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寒冷天宝宝最爱发烧 犯了三个错误要孩子命

2016-02-21 06:46:22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最怕宝宝生病了。宝宝的身体很敏感,抵抗力不够强,稍稍不注意都会引起感冒发烧。如何应对宝宝发烧,妈妈们一定要备上几招,不能乱了阵脚。那么,宝宝发烧如何处理?

临床中发现许多年轻的妈妈不懂护理常识,面对宝宝发热,手足无措,往往不分析宝宝发热原因,就急着给孩子吃退热药。其实不止如此,年轻父母们在孩子发热后常常还会进入各种误区。

孩子正常体温在36 ℃~37.3 ℃这个范围内动摇,不是固定在一个值上。

在进入误区部分前,先来认识一下按体温高下的发热分类:

< 38 ℃为低热;

38~38.9 ℃ 为中度热;

39~41.0 ℃ 为高热;

> 41.0 ℃ 为超高热。

误区一:发热就是生病

发热本身不是疾病,而是一种症状,它是体内抵御感染的机制之一。宝宝发热常常会被以为是生病了,其实招致宝宝发热的因素很多,其中并非疾病引起的发热不在少数,比如吃奶、运动、哭闹、穿得过多等起因均可使小儿体温临时升高达37.5℃,偶而达38℃,特别是新生儿或婴儿更容易受以上条件影响。

假设孩子体温临时升高,只有全身状况良好,又无自觉症状,可以为正常。但孩子体温高于38.5℃时,有呼吸短促,面色苍白等病症,应立刻就医。

误区二:捂汗

儿童的汗腺不兴隆,经过“捂汗”,不易到达“发汗”的主旨。儿童高热时,往往肢体循环会变差,家长常误以为孩子手脚凉就是穿得不够。

其实,对儿童来说,往往越捂体温越高,容易造成“捂热综合征”(即因捂盖过严使得孩子呈现高热、面色惨白、反馈低下、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还容易诱发高热惊厥。

误区三:低烧急于吃退烧药

刚出生才十几天的新生儿,着凉发热38℃,家长心急如焚,到医院后马上要求医生开退烧药。

其实,新生儿(出生28天以内)是不宜使用退烧药的。体温过高者立即就医按医嘱用药。新生儿和小婴儿发热以物理降温为主。不宜运用酒精擦浴。

宝宝的正常体温是36.5度和37.5度之间,如果觉得宝宝发烧了,首先要赶紧给宝宝量体温!

宝宝发烧时很容易哭闹,使用安抚奶嘴的温度计是测量宝宝体温最简便的方法,也是宝贝最舒服的方法。把安抚奶嘴放入宝宝嘴里,大约3分钟,让温度计变暖。按下开关按钮打开温度计,让安抚奶嘴一直留在宝宝嘴里,直至发出提示音,此时屏幕上显示的就是宝宝的体温啦。

如果宝宝之前刚喝了热饮或冷饮,安抚奶嘴温度计可能就会不准确,这时候,可以结合数字温度计测温。

根据宝宝的状态,妈妈们可以选择使用直肠式测温法,更加精确。打开温度计,用水溶性浆润滑温度计尖端,用一只手分开宝宝的臀部。用另一只手轻轻地将温度计的尖端滑入直肠不超过12毫米的地方,温度计发出提示音表示插入到位。然后取出温度计,读取度数就可以了。

遇到宝宝体温偏高,妈妈先做一下客观的评估,比如小宝宝是不是刚洗完热水澡?或是天气太热、穿太多?室内通风不良等等,妈妈可以先卸下宝宝的外衣,并且打开门窗,保持通风。

一般情况下,如果宝宝的体温不超过38.5度,我们不建议吃退烧药,可以多给宝宝喂水,增加宝宝的尿量,促进宝宝体内毒素的排出。

同时,用温水毛巾擦拭全身也是一种很好的降温方法,适合所有发烧的宝宝。每次擦拭的时间要在10分钟以上。擦拭的重点部位在皮肤皱褶的地方,比如颈部、腋下、肘部、腹股沟处等。

宝宝发烧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处理,并且注意平时的饮食。那么,宝宝发烧吃什么?

牛奶,牛奶可供给孩子一定量的蛋白质,适量加些米汤可供给一些碳水化合物。

米汤,米汤可供给孩子碳水化合物,其水分充足,便于病儿肠胃的吸收。把大米煮烂后去渣即得米汤。

绿豆汤绿豆属良性,有清热解毒消暑的作用。

鲜梨汁:鲜梨汁具有清热、润肺、止咳的作用,适用于发热伴有咳嗽的宝宝。

鲜苹果汁:苹果汁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既可以补充宝宝体内的营养需要,又可以中和宝宝体内的毒素。孩子发烧几天后,往往不想吃东西,父母会因而很担心,要求小儿在退烧后多吃一些。

常见的半流质食物有稀饭、蛋、烂面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这七类宝宝最爱发烧 宝宝发烧怎么办

经常听到有人说,自己的孩子特别爱生病,感冒发烧是常有的事,几乎每个月都要去医院儿科报到。眼下更是儿童患感冒发烧的高发季节。那么什么样的宝……详细>>

夏天宝宝发烧怎么办?

夏天宝宝发烧怎么办?在夏天,孩子也是有可能发烧的哦,并且家长容易和中暑混淆。所以,如果发现孩子的体温升高,精神不好就要及时测量体温,判断……详细>>

冬季寒冷宝宝最易发烧 家长如何护理患儿

天气比较冷,宝宝经常不注意穿衣,睡觉时也常常不老实,所以很容易感冒发烧,那么当宝宝发烧后,你知道如何进行护理吗?详细>>

宝宝发烧该怎么护理 宝宝发烧应该这样饮食

宝宝抵抗力相对成人来说比较差,立夏又容易引起感冒发烧。这时往往食欲减退,胃肠消化功能下降。那么宝宝发烧的时候吃什么好呢?详细>>

宝宝发烧谨记三个方法 可快速给宝宝降温

小孩子体质薄,很容易发烧。发烧本身不是一种疾病,而是某种疾病的前兆或症状,它的出现是告诉父母,宝宝的身体健康已出现问题,父母要特别注意。……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