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孩子晚上睡觉常磨牙 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吗

2016-02-04 06:24:00      家庭医生在线

磨牙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儿童也是磨牙的高发人群,孩子磨牙,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千万不要忽视。在医学上称之为磨牙症,经常会在夜间发生。那么小儿磨牙会带来哪些危害呢?

牙齿过早磨损

经常磨牙,会使宝贝的牙齿过早磨损,露出牙本质,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甜等刺激即发生强烈疼痛。

影响宝贝的面容

磨牙时,面部肌肉特别是咀嚼肌不停地收缩,时间一久,宝贝的咀嚼肌纤维就会增粗,脸型变方,影响宝贝的面容。

发生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

如果宝贝牙齿磨损严重,牙高度下降,面部肌肉过度疲劳,会发生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在说话、歌唱或吃饭时,宝贝的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发生酸痛,甚至有张口困难。

对咀嚼肌的影响

早期的损伤表现为肌肉功能亢进,肌肉过度活动,电位增高,引起疼痛。同时夜磨牙病人不但有面部肌肉的疼痛,也可伴有颈、背部肌肉的疼痛。有的因颌肌力量过大而干扰下颌休息位的维持,造成肌肉痉挛和疲乏、头面部肌肉疼痛、张口困难、咀嚼无力等,也可以产生肌筋膜痛功能紊乱症。

对牙周组织的影响

磨牙症者产生的牙合力很大,10倍于正常人牙合力。这种牙合力作用于牙周组织时,轻者出现代偿性反应,牙周韧带增宽增厚,牙槽骨亦增生;重者牙齿磨耗,产生咬合创伤,可以产生牙周病变。

孩子磨牙的危害有很多,要及时的采取措施进行治疗。那么,孩子睡觉磨牙怎么办?

1、有肠寄生虫病,就需及早驱虫;有佝偻病的宝宝,要补充适量的钙及维生素D制剂;

2、检验是否患有寄生虫病,杀蛔虫治疗,减少肠道寄生虫蠕动刺激肠壁,化验一下大便是否有寄生虫卵,有肠寄生虫病,就需及早驱虫。因为卫生原因而导致蛔虫引发的夜磨牙在儿童时期可能会发生。有佝偻病的孩子,要补充适量的钙及维生素D制剂。

3、调整牙合治疗,通过调磨少量牙体组织,去除咬合干扰及牙合早接触,建立咬合平衡关系,以达到牙颌、咀嚼肌、颞下颌关节三者间的生理平衡,消除磨牙症。对于有牙合畸形的病人先进行正畸或进行修复。然后服用蘑芽亭胶囊进行调理神经祛除磨牙症。

4、肌肉松弛疗法,颌骨肌肉过分紧张是引起磨牙症的原因之一,治疗中解除肌肉过度紧张是控制磨牙症的必要手段。常用的方法有:肌肉松弛仪的应用,体疗,进行咀嚼肌的生理功能训练,按摩,视听暗示等方法。

5、咬合板治疗,制作一个牙垫,晚上睡前戴在牙颌上,早晨取下,缓解肌肉紧张。目前最容易被医师和患儿接受,防止牙磨损效果明显但并不能治疗磨牙症。

6、6分钟按摩也有效把手心搓热后,放到宝宝的肚脐处轻轻按摩,顺时针、逆时针各转2-3分钟,一天两次。按摩可以刺激宝宝的肠道蠕动,利于食物的消化。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磨牙怎么办 磨牙危害 磨牙

孩子睡觉磨牙危害大 教你几个解决办法

磨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特别是在儿童当中发生的情况最为常见,它对患儿的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及时的进行治疗。 详细>>

孩子睡觉磨牙危害大 治疗孩子睡觉磨牙有偏方

不少妈妈会发现小孩有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的行为。小孩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是营养元素的缺失还是营养过剩的表现,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小孩晚上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

睡眠状态时,上下牙齿咬动发出响声,就是日常所说的磨牙。睡觉磨牙由咀嚼肌的持续收缩引起,而咀嚼肌的运动又受三叉神经支配,所以凡是能影响到……详细>>

孩子睡觉磨牙有八大因素 解决磨牙睡前洗个澡

有些小孩会有在夜间睡觉的时候磨牙的行为,这是一种无意识的行为,是长久性和习惯性的举动。偶发性的小孩睡觉磨牙可以不用理会,但是如果长期性的……详细>>

孩子晚上睡觉吱吱咯咯磨牙声知道多少

夜晚听到小孩房内传来阵阵尖锐声,可以想见他们正在“磨牙”,老一辈的人会说是因为小孩子嘴里“有虫”所造成的。事实上,早在1907年,牙医学……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