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宝宝感冒咳嗽拍背排痰有效? 宝宝感冒别掉进护理误区

2016-02-16 09:12:44      家庭医生在线

天寒地冻,这个时候孩子容易出现呼吸道传染病,小孩感冒咳嗽就是最为常见的呼吸道疾病。那么小孩子感冒了要怎么办呢?除了看医生打针吃药,还可以怎么治疗呢?

最近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季节,加之小儿由于呼吸系统尚未发育健全、体质和抵抗力较为低下,因此不少家庭中都出现了咳喘儿,让父母焦心不已。其实,小儿咳嗽在治疗的同时,可以配合家庭自我推拿治疗和保健。

穴位按摩主要通过对于穴位的刺激起到消炎、止咳、化痰的作用,主要穴位包括天突穴(位于两锁骨中点凹陷处)、胸部、两手臂外侧部(沿大鱼际至肘关节部)、天宗穴(相当于肩胛骨中点处)、背部等。

具体做法

1、让小孩子采取仰卧的姿势,然后家长在其右侧,家长右手五指稍微分开,然后用五指指端螺纹面为着力点,在小儿的胸部沿着患儿肋骨走向进行左右平推。时间3—5分钟为佳,在这提醒家长,在力度方面一定要尽量轻柔;

2、用中指尖点揉患儿天突穴10—30秒。力量不可过重,以免造成呛咳甚至窒息;家长左手握住患儿手部,分别用右手拇指腹擦推小儿左右两手臂外侧部,至局部皮肤红润。可先涂少许粉或油剂防止擦破皮肤;

患儿俯卧,家长左手托住宝宝胸部,防止口鼻部阻塞

3、患儿俯卧,家长左手托住宝宝胸部,防止口鼻部阻塞。右手掌心在其背部揉推至局部皮肤红润,以两侧肩胛骨部为重点(肩胛骨部有两肺叶所在),并点揉天宗穴,此法具有润肺作用。并用掌根揉推小儿脊柱胸段(两肩胛骨间脊柱部)3-5分钟左右,可以增强呼吸系统的免疫力。

另外,充分休息对于感冒,良好的休息是至关重要的,尽量让孩子多睡一会,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别将宝宝累着。照顾好宝宝的饮食让宝宝多喝一点水,充足的水分能使鼻腔的分泌物稀薄一点,容易清洁。让宝宝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果汁。据说鸡汤可以减轻感冒的症状,不妨煲点鸡汤让宝宝喝上一点。尽量少吃奶制品,它可以增加粘液的分泌。对于食欲下降的宝宝,妈妈应当准备一些易消化的、色香味俱佳的食品。

让宝宝睡得更舒服如果宝宝鼻子堵了,你可以在孩子的褥子底下垫上一、两个毛巾,头部稍稍抬高能缓解鼻塞。千万不要让两岁以下的宝宝直接睡在枕头上或将枕头垫在床垫下,这样很容易引起窒息或损伤颈椎。

宝宝感冒之后要及时的进行处理,并且要避免一些误区。那么,容易出现哪些护理误区?

错误观念一:有沉重鼻音就是感冒了?

在幼儿期,特别在一岁以下,常会听到鼻子有呼噜声,像是分泌物在其中随呼吸穿梭,其实那是鼻屎,当然也是痰的一种表现(呼吸道分泌物)。而大多妈妈们会担心是不是宝宝感冒了,其实多半是多虑的。因为造成以上现象最主要的原因只是累积了过多慢慢干黏住的鼻腔分泌物,尤其是没有发烧、活动力等变化时,更不必担心,只要养成好习惯,每天固定清洁好鼻内分泌物,便不会有以上情况发生了。

至于什么情况才是有真正的鼻炎呢?答案是当医师发现有鼻腔内发炎,即发红、肿胀,引起鼻粘膜分泌物增多时,才能下此诊断。

错误观念二:感冒就用抗生素

病毒或者细菌都可以引起感冒。病毒引起的感冒属于病毒性感冒,细菌引起的感冒属于细菌性感冒。抗生素只对细菌性感冒有用。

其实,很多感冒都属于病毒性感冒。严格意义上讲,对病毒性感冒并没有什么有效的药物,只是对症治疗,而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大家可能都有过这种经历,感冒以后习惯性在药店买一些感冒药,同时加一点抗生素来使用。实际上抗生素在这个时候是没有用处的,是浪费也是滥用。

错误观念三:有痰声就要拍背排痰?

所谓的呼吸系统包括:鼻腔、喉咙、气管及支气管,还有肺脏,产生痰的位置可以在上述任何一处,多半是由于感染引起,例如病毒感染。当听到幼儿呼吸声感觉有痰时,应先自行判断或请医师协助了解痰的位置,痰位置可在上──即喉咙以上,或在下──即气管或肺部,若为前者,便不必要给予拍痰,反而需要认真清除鼻腔或喉咙分泌物才是;当然,若确实有气管内痰声,则需要给予规则拍痰。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感冒护理有效的民间偏方

婴幼儿一感冒,父母总是很紧张,在这里建议父母在日常护理中可适当使用以下偏方。详细>>

宝宝感冒有三大护理误区 千万别再错下去

宝宝感冒妈妈要注意正确护理,尽量避开护理误区,不少人认为宝宝感冒后要多穿衣服,这样做反而会导致宝宝体温过高,孩子的身体具有调节能力,如果……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 无款食疗方有效治疗

宝宝感冒是宝宝在婴儿期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妈妈们都应该事先了解宝宝感冒的相关事情,遇到宝宝感冒的时候,才不至于手足无措。那么,如果遇到宝宝……详细>>

宝宝感冒要勤测体温 一款饮品有效防感冒

宝宝感冒是常见的疾病,秋季也是宝宝感冒的易发期,进入秋季之后气温不定,很容易导致宝宝感冒的发生。感冒可能会给不当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那……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夏天宝宝感冒护理原则

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按常理说,感冒是孩子一年四季度都会出现的疾病,所以即使是在夏天宝宝也是有可能患感冒的哦。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看看夏天宝……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