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揉腹捏脊助宝宝长高 家长做这些助宝宝长高

2016-02-19 09:34:53      家庭医生在线

除了饮食能帮助长个外,其实按摩也能让宝宝长个,如:按摩腹部、捏脊、按压百会穴、推三关等。那么,如何让宝宝长高?

1、揉腹:爸妈每天轻轻地为孩子揉腹,顺时针1分钟,逆时针1分钟,可调理脾胃、补益气血。

2、捏脊:孩子俯卧,背部裸露,涂抹适量滑石粉,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直对准食指前半段,然后顶住孩子皮肤,拇、食指前移,提拿皮肉,同时向上捻动,自尾椎两旁双手交替向前推动至大椎穴两旁。每天睡前给孩子捏3—5遍,对调理孩子消化系统,增强抵抗力有好处。

3、搓脊柱:爸妈每天用掌心搓孩子的脊柱,从下向上5—7次,可振奋阳气。

4、按压百会穴:会穴位于头顶正中心,在两耳角直上与眉心向后的连线交叉点。每天按揉孩子的百会穴20—50次,可振奋阳气、扶正祛邪、清利头目。

5、推三关:用食、中二指自腕横纹推向肘横纹100—300次,可调理脾胃。

6、拿三阳、三阴经:胳膊、腿的外侧为三阳经,内侧为三阴经。三阳经要从上往下捏,三阴经要从下往上捏,每天各3—5遍。

7、揉涌泉穴:涌泉穴在脚底的掌心处,每天揉30—50次,可以补肾。

这些按摩的方法能够让孩子长高,并且要注意一些细节。那么,孩子长高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1、注重营养不偏食

有些家长有一个营养的误区,认为加强营养就是多吃鸡鸭鱼肉,可以不吃或少吃粮食。其实人体所需要的能量主要是从碳水化合物中获得的,而蛋白质要在能量充分的前提下才能被身体充分利用。过多蛋白质的摄入,不仅增加肝肾负担,易造成消化不良、便秘,反而抑制孩子食欲。有些孩子营养过剩后造成肥胖,容易引发性早熟,最终使身材偏矮。所以,在保证量充足的同时,还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和多样化,即粗细搭配、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更不要过多地吃零食而影响重要营养物质的摄入。

2、早餐一点定不要省略不吃

不吃早餐或早餐营养不足,会导致孩子贫血、肥胖、性早熟等,甚至影响记忆力,导致注意力下降。矮身材的孩子更应该注意了。还有一些妈妈带孩子来看多动症,经检查,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开小差等毛病并非多动,而是早餐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摄入不足,导致了大脑缺氧。不吃早餐或早餐营养不足,还可能导致性早熟。早餐吃不好,吃零食的机会就多了,尤其是油条、鸡蛋灌饼、炸鸡腿等油炸食品,过高的热量可能引起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造成骨骺提前闭合,过早停止生长,患儿成年后身材大多,比正常人矮小。

3、补充足够的维生素D

可以促进血液循环,4至6岁的儿童,一般维生素的来源有两种,一种是靠阳光的光和作用,另一种是靠平常的食物,这一时期的儿童不需要特别的,东西补充钙质,一般的食物就行,维生素D充足可以有效的避免和,预防佝偻病。

4、每天户外一小时

儿童青少年应经常从事体育运动,能促进骨骼的生长,使骨骼变长、变粗,骨密度增大。经常运动,也使肌纤维变粗,提高肌肉的力量、速度和耐受力。运动还可以消耗多余脂肪,在快速生长期预防肥胖。现在的孩子普遍户外活动不够,没有充分享受阳光和新鲜的空气,没有足够的运动量,这都不利于孩子长高。

5、充足睡眠要保证

在睡眠状态下,生长激素的分泌量是清醒状态下的3倍左右,所以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

有利于孩子长高的食物:

牛奶

牛奶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吸收、物美价廉、食用方便,是最“接近完美的食品”,人称“白色血液”,是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它所具有的原生营养性是其它任何人造营养品都无法比拟的。

菠菜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和铁,也是维生素B6、叶酸、铁和钾的极佳来源。其中丰富的铁对缺铁性贫血有改善作用。

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参”之称。胡萝卜富含糖类、脂肪、挥发油、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花青素、钙、铁等营养成分。

橘子

柑橘果实营养丰富,色香味兼优,既可鲜食,又可加工成以果汁为主的各种加工制品。柑橘产量居百果之首,柑橘汁占果汁的3/4,广受消费者的青睐。

此外,一日三餐营养均衡不偏食即可,鲍鱼、鱼翅大可不必,人参、燕窝有害无益,更不可以盲目地跟从各种广告而服用大量所谓的促进增长的药物,一些三无药品甚至会引起性早熟、骨骺早闭等严重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高注意事项 宝宝长高方法 宝宝长高

宝宝长高7大秘籍 警惕影响宝宝长高因素

关于宝宝长高问题,一直是妈妈十分关心的话题。宝宝什么身高才是正常?如何做才能让宝宝长高?下面就为你来一一解答。72%受父母遗传,但除了遗……详细>>

三大好习惯帮助宝宝长高 宝宝长高的话吃什么好

对于孩子长高,爸爸妈妈总抱着很大的期望。那么究竟有没有科学的办法帮助孩子长高呢?答案是肯定的。详细>>

推拿按摩可助宝宝长高 宝宝长高少不了三类食品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高人一等,可想要宝宝长高,除了饮食上下功夫,是不是也可以通过其他的方法呢?看看中医推拿能不能有助长高?详细>>

冬天怎么让宝宝长高?

在寒冷的冬天,幼儿就不能增高了吗?不一定哦,只要方法正确,即使是在冬天孩子也是可以长高的。接下来,小编就要为爸爸妈妈们推荐冬天孩子长个的……详细>>

宝宝吃什么助长高 盘点影响宝宝长高的因素

宝宝吃什么助长高?这是很多父母比较关心的问题,父母都希望宝宝能长高一些,所以比较注重孩子的补钙、运动以及饮食营养,的确,饮食营养是孩子体……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