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宝宝躺着喝奶或致中耳炎 教你四方法治疗

2016-02-16 10:02:22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幼儿时经常会患有很多疾病,中耳炎是其中的一种。家长都很奇怪宝宝怎么会患上中耳炎的呢?是什么原因呢?

1、呼吸道及鼻咽部疾病。比如感冒、鼻炎、咽炎等。中耳与鼻、咽管相通。当鼻咽部存在大量细菌的时候,这些病原体就很容易进入耳部。所以,宝宝感冒的时候,要特别注意他的耳部是否有异常。

2、游泳。游泳时,水会从外耳道进入耳朵,但如果鼓膜没有孔的话,水是不会从外耳进入中耳的。不过,如果游泳池里人较多,清洁卫生又做得不是很到位的时候,水中的细菌或消毒剂会通过孩子的鼻、口进入体内,导致感冒,进而引起中耳炎。

3、躺着喝奶。来自美国的研究报告称:婴儿平躺着喝水、喝奶,水或奶会向鼻咽方向流入,有导致中耳炎的危险。所以,宝宝喝奶或其他饮料时,要将他的头抬高一些,并随时给他擦掉流出来的水或奶。

4、疲劳。睡眠不足或体力消耗过大,是免疫力下降的主要原因。生活有规律、饮食营养均衡再加上适量运动对于保持健康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要让孩子玩得太累,而且一定要让他得到充分的休息。

另外,吸香烟包括吸二手烟,也会引起中耳炎。吸烟可引起全身性的动脉硬化,尤其是香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使小血管痉挛、黏度增加,给内耳供应血液的微动脉发生硬化,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严重影响听力。香烟不仅会引起中耳炎,同时会加重中耳炎的病情,情况严重的会使中耳炎患者造成永久性耳聋。同时,香烟中的一种强致癌物nnk会引起中耳炎的恶性病变,严重影响脉冲神经,引起长期头部疼痛及经常头晕,并会引起半身瘫痪。因此, 家庭中有婴幼儿及中耳炎患者的,应不吸香烟,尽量不接触二手烟环境。

清楚了宝宝中耳炎的原因之后,平时发现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宝宝中耳炎该怎么办?

1、成药自疗法

(1)头孢拉定胶囊,每次1-2粒,每日4次。(2)龙胆泻肝丸,每次9克,每日3次。(3)黄连上清片,每次4片,每日3次。(4)穿心莲内脂片,每次4片,每日3次。

2、验方自疗法

(1)忍冬藤30克、生甘草10克、煎服每日1剂,连服3-4日。(2)蒲公英、车前草、紫地丁各30克、每日1剂,分3次煎服,连服3-4日。(3)野菊花12克、天葵子10克、丹参15克、泽泻15克、白花蛇舌草30克,分2次煎服。(4)大蒜1瓣,蒸馏水10毫升,将大蒜洗净捣烂,取汁与蒸馏水混匀,滴耳,每日数次,1次数滴。本方适用于中耳炎,尤为化脓性中耳炎效果更佳。

3、饮食自疗法

(1)糖冬瓜30克、鲜九龙吐珠叶13片,用1大碗水煎成半碗,每日1剂,连服5天。本方对慢性中耳炎更佳。(2)薏米18克、金银花12克、柴胡9克、鳖甲15克、红糖适量,将金银花、柴胡、鳖甲煎汤取汁,与另二味煮粥服食,每日1剂,连服5剂。

4、外治自疗法

(1)取蛋黄1枚,放锅(不要用铁锅)内加热翻炒,片刻油出滤出即可,炒时防焦。待冷却后取其油滴耳,每次3滴,每日2次。(2)蚯蚓5条,剖开后洗净,放白糖10克左右,30分钟后用洁净纱布滤出清液滴耳,每次4滴,每日3次。(3)新鲜猪胆汁(或鸡胆汁)50克,冰片5克,滴耳。(4)烂耳散少许,吹入耳内,每日3次。(5)生大蒜2只,丝瓜1只,共捣烂,布包挤汁,滴耳,每次3-4滴,每日3次。(6)胡桃肉捣油加冰片少许,滴入耳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躺着喝奶易中耳炎 警惕这些坏习惯致中耳炎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中耳炎好发于儿童之中,给孩子们的听力造成极大的影响,因此在生活中我们要做好引发中耳炎预防措施。宝宝中耳炎的……详细>>

突然发烧警惕宝宝中耳炎 治疗中耳炎有几种方法

婴儿还不会说话,只能通过哭闹来提醒爸爸妈妈,但是耳朵痛不好及时察觉,症状加重就会面临听力受损的风险。到底怎么尽早地判断婴儿是否患上中耳炎……详细>>

宝宝疲劳易致中耳炎 怎么预防宝宝中耳炎

中耳炎是一种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中耳炎好发于儿童之中,给孩子们的听力造成极大的影响,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宝宝中耳炎的出现?详细>>

家长吸烟会引发宝宝中耳炎 中耳炎有什么症状

婴幼儿患中耳炎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家长朋友们在照顾宝宝的时候在各个方面都要注意避免宝宝患上疾病,对于中耳炎就是在不知不觉中患病的,那么究竟……详细>>

宝宝中耳炎的症状 常见诱发中耳炎因素盘点

正常人鼻咽部和耳朵是相通的,从鼻咽部到中耳之间的这条通道叫咽鼓管,小儿的咽鼓管比较短而宽,而且呈水平位置,一旦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病原体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