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气温骤降孩子出现高烧现象 选择这类退烧药

2016-02-23 09:36:3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发烧了,家长们总是很紧张,赶紧给宝宝吃退烧药。专家表示,宝宝发烧应该首先物理降温,不要一发烧就吃退烧药。退烧药应该什么时候吃?哪种退烧药效果好?

对爸妈而言,最方便且迅速的是退烧药的使用,而每位宝宝家里确实都必须常备退烧药以因应不时之需,免得临时半夜发烧束手无策。退烧药的使用是有技巧和原则,何时用、怎样用,平时宜有正确观念,才不会效果不佳或甚至退烧失控。

退烧药有水剂、锭剂、栓剂和针剂,一般以水剂较温和,最普遍使用的是含扑热息痛的糖浆,如小儿美林糖浆、小儿百服宁滴剂等级,阿斯匹灵锭剂退烧效果也好,但某些特定的病毒感染,例如水痘或流感,阿斯匹灵可能引发雷氏症候群,不宜使用。

栓剂用来塞肛门,由直肠吸收,效果快速,小孩拒绝吃药时也能退烧,非常方便,但用量宁取少量,密集使用容易退烧过度,体温陡降,或是反覆刺激肛门,造成腹泻。打退烧针,是最不安全的,有的孩子甚至过敏休克。退烧的方法很多,一定可以降温,家长不必一时性急,因小失大。

另外,不同的退烧药最好不要随意的互相并用,因为剂量不好控制,还是单独使用比较安全。还有,退烧药也不可多服几次或将剂量增加,以加强退烧的效果。千万要记住,“药也是毒”的道理,任何药物(包括退烧药)都有它们一定的用法,吃多了即会产生毒性。许多父母因爱儿心切,而把过多的退烧剂给幼儿服用,但却没退烧,反而烧得更厉害,因为退烧药的毒性反应之一,就是让体温升高。

总之,婴儿发高烧,父母不必愈来愈紧张,只要按照上述各种建议,观察宝宝活动力、补充水分、必要时适度退烧,体温多半可获得降低,翌日再带宝宝就医即可。

宝宝退烧应选用哪种退烧药

世界各国广泛使用的、经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老少皆宜、经济实惠、使用安全性高的退烧药是两种经典口服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

1、宝宝退烧首选对乙酰氨基酚,适用于3个月以上的儿童

宝宝发烧,首选退烧药是对乙酰氨基酚,儿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的日常每次最大剂量为每千克体重15毫克,每4小时1次,1天最多4次。

需要注意的是,对乙酰氨基酚合理剂量下使用安全性高,但超过最大剂量服用会造成肝损伤。常用的复方感冒药中,往往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儿童用的氨酚烷胺颗粒、氨酚黄那敏颗粒、氨酚麻美糖浆、酚麻美敏混悬等,因此,如果家长在给宝宝服用退烧药的同时也在服用复方感冒药,则一定要看清楚成分,以防过量服用。

2、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的儿童

冀连梅表示,使用对乙酰氨基酚退烧无效的宝宝,可以考虑使用布洛芬退烧。如果宝宝有蚕豆病,则应避免使用对乙酰氨基酚,但是可以使用布洛芬。儿童服用布洛芬的日常最大用量为每次每千克体重10毫克,每6小时1次,1天最多4次。

布洛芬退烧作用比较强,退烧过程中会导致人体大量出汗,因此布洛芬退烧不适用于有脱水症状的患者。此外,布洛芬通过肾脏排泄,肾脏功能不好的患者也要谨慎使用。

3、持续高烧不退可考虑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交替使用

如果宝宝持续高烧不退,可考虑对将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交替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最小给药时间间隔是4小时,当对乙酰氨基酚用了最大剂量后两小时烧还没退下来,这时可交替使用布洛芬,因为这两种药交替使用的最小时间间隔是两小时。交替使用时,两药各自每天最多使用的次数不变。

正确的给孩子使用退烧药非常重要,还要注意一些细节。那么,孩子发烧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减少衣被:发烧时切记不要给孩子穿过多的衣服、盖太厚的被子。这种传统“捂汗”的方法不利于散热退烧,反而会因过热导致高热惊厥。对于许多小婴儿来说,只要减少衣被就能使体温降低。

多喝水:有助于发汗散热,此外水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及补充机体丢失的水份。

冷敷法:这个方法简便易行,用冷毛巾敷在前额,毛巾变热后再用冷水浸后重新敷用。对年长儿可用冷水袋或冰袋敷效果更好。

全身温水拭浴或泡澡:将孩子衣物解开,用温水(37℃左右)毛巾搓揉全身或泡澡,可使皮肤血管扩张,增加散热;另外水份由体表蒸发时,也会散失一部分热量。

温酒精拭浴:酒精擦浴将70%酒精兑自来水1/1, 稀释后的水温约为37~40℃,放在小碗中。擦浴时将门窗关好,用纱布或柔软小毛巾蘸碗中的酒精,擦患儿手心、脚心、腋窝和上臂内侧和大腿根部,再擦拭四肢及背部。不能直接用酒精擦拭,此法不适于1岁以内的婴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孩子高烧不退怎么办 儿科医生支几招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感冒发烧是孩子比较常见的问题,孩子高烧不退最让父母着急,父母最好了解几种能快速退烧的方法,下……详细>>

孩子吃退烧药后呕吐是否需补喂?解答关于退烧药的6个疑问!

春季是感冒、流感、其他感染高发期,感染可造成发热,发热时势必会用退烧药,能及时退烧,减轻对大脑带来的损伤。是药三分毒,孩子用退烧药物时有……详细>>

孩子发烧退烧药使用误区 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

有些家长反映,给孩子使用退烧药没有效果,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很多家长对退烧药的认识不足,并存在一些用药误区,才会让退烧药看起来没有效果。详细>>

小孩发烧怎么退烧 多少度吃退烧药

孩子发烧是妈妈最担心的情况,我们同时也要对孩子重视,特别是根据孩子的体温采取合理的措施,当然,物理降温也是一种最常用的方法。 详细>>

孩子晚上睡着后咳嗽怎么办?儿童高烧不退怎么办?

儿童出现咳嗽往往是由于呼吸系统疾病或是由于感冒引起的。儿童如果经常睡着后咳嗽,可以在日常给儿童喝一些冰糖雪梨水,平时多食用水果蔬菜。如果……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