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消化 > 正文

环境突变也会致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处理方法

2016-02-17 09:59:5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由于肠道相较于成人会比较弱,因此容易出现一些肠道疾病。其中便秘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导致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哪些呢?

婴幼儿便秘是一种常见病症,其原因很多,概括起来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属功能性便秘,这一类便秘经过调理可以痊愈;另一类为先天性肠道畸形导致的便秘,这种便秘通过一般的调理是不能痊愈的,必须经外科手术矫治。

绝大多数的婴儿便秘都是功能性的。引起婴幼儿便秘的因素有饮食不足、食物成分不当、肠道功能失常、体格与生理的异常及精神因素所造成的。

肠道功能失常

生活不规律和缺乏按时大便的训练,未形成排便的条件反射导致宝宝便秘很常见。所以爸妈要对宝宝进行排便训练,并且让宝宝生活作息规律,按时饮食。

饮食不足

婴儿进食太少时,消化后液体吸收余渣少,致大便减少、变稠。

食物成分不当

大便性质和食物成分关系密切。如食物中含大量蛋白质,而碳水化物不足,肠道菌群继发改变,肠内容发酵过程少,大便易呈碱性,干燥。

体格与生理的异常

如宝宝有肛门裂、肛门狭窄、先天性巨结肠、脊柱裂或肿瘤压迫马尾等都能可能引起便秘。爸妈日常如发现宝宝便秘,需注意检查宝宝肛门有无异常。

精神因素

小儿受突然的精神刺激,或环境和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也可引起短时间的便秘。

知道了宝宝便秘的原因之后,就要着手进行治疗。那么,宝宝便秘怎么办?

直肠或肛门局部刺激法。用手指蘸上肥皂水在小宝宝肛门处按摩。这种办法都能有效刺激小宝宝的肛门,使肛门括约肌松弛,利于排便。

进行腹部按摩。如果宝宝发生便秘了,可以在饭后1小时后用两个手掌轻轻地顺时针或逆时针按摩宝宝的腹部,包括胃和肠道,能促进宝宝的胃肠蠕动,减轻便秘症状。

按摩方法是用手心或四指并拢放在宝宝的肚脐上顺时针按摩几分钟,使肠道蠕动,加速便便的排出。

适当增加果汁,比如橙汁、猕猴桃汁、苹果汁、火龙果汁等,因为糖在肠道内部分发酵后,可刺激肠蠕动,有助于通便。多吃一些粗纤维蔬菜。比如芹菜泥之类的,宝宝吃了能增强胃肠蠕动,有助于大便的正常排出。

药物通便虽然见效快,但不是“治本"的好办法。容易导致宝宝的胃肠功能紊乱,发生腹泻等。

多喝水。宝宝只有多喝水才能缓解大便干硬情况,才能比较顺畅的排出大便。

每天吃一个香蕉。香蕉能有效地缓解大便干硬症状,对治疗便秘有一定疗效。

治疗吃配方奶宝宝的便秘:吃配方奶的宝宝因消化问题引发便秘状况,可以尝试改吃不添加棕榈油的部分水解乳清蛋白易消化奶粉,推荐雅培亲护易消化配方。有助于改善吃奶粉的宝宝消化不好引起的反复便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怎么办 宝宝便秘原因 宝宝便秘

导致宝宝便秘是怎么回事 均衡膳食调理宝宝便秘

小宝宝的肠道相对于成年人来说比较脆弱,所以也更容易出现消化疾病,便秘就是其中一样,小宝宝便秘的原因有很多,专家认为,有五个原因会导致宝宝……详细>>

四招轻松解除宝宝便秘 再也不怕宝宝便秘了!

小儿便秘怎么办?首先要了解小儿便秘的原因,对症下药才能改善宝宝便秘的情况。下面小编为你解析造成小儿便秘的原因。详细>>

4大方法巧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会影响发育

宝宝比较小,肠胃功能都还不完善,如果饮食不当,很容易引起宝宝便秘。那么,宝宝便秘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便秘与环境有关 七妙招让宝宝远离便秘

随着饮食越来越精细,儿童便秘的现象也多了起来。那么宝宝便秘该怎么办呢?专家总结出的应对儿童便秘的妙招,父母赶紧来学几招吧。详细>>

宝宝便秘竟有精神因素 对付宝宝便秘用这4招

宝宝便秘怎么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便秘的情况,小宝宝们也会发生便秘,拉不出粑粑是非常的难受的,小宝宝们会哭闹不知,那么怎么缓解宝宝便秘……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