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多带宝宝晒晒太阳

2016-02-04 06:52:59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我们人体必需的一种重要矿物质营养要素,它对于孩子的成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孩子们又普遍存在缺钙的问题,这对于年轻的父母们来说是不知道如何来判断和解决的。那么,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宝宝易出汗。这点好判断,家长可以根据宝宝的出汗情况来判断。就是,宝宝在天不热的情况下,也出汗,尤其是睡觉后,更容易出汗。这种现象,就可以判断成是宝宝缺钙的表现。

宝宝情绪低落。宝宝的情绪也是随身体某些成分的缺失而有变化的。当宝宝连续出现情绪低落,不活泼的情况的时候,家长就要考虑宝宝是不是缺钙了。

怎么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宝宝夜睡不好。宝宝晚上睡不好,这个和晚上宝宝不睡觉不是一回事。宝宝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常常突然大哭,或者是惊醒,无法入睡情况时,就是缺钙的表现。

宝宝该到长牙的时候,却没有长牙,那就证明宝宝是缺钙的。这个时候,骨骼的生长速度过慢,是因为钙物质摄入不足造成的。

有些宝宝的额头突出很严重,许多家长说这是有福气的表现。但是,有些宝宝的额头长得高是因为缺钙造成的。尤其是宝宝的额头出现方形状后,确定是缺钙而形成的。

宝宝若患有肺炎或者是呼吸类的疾病的话,也要考虑一下宝宝是不是缺钙而造成的。因为有可能是肋骨增生而导致肺部功能不全等。

及时判断孩子缺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及时的进行补钙。那么,怎么给宝宝补钙?

1、人工喂养可适当加量

对于选用婴儿配方奶粉进行人工喂养的婴儿,此时所需的奶量可能会比新生儿期有大幅度的增加,但每次的喂奶量应控制在200毫升以内。3个月的婴儿可以适当加喂果汁和菜汁,每次20~30毫升,大约4~6匙,每天1~2次,同时浓度可以适当增加。

2、适当晒晒太阳

让皮肤接受日照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想要钙质吸收的好,就必须要有足够的维生素D。因为3个月宝宝还太小,所以不能在强烈的阳光下暴晒,最好是在斜射阳光时打开窗子给婴儿晒太阳。每天晒1-2次,每次5-10分钟即可,一般健康婴儿2周后即可在室内晒太阳,出生后3-4周后的婴儿,才能抱到户外晒太阳。

3、服用钙剂进行补充

母乳或牛乳是0~1岁宝宝的主要食物,所以对于这个时期的婴幼儿来说,淡奶味的钙是最适合的。而婴幼儿消化能力弱,并且大多需要成人喂食,应该选择用很少的水能冲调均匀,宝宝服用方便易冲服的钙剂。

婴儿补钙的注意事项

1、不是越多越好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表》,宝宝的每日钙适宜摄入量按年龄段分为,0-6个月是300毫克,6-12个月是400毫克,1-3岁是600毫克。专家认为当摄入量超过此量而再增加时,发生毒副作用的危险就会增大。同时,也会影响其他微量营养素如铁、锌等的吸收。 所以你应根据宝宝缺钙的程度,咨询医生该给宝宝补多少钙剂。如果宝宝不缺钙,不必盲目补钙。

2、补钙产品中不能含铅

宝宝补钙时一定不要服用含铅的钙片。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有些“天然”钙片中含有少量的铅,铅对宝宝有害。

3、别光靠喝奶

不管你的宝宝是喝配方奶还是已经能喝牛奶了,都要注意在这个阶段,有些宝宝会因为喝了太多奶,反而没有胃口再吃别的有营养的饭菜,而导致饮食结构不均衡,营养摄入不全面。这么大的宝宝每天喝奶控制在400~700毫升就可以了。

4、骨头汤补钙应加醋

中国传统用于宝宝补钙的骨头汤中钙的含量其实很低,这是因为炖汤时骨头里面的钙很难释放出来,即使炖很长时间,汤中的钙仍微乎其微,如果添加一些醋,可促进骨头中钙的溶解。此外,骨头汤炖的时间长,汤中脂肪含量会很多,喝太多容易导致孩子脂肪摄入超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钙怎么办 宝宝缺钙判断 宝宝缺钙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宝宝缺钙有三个误区

许多家长认为,孩子缺不缺钙,抽血查微量元素便知,只要血钙正常,就不需要补钙。儿科专家认为这是个误区。南宝宝血钙正常未必不缺钙。儿童时期,……详细>>

宝宝缺钙家长如何判断 当心缺钙带来的危害

说起宝宝的健康,宝宝在成长的阶段,由于生长发育比较快,所以非常容易出现缺钙的现象,相信大家也应该知道宝宝如果缺钙的话,就会影响宝宝的骨骼……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盘点宝宝缺钙十大表现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但要注意生活方面的护理,同时,也要注意饮食方面的护理,特别是要防止宝宝出现缺钙的情况。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 如何正确补钙

一岁的时候是牙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这时候缺钙的话,不仅长不高,还会影响牙齿的健康。那么,如何判断1岁宝宝是否缺钙?1岁宝宝缺钙怎么补呢……详细>>

怎么判断宝宝是否缺钙呢?

春天是一年四季中宝宝生长发育最旺盛的季节。而孩子一般户外活动少,晒太阳少,这就很容易引起钙的吸收不足。那么怎么判断宝宝是否缺钙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