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小儿过于肥胖怎么办 这些方法控制宝宝体重

2016-02-20 06:43:1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肥胖已经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了,肥胖的小儿是越来越多。我们常说肥胖乃万病之源,肥胖不仅影响美观,影响日常的行动,最关键的是会影响到幼儿的健康。下面如何预防小儿肥胖的出现呢?

医学上对体重超过按身长计算的平均标准体重20%的儿童,称为小儿肥胖症。超过20-29%为轻度肥胖,超过30-49为中度肥胖,超过50%为重度肥胖。

肥胖症是指体内脂肪积聚过多,体重超过按身长计算的平均标准体重20%者。是常见的营养性疾病之一,其发病率由于诊断标准不一而变异较大,国内报告为2.4%~3.92%,而西安对青少年的调查则高达8.39%。

肥胖症分两大类,无明显病因者称单纯性肥胖症,儿童大多数属此类;有明显病因者称继发性肥胖症,常由内分泌代谢紊乱、脑部疾病等引起。研究表明,小儿肥胖症与冠心病、高血压和糖尿病等有密切关系。因此,有必要对小儿单纯生肥胖症早期进行干预。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早餐要占全天总量的35%左右,有的孩子为了减肥不吃早餐,导致上午的精力不易集中,活动能力差,还造成到中午时饥饿难耐,食欲旺励,吃得过多,而这时胃肠道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也增强。中餐应占全天总量的45%,晚餐占20%左右。如果睡得餐,为避免饥饿感可在餐后1—2小时加点热能少的食品,如鱼片、草莓、橙子、西红柿、黄瓜等。

2、放慢进食速度

由于孩子吃饭时候注意力不集中,为了让孩子安心吃饭,有些家长会要求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吃完。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是不好的,让孩子放慢吃饭的速度,能提高孩子对饥饿的忍耐性和食欲敏感性。可以避免孩子暴饮暴食而引起肥胖。所以在吃饭的过程中,要培养孩子细嚼慢咽的习惯。

3、减少脂肪类食物摄入量

宝宝减肥,并不提倡减少宝宝的主食,而是要减少宝宝对脂肪类食物的摄入量。主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是宝宝脑部发育并不可少的物质。减少宝宝脂肪的摄入量,要控制宝宝对肉类的食用。除此之外,还要注意不要让宝宝经常食用高热量的零食,比如各种糖果、糕点、巧克力、甜饮料、冷饮、蜜饯等。

预防孩子肥胖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们要清楚肥胖的孩子身体容易出现的问题。那么,孩子过于肥胖有什么危害?

血脂高:肥胖儿童血脂明显高于正常儿童。

高血压:因为肥胖儿童身体体积增大,使代谢总量及身体耗氧量增加,这就使心脏负担明显加重,血压也随之上升。

高胰岛素血症:肥胖儿童普遍存在高胰岛素血症。

脂肪肝:重度肥胖儿童脂肪肝发病率高达80%,儿童肥胖是诱发脂肪肝的重要因素,高血压、高血脂是肥胖儿童患脂肪肝的危险信号。

呼吸道疾病:肥胖儿童胸壁脂肪堆积,压迫胸廓扩张受限,影响肺通气功能,使呼吸道抵抗力降低,易患呼吸道疾病。

消化系统疾病:肥胖儿童消化系统疾病的患病率是15%,明显高于正常儿童。

免疫功能低下:肥胖儿童的免疫功能低下,尤以细胞活性明显降低,易患感染性疾病。

性早熟:肥胖儿童男性血睾酮含量及女性血清脱氢表雄酮硫酸酯含量明显高于正常儿童,体脂增多可引起肾上腺激素分泌量增多,使下丘脑对循环中性激素阈值的敏感性降低。

智商低:肥胖儿童的总智商低于健康儿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儿童过于肥胖谁的错 这些肥胖危害让家长震惊

现在儿童肥胖的很多,家长们一定要了解肥胖的危害,应该掌握引起肥胖的原因,控制儿童的体重,让儿童健康成长。那么,儿童过于肥胖有哪些危害?详细>>

小儿肥胖症有两大诱因 三个方法有效控制肥胖

在日常生活中,肥胖症伤害到了较多患儿的健康,还会影响到患儿的成长,各位家长朋友要将肥胖症关注起来,而且需要清楚的认识该病的发病因素才行,……详细>>

小儿肥胖会影响智力发育吗 饮食需记住4原则

小儿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那么对……详细>>

小儿肥胖易生病?这6个方法可预防小儿肥胖!

相信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但是生活中有部分家长过分的溺宠,导致小儿出现肥胖的问题,小儿一旦过于肥胖,就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详细>>

小儿肥胖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传统观念、尤其是老年人认为,小孩胖些没什么,甚至于认为胖就是健康,把胖看成是“福”的象征。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儿童时期的肥胖,不仅仅会影……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