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儿童白血病有三大诱发因素 常有发热表现

2016-01-28 09:50:21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近年来白血病的发病率逐年增加,而且出现低龄化的趋势,儿童也成了白血病的易发人群,患白血病给患儿及家庭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儿童白血病的高发呢?

1、放射物质辐射

当应用放射线治疗肿瘤等疾病后,可能诱发白血病或者第二肿瘤。意外的核事故受害者,经过一段时间后可能发生白血病等血液疾病。著名的化学家居里夫人患白血病,可能与长期研究接触放射性核素镭有关。二战时日本受到原子弹的危害,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漏事故,当地受害人群的白血病等肿瘤发病均高于其他人群。长期生活在低频电磁场中(比如附近有高压电输出线路)也对健康有害,并与儿童急性白血病的发生相关。

2、遗传不稳定性因素

在多数白血病患者中发现与遗传不稳定有关。我们可以见到,近亲婚配者后代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近亲婚配的家庭,还可以见到某些家庭中白血病的发病具有聚集性。

3、化学因素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家庭装修污染、染发、穿衣、家用杀虫剂、汽油等均可能导致血液异常。已经证实甲醛可以导致人发生鼻咽癌。如长期生活在有污染物质的室内,大量吸入有毒物质,将可能诱发血液异常。使用染发剂不当对健康不利,染发剂中的苯二胺等有毒物质,可以在染发时经过皮肤吸收在体内蓄积,引起DNA损伤和细胞突变。

临床上见一些白血病等血液疾病患者有多年染发的既往史。有染发史的妇女患淋巴瘤的可能性增加70%,发生白血病的可能比不染发的妇女高3.8倍,以致有人提出“染发型白血病”观点。虽然,染发剂引起白血病的问题仍有争论,也有证据认为染发剂不能引起白血病,但我们保持警惕性还是必要的,建议最好不染发或少染发,延长染发间隔时间,年老体弱及皮肤有损伤者不宜染发,染发时带胶皮手套保护皮肤,避免直接接触口、眼、鼻,染发后用流水冲洗。

导致儿童白血病的原因有很多,还要清楚其典型的症状。那么,儿童白血病的症状是什么?

白血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前提在于不错过最佳的治疗的时机,这对于白血病的治疗是十分关键的。如果错过了时机,耽误了病情,治疗就很难了。早发现是治疗关键,所以让我们先来了解儿童白血病的临床症状。

1、发热

是最常见的首发症状。由于正常白细胞尤其是成熟的粒细胞缺乏,机体的正常防御机能出现障碍,所以引起感染可致发热。

2、出血

大部分患儿有不同程度的出血,以皮肤黏膜出血最为常见,如:鼻出血、牙龈出血、紫癜等。轻者仅见四肢末梢出血点、轻微鼻出血;重者可见皮肤广泛出血或内脏出血,如:皮肤大片瘀斑、脑出血、尿血等,特别是呼吸、消化道、颅内等内脏出血非常危险常可致命。通常AML较ALL出血为重,尤其是M3的治疗初期易并发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而致命。血小板的质和量的改变是出血的重要因素,肝脏受浸润后Ⅰ、Ⅱ、Ⅴ因子生成不足、毛细血管受损后通透性增加均可加重出血情况。

3、贫血

为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可呈进行性加重,患儿面色、皮肤黏膜苍白,软弱无力,食欲低下。

4、肝、脾、淋巴结肿大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肝、脾、淋巴结肿大较为显著,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则脾肿大更为明显。

5、白血病细胞浸润中枢神经系统

可发生脑膜白血病,患儿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甚至惊厥、昏迷。

此外,男孩可能出现睾丸浸润,表现为睾丸无痛性肿大。

6、浸润

白血病细胞在骨髓中增殖到一定程度,通过血液循环系统几乎可以浸润全身所有的组织器官。 表现可骨和关节疼痛、肝脾和淋巴结肿大、中枢神经系统、及其他系统和器官的浸润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引起儿童白血病三大因素 患儿异常发热警惕白血病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增殖性疾病,是严重威胁小儿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小儿时期发生的白血病多为急性白血病。那么儿童白血病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白血病 白血病的典型特征

现代社会儿童白血病患者越来越多,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也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负担。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儿童白血病呢?儿童白血病的原因……详细>>

儿童白血病高发 家长要注意三种诱发因素

现在越来越多人关注儿童的白血病,儿童祖国的花朵,国家未来的发展就是看他们,更是祖国的未来之光。经调查发现,现在儿童的的白血病比大人的发病……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白血病 治疗白血病有这两种“怪法”

现代社会儿童白血病患者越来越多,给幼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也给家庭带来了极大的负担。那么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儿童白血病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详细>>

儿童白血病或与遗传有关 最初有贫血表现

白血病是由于造血干细胞白细胞大量繁殖造成的,白细胞在骨髓中大量繁殖,侵染其他的组织和器官,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贫血是白血病的前兆,而白血……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