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急剧降温孩子反复发烧 快速降温首选这方法

2016-02-24 09:30:4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反复发烧是一个让爸爸妈妈十分头疼的问题,很多家长都不清楚宝宝反复发烧的原因,因此往往无从下手。那么,小儿反复发烧的原因有哪些?

由于孩子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差,身体免疫系统尚未发育完全,稍有不适就容易引起发热症状,或者出现服药退烧后体温又迅速回升的现象。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如果爸妈使用空调不当或宝宝喝水喝得少,不适应高温天气等都会引起反复发热的情况。

小儿为什么会出现反复发烧呢?相信很多人都是不了解的。而专家指出,小儿发烧的主要原因有一下几点。

1、非感染性发热

非各种传染病引起的,无菌性物质或各种炎症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体温中枢功能紊乱或各种原因引起的产热过多、散热减少,导致体温升高超过正常范围的情形。

2、不明原因发热

广义不明原因发热的概念是指所有的不明原因的发热者。但在临床上还采用发热的狭义概念, 即不明原因发热。发热持续3周以上,体温在38。5℃以上,经详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和常规实验室检查仍不能明确诊断者。

3、中枢性发热

中枢性发热也会使宝宝发烧反复。中枢性发热是指因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引起体温调节中枢异常所产生的发热。对其诊断之前应严格除外全身性或局部性炎症所致的发热, 并除外其它发热病因。颅内疾病伴有发热时多为危重病例, 其中大部分患者的发热是因颅内炎症、肺内感染、泌尿系感染所致。对于难以解释的中度体温升高,一时查不出感染源或感染的原因者,不能轻易认为是中枢性发热。应反复寻找全身或局部性感染原因以除外之,并注意有无药物热及其它发热的原因。

清楚孩子反复发烧的原因,积极地进行治疗。那么,小儿反复发烧怎么办?

宝宝反复发烧的处理方法一:选择正确体温检测方法

建议孩子发烧后,最好用肛温表测温,因为宝宝小用腋下一是容易松动,二是不准,宝宝的皮肤薄,体表温度比较接近真实体温,到底加多少度不容易掌握。在医院的时候医生说肛温37.7℃以下属正常。

宝宝反复发烧的处理方法二:血液检测

建议到医院检查血常规,确定病因再治疗。如果是细菌感染,需要选准抗生素,治疗效果就会很好。如果是病毒感染,可以服用板蓝根冲剂等。病毒感染的发热大多有一定规律,到一定时间就会自行下降。

宝宝反复发烧的原因一是炎症未得到控制,一是所用抗生素不合适。因此,家长须向医生反映情况,并根据医生嘱咐调整宝宝服用的抗生素。

宝宝反复发烧的处理方法三:物理降温法

物理降温法是针对宝宝发烧的最为安全的退热方式,相对于退热药而言,物理降温法没有任何的副作用。常用的物理降温法有用温水洗澡、热水泡脚、冰袋冷敷、酒精擦浴等。

宝宝反复发烧的处理方法四:饮食调理

1、补充充足水分。发烧的宝宝,必须以出汗的形式散热,以致消耗大量水分。因此,发烧期间的孩子,最需要补充的是水分而非食物。

2、宝宝发烧的饮食必须以流质或半流质为主,如牛奶米汤、代乳粉、小米粥、新鲜果汁、绿豆汤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四个原因可致孩子反复发烧 如何处理妈妈要知道

发烧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更加常见,我们在孩子出现了发烧的情况后,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重视降温的方法,情况严重的一定要……详细>>

小孩反复发烧怎么办?反复发烧的原因

小孩反复发烧怎么办?孩子的抵抗力差,容易出现发烧现象,家长要如何护理呢?首先要了解小孩反复发烧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宝宝为何反复发烧?7方法减少孩子发烧率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为何反复发烧呢?婴幼儿的抵抗力差,容易出现发烧等症状,更甚会反复发烧,这要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几招减少孩子发……详细>>

宝宝反复发烧是什么原因 用对退烧方法

宝宝发烧是最常见的一种情况,可能由于宝宝的抵抗力较差,容易出现感染的情况。发烧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宝宝反复发烧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孩子反复发烧 尿路感染在作怪

小儿尿路感染的表现和大人的表现并不一样。小儿患尿路感染后,通常表现为发冷发烧,并没有泌尿系症状。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