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警惕!过度溺爱会致孩子神经性厌食

2016-02-17 09:58:1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厌食症是常见的幼儿疾病,给幼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家长朋友也是非常的担心。那么,孩子厌食的原因有哪些?

1、身体原因

(1)某些胃肠道疾病的影响: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以及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可能会引起小儿厌食症,应具体排查找到原疾病;

(2)某些药物的副作用会引起消化道变态反应,易引起恶心、呕吐等,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以及氨茶碱等药物会导致食欲不振,厌食。维生素A或维生素D中毒也表现有厌食。一些抗癌药物更容易引起厌食。

(3)身体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及某些内分泌素不足也有可能引起厌食。如缺锌常表现有厌食,某些内分泌素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皮质激素相对不足也可表现厌食。

(4)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胶原病、贫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

(5)其他如肝功能不全、高血压、酸中毒、尿毒症、以及心功能不全消化道淤血。

2、父母方面的原因

(1)喂养不当

因为家庭经济改善、市场儿童零食供应增多,小孩子容易受不了诱惑乱吃零食,高蛋白、高糖的饮食使食欲下降,两餐之间随意吃糖果、点心、花生、瓜子等零食,以及吃饭不定时、生活不规律都影响食欲;

(2)错误教育的影响

家长对儿童要求过高,限制自由,阻止与其他儿童玩耍,或限制他想去的地方,影响其情绪,使食欲降低。家长过分注意儿童进食,容易因为一次的进食不成功而对孩子发脾气,反复诱导或以威胁手段使小儿容易患上厌食症;

(3)家长本身有厌食偏食的习惯给孩子留下不良的印象。

3、小儿情绪的影响

(1)因家长溺爱对小儿进食采取不适当的态度,反而引起神经性厌食。

(2)夏季气候过热,湿度过高以及过多的冷饮都影响消化液的分泌,而影响食欲。

(3)急性精神刺激:如小儿受到强烈惊吓之后,精神萎靡、活动受抑制,食欲降低。这种厌食,往往时间不会太长,恐吓心理过去食欲也就会恢复。

(4)亚急性或慢性精神刺激:离开亲人及熟悉的环境进入托儿所或其他新环境时,对新环境不适应,情绪低落,食欲降低。家庭不幸或父母离异等情况都有可能是厌食症的原因。

导致孩子厌食症的因素有很多,发生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孩子厌食怎么办?

1、先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儿科或消化内科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排除那些可以导致厌食的慢性疾病,排除缺铁、缺锌。

2、创造愉快融洽的进餐气氛。

尽量为孩子创造一个安静、舒适、愉快的进食环境,使他感到吃饭是一种乐趣。家长不要为吃饭给孩子心理上增加压力,不要在饭桌上训斥甚至体罚孩子。孩子吃多吃少应坦然处之,这顿吃不下,下顿就可能多吃了,“饥饿是最好的厨师”,不要逼着孩子吃、追着孩子喂,这样会激起孩子心理上对吃饭的反感情绪。不要在儿童过度疲劳或身体不适时强行让儿童进食,应首先安慰孩子并让其休息,然后再让他进食。不要把食物作为儿童出现良好行为的一种嘉奖,也不能用剥夺孩子进食作为一种惩罚。

3、别宠别吼,换个喂养方式。

宝宝对吃饭的感觉是很敏感的,吃饭的时候家人对食物的态度、对他的责骂都会影响到宝宝的情绪。比如你越是围着他转,越是追着他喂,他就越抗拒,产生逆反心理。可以试试捧着饭自己吃两口,假装很美味很享受的样子,这样,小家伙会屁颠屁颠地跑过来和你抢吃哦。

4、改善胃口加点醋。

营养学家介绍,有个办法可以改善孩子厌食情况。做菜的时候可以适当添加一些香醋、米醋等佐料,使胃酸变浓、增多,起到生津开胃、增强胃肠蠕动、促进食物消化的作用,从而增强孩子的食欲。此外,在菜里适量加醋能帮助吸收营养,研究数据指出烹饪时放醋的菜可提高人体营养吸收率。

宝宝厌食食谱如下几种:

1、泥鳅炖豆腐

材料:活泥鳅300克、豆腐260克、盐、葱、姜、少许,黄酒、味精、淀粉适量

制作方法:

(1)泥鳅放入清水盆中1-2天,去除腮,内脏洗净;放入锅中,加盐葱姜,黄酒清水适量煮

(2)泥鳅煮至分熟时,加豆腐,至泥鳅煮烂时调淀粉、味精,即可。

2、炸素丸

材料:胡萝卜两个、土豆一个、香菜适量、鸡蛋两个、淀粉,食用油、味精、盐少许

制作方法:

(1)胡萝卜、土豆、香菜剁成细蓉;鸡蛋清搅成泡沫状,放切好的菜蓉,加淀粉,味精,盐,搅拌均匀

(2)旺火起油锅,油热后用小勺取调好的原料逐个放入油锅中,炸透捞出沥油,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厌食怎么办 孩子厌食病因 孩子厌食

孩子厌食是缺锌了! 穴位按摩治疗孩子厌食

宝宝不爱吃饭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是小儿常见问题,孩子厌食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孩子厌食家长有错 按摩疗法可治疗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如果不能满足小儿的营养需求,那么会影响到小儿的健康成长!小儿厌食怎么办呢?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按摩治疗小儿厌……详细>>

孩子厌食不吃饭怎么办 三款开胃食谱吃起来

孩子厌食会影响机体的发育,并且会导致免疫功能下降,因此父母要了解孩子厌食的原因,并且要尽早采取合适的措施来改善,孩子厌食尽量选择孩子喜欢……详细>>

孩子厌食十种诱因 你家孩子属于哪一种

小孩得厌食症就会影响小孩的营养吸收,也就影响了小孩的身体健康。长此下去,必将影响小孩的生长发育,对小孩的健康是大大的不利。那小孩为什么会……详细>>

孩子厌食症有原因 作为家长你真的知道吗?

生活中不少孩子有厌食的毛病,厌食会导致身体营养不良,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经常给孩子喝冷饮,容易导致孩子厌食,经常吃甜食也会导致孩子厌食……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