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冬季天气干孩子咳嗽不止 吃它可有效止咳

2016-01-28 09:53:3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天气干燥,小宝宝们容易出现各种呼吸道疾病,很多的呼吸道疾病会出现咳嗽多痰的情况,如何止咳化痰呢?这也让妈妈们非常的担心。那么,小儿咳嗽怎么办?

小儿咳嗽是一种防御性保护运动,任何病因引起呼吸道急、慢性炎症均可引起咳嗽。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五个方面,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咽喉炎、过敏性以及吸入异物。

儿童咳嗽的处理原则是明确病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如病因不明,可进行经验性对症治疗以期达到有效控制;如果治疗后咳嗽症状没有缓解,应重新评估,镇咳药物不宜应用于婴儿。

①祛痰药物

慢性咳嗽如伴有痰,应以祛痰为原则,不能单纯止咳,以免加重或导致气道阻塞,可以选用N-乙酚半胱氨酸、盐酸氨澳索、愈创木酚甘油醚、桃金娘油和中药祛痰剂等。

②抗组胺药物

如氯苯那敏、氯雷他定、西替利嗦等。

小儿咳嗽如何治疗

③抗菌药物

明确为细菌或肺炎支原体、衣原体病原感染的慢性咳嗽者可考虑使用抗菌药物。肺炎支原体或衣原体感染者可选择大环内醋类抗生素,包括红霉素、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等。其他病原菌感染在初始经验治疗后,如需调整抗生素,应按药敏试验结果选用。

④平喘抗炎药物

包括糖皮质激素、β2受体激动剂、M受体阻断剂、白三烯受体拮抗剂、茶碱等药物。主要用于CVA、EB、过敏性鼻炎等的针对性治疗。

糖皮质激素治疗2-4周后要再评估。感染后咳嗽一般可自行缓解,对症状严重者可考虑短期使用吸入或口服糖皮质激素、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或M受体阻断剂。

⑤消化系统药物

主张使用H受体拮抗剂如西咪替丁和促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等。

⑥镇咳药物

慢性咳嗽尤其在未明确病因前不主张使用镇咳药,且该类药物的使用与一些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有关,美国儿科学会警示,可待因禁用于治疗各种类型的咳嗽。

非那根的镇静作用有可能误导家长,应用该药减少孩子的吵闹而忽视了该药的不良反应,包括烦躁、幻觉、肌张力异常,甚至呼吸暂停、婴儿猝死。不良反应在婴儿中表现明显,致WHO提出警告:非那根禁用于2岁以下儿童,禁止作为镇咳药物。

治疗小儿咳嗽的偏方

1、拍背:爸妈在宝宝咳嗽时,抱起宝宝,用空掌轻轻拍宝宝的背部,上下左右都拍到。如果一拍到某一部位时宝宝就咳嗽,说明宝宝的痰液就积在此处,应重点拍。

多数是肩胛下的部位,也就是肺底部容易积痰。只要有痰的刺激,宝宝就会咳嗽,一旦有痰液排出,咳嗽就能暂时缓解。

2、脚底按摩:先上下来回搓宝宝的脚心,每只脚搓30下。然后每个脚趾都上下按摩20—40下。重点按摩脚面大脚趾根部两侧的部位,只要扁桃体发炎时,这个部位就会很疼,每只脚按摩5分钟。按摩后,宝宝咽喉肿痛的症状会明显减轻。

按摩后要及时给宝宝多喝温开水,也可以喝淡淡的盐开水。每天坚持给宝宝按摩两次,再配合食疗,宝宝的病会很快愈合。

治疗小儿咳嗽的方法有很多,还可以通过食疗进行改善。那么,小儿咳嗽吃什么好?

1、无花果南北杏汤

所需要的食材包括南杏15g、北杏6g、无花果10粒左右以及适量的瘦肉。将上述食材洗净切好后,放水适量煲1-2小时就可以了。这道食谱中无花果具有清热润肺的作用,而北杏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加以南杏的润肺止咳,是非常适合在秋冬季节咳嗽的小朋友的。

2、川贝雪梨汤

顾名思义,本食谱需要的食材就是雪梨和川贝。将捣烂的川贝和去皮的雪梨同炖1-2小时后食用。这道食谱具有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对于秋冬季节久咳、燥咳的宝宝有着不错的效果。

3、百合鹧鸪汤

鹧鸪一只、百合15g、淮山15g、蜜枣2个。将鹧鸪宰杀洗净后,与上述其他食材一起煲2小时后食用。这道食谱具有润肺健脾、滋阴益气之功效,不仅适合咳嗽的小朋友,其实全家男女老少都可以食用。

4、百合莲子汤

瘦肉适量、莲子15g、百合10g、蜜枣2个。将上述食材洗净后加入瘦肉、煲1-2小时左右就可食用。这道食谱中莲子具有健脾益肠、养身安宁的功效,而百合本身有具有润肺止咳的效果,两种结合既有滋补中气的效果,而且气味清香,味道可口,是不可多得的止咳化痰汤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脚底按摩治疗孩子咳嗽 这些止咳法个个有效

宝宝咳嗽了,如果不是很严重的话,有些家长就会认为去看医生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了,那么对于咳嗽的孩子应该如何注意饮食呢?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 按摩疗法可快速止咳

咳嗽可以说是我们自身对外界的刺激物做的一种应激反应,特别是异物、刺激性气体等,那么面对小儿咳嗽该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呢?详细>>

三种疾病可诱发小儿咳嗽 咳嗽如何有效止咳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咳嗽是呼吸道疾病的一个重要表现,当然引发小儿咳嗽的因素很多,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有哪些疾病是会导致孩子咳嗽发生……详细>>

小儿咳嗽有六大类型 吃几种食物有效止咳

咳嗽是宝宝常患的一种病,可以由多种原因造成的,那么小孩咳嗽吃什么好的快呢?不过先来看看宝宝咳嗽的几大类型。详细>>

孩子咳嗽切忌马上吃止咳药 如何忌口要看咳嗽类型

眼下天气炎热,一些家长不忍心看宝宝一直流汗,于是从早到晚开空调。不过,由于室内外温差过大,很容易导致宝宝患上感冒。不少宝宝感冒后,一直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