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 谨记正确使用小儿退烧药

夏季儿童容易发烧,家长决不可掉以轻心。由于天气很热,许多儿童常常是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发烧怎么办?……详细>>

哪些因素可以导致小儿发烧呢 发烧期间多喝水

小儿发烧的原因有多种,归纳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发烧会引起组织机体抵抗力下降,必须进行科学护理。哪些因素可以导致小儿发烧呢?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