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日照不足或致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有5大因素

2016-01-28 09:50:1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不少的宝宝,发育比人家缓慢,生长速度不如别人快,这很有可能是患上了佝偻病,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佝偻病的呢?

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佝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及疾病防治工作大见成效,其发病率已明显降低。比如哈尔滨市3岁以下小儿佝偻病的平均发病率已由70年代的60.84%降到了90年代的11.0%,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小儿佝偻病那么多,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概括地讲,本病是因小儿体内维生素D不足,造成全身钙、磷代谢失调,钙质不能沉积在骨骼上,致使出现骨骼畸形。造成维生素D不足的原因如下:

1、日光照射不足

维生素D由皮肤经日照产生,如日照不足,尤其在冬季,需定期通过膳食补充。此外空气污染也可阻碍日光中的紫外线。人们日常所穿的衣服、住在高楼林立的地区、生活在室内、使用人工合成的太阳屏阻碍紫外线、居住在日光不足的地区等都影响皮肤生物合成足够量的维生素D。对于婴儿及儿童来说,日光浴是使机体合成维生素D3的重要途径。

2、维生素D摄入不足

动物性食品是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海水鱼如鲱鱼沙丁鱼,动物肝脏鱼肝油等都是维生素D2的良好来源。从鸡蛋、牛肉、黄油和植物油中也可获得少量的维生素D2,而植物性食物中含维生素D较少。天然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D不能满足婴幼儿对它的需要,需多晒太阳,同时补充鱼肝油。

3、钙含量过低或钙磷比例不当

食物中钙含量不足以及钙、磷比例不当均可影响钙、磷的吸收。人乳中钙、磷含量虽低,但比例(2∶1)适宜,容易被吸收,而牛乳钙、磷含量较高,但钙磷比例(1.2∶1)不当,钙的吸收率较低。

4、需要量增多

早产儿因生长速度快和体内储钙不足而易患佝偻病;婴儿生长发育快对维生素D和钙的需要量增多,故易引起佝偻病;2岁后因生长速度减慢且户外活动增多,佝偻病的发病率逐渐减少。

5、疾病和药物影响

肝、肾疾病及胃肠道疾病影响维生素D、钙、磷的吸收和利用。小儿胆汁郁积、先天性胆道狭窄或闭锁、脂肪泻、胰腺炎、难治性腹泻等疾病均可影响维生素D、钙、磷的吸收而患佝偻病。长期使用苯妥英钠、苯巴比妥钠等药物,可加速维生素D的分解和代谢而引起佝偻病。

清楚小儿佝偻病的病因,发现的时候可以尝试中医的方法进行医治。那么,中医如何治疗小儿佝偻病?

穴位:足三里

操作步骤:

1、病人仰卧位

(1)补脾土。医者一手握住病儿拇指;另一手置于拇指罗纹面,从指尖向指根旋推1分钟。

(2)补肾水。医者一手固定病儿小指,另一手拇指桡侧用推法于小指罗纹面,从指尖稍偏尺侧至指根,旋推1分钟。

(3)推板门。医者一手固定病儿腕部,另一手在手掌大鱼际部的赤白肉际相接处,揉运1分钟。

(4)摩腹法。医者两手交替着力,一手四指罗纹面或掌心置于腹部,沿剑突下至耻骨上缘,作有节律、轻揉顺时针方向环旋抚摩2分钟。

(5)按揉足三里。医者一手固定病儿小腿部,另一手拇指罗纹面置于足三里穴,作旋转按揉1分钟。

2、病儿俯卧位

捏脊法:同婴幼儿地泻捏脊法。

3、根据肢软行立不便和骨骼畸形等症,应酌加局部和关节的按揉等手法,以矫正局部畸形。

注意事项:

(l)增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

(2)婴儿应尽量吃母乳,及时增加辅食,注意钙质补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中医治疗 佝偻病病因 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或是日照时间短 小儿佝偻病病因分析

佝偻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生活中患者也是越来越多。现在明明生活条件好了,可是更多的孩子换上了这个病。那大家对佝偻病的原因了解吗?详细>>

日照不足会引起佝偻病 佝偻病会有什么表现

对两岁以下儿童来说,佝偻病是他们的高发病之一,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为什么小孩容易患上佝偻病……详细>>

日照不足孩子易得佝偻病 佝偻病怎么预防才有效

佝偻病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在过去由于医学比较不发达,患上这个疾病的患者有很多,可是人们对于这个疾病不是太了解,不知道这个疾病是由于一些什……详细>>

治疗小儿佝偻病 可试试食疗

佝偻病的发生主要就是维生素D缺乏,引起钙磷代谢异常。而缺钙直接影响骨骼的生长发育。人体摄入的钙99%要到骨骼和牙齿中去,骨骼中的钙既构成……详细>>

小儿佝偻病怎样治疗 预防小儿佝偻病几大要点

佝偻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它是由维生素d缺乏性造成的,俗称“软骨病”。佝偻病的危害也是尽人皆知的,它不仅导致骨骼的畸形,还直接影响小……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