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视力发育的时候注意三点 吃什么食物好

2016-01-29 09:57:3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由于学习课业的加重,手机电脑在儿童当中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视力减退,在小学的校园里随处可见戴眼镜的小朋友们,宝宝的眼睛正处于发育阶段,像身体发育一样需要丰富的营养。宝宝视力发育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注意事项一:强光刺激

宝宝肉嘟嘟水嫩嫩的脸蛋和圆滚滚的身体总是“萌”倒了一片人,看看到他们的人都忍不住要上去轻掐一把,让做爸妈的大感自豪。为了纪念宝宝的成长历程,很多家长就喜欢带着宝宝去拍艺术照或写真。或者在晚上睡觉时因为担心宝宝怕黑也常常给宝宝开着灯睡觉,以及在夏季外出的时候,也没有让宝宝带防晒眼睛的习惯。

其实这些做法对宝宝眼睛的视力发育是非常有害的,首先,拍摄写真、艺术照需要用到闪光灯以及摄影用灯,这些高强度的光线对宝宝的视力伤害极大,影响宝宝的视力发育。其次,研究表明,开着灯睡觉,容易造成宝宝眼睛疲劳,增加患上近视眼的可能性。对此,爸妈不要带着宝宝去拍摄艺术照要适量,偶尔一次即可,最好和摄影师商量好灯光的问题,不要直射宝宝的眼睛,尽量不用闪光灯,在阳光强烈的夏季外出时,要给宝宝戴个具有防晒功能的太阳眼镜,减少刺激。另外,让宝宝养成在黑暗中睡眠的好习惯,这也有利于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同时,最好在宝宝床边准备亮度较低的小台灯,让宝宝半夜醒来的时候主动适应了之后再将亮灯打开。如何保护宝宝视力 护理宝宝视力发育的五个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二:睡觉遮盖眼睛

为了避免强光干扰睡眠,很多人喜欢戴上眼罩帮助入睡,有些妈妈为了宝宝的视力发育,也喜欢将宝宝的眼睛遮住,例如在外出时经常用毛巾遮盖住宝宝的眼睛甚至长达好几天。

其实这种做法反而弄巧成拙,宝宝在婴儿时期是处于视觉发育最敏感的时期,通过外界不同的光线刺激促进视觉的发育和构建,如果这个时期经常将宝宝的眼睛遮挡住,很有可能会造成永久性的视力异常。对此,担心夏天阳光太强会对宝宝刺激太大的妈妈们,可以选择将婴儿车内的遮阳棚打开,或者用纱巾临时遮盖一下 ,避免强光直接的刺激。如何保护宝宝视力 护理宝宝视力发育的五个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三:每天看电视、电脑、iPad超过1小时

如今科技的发展,电视、电脑、iPad等各种电子产品日益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而宝宝学习的能力是非常高的,对于各种电子产品的如何玩、如何操作甚至比大人还要厉害,爸爸妈妈又忙于工作没有过多的时间干涉,长此以往,宝宝的视力就会严重受损了。

电视、电脑、iPad等电子产品画面闪动比较迅速,长时间观看容易产生视觉疲劳,尤其是3岁以内的宝宝,他们的视力发育还未成熟,很容易造成近视、闪光等视力问题。因此,建议爸妈不要让2岁以内的宝宝接触电子产品,2-6岁以后宝宝每天看电视、电脑、iPad等不要超过40分钟,看电视时应该离电视画面对角6-8倍距离。

宝宝在视力发育的时候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很多,吃一些食物有助于孩子视力的发育。那么,吃什么食物比较好?

各种维生素对宝宝的视力发育影响不同。当维生素A缺乏时,会引起夜盲,还可能导致视神经损害,严重缺乏时会引起泪腺萎缩,泪液分泌减少,发生眼睛干燥、角膜水肿、混浊(即小儿角膜软化症),乃至角膜穿孔失明。维生素B1在醣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一切神经组织都要消耗糖,视神经组织也是一样,当体内维生素B1缺乏或不足时,醣代谢中间产物丙酮酸等的氧化不能正常进行,这将引起一系列机能障碍,从而发生视神经炎。维生素B2缺乏时,可引起组织呼吸减弱及代谢强度减退,从而发生结膜炎、角膜炎,甚至还可引起白内障。维生素C缺乏也能引起白内障。

胡萝卜素可在体内转变成维生素A,含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有胡萝卜、蕃茄、各种绿色蔬菜,以及动物肝脏、奶油、全脂牛奶、蛋黄等。维生素B1可由日常所食用的糙米、面粉及各种豆类中摄取。维生素B2、B6的天然食物来源是动物的肝脏、牛奶、蛋黄、花生、菠菜等。至于维生素C,则从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中获得。

近视眼的预防需要从婴幼儿抓起。据美国科学家莱恩博士研究,近视眼的发生与身体里缺少一种铬与钙的微量元素有关。如果宝宝吃大量的糖和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会使身体里微量元素铬的储存量减少,吃了过多的烧煮太过的蛋白质类食物,会使身体里钙的代谢发生异常,造成缺钙。所以要预防近视,除了注意用眼卫生外,还要培养宝宝合理的饮食习惯,讲究营养卫生,少吃糖果和含糖高的食物,少吃白米、白面,多吃糙米粗面,少吃猪油,限制高蛋白动物脂肪和精制糖的食品的摄入,减少身体里铬的排出。同时,消除宝宝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多吃动物肝、蛋类、牛奶、虾皮、豆类、瘦肉、磨茹等。

1、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可以避免宝宝眼球疲劳干涩,且有助于提高夜间视力(维生素A是合成人眼夜间感光物质——视紫的重要原料)。家长可以给宝宝多食用一些动物肝脏、牛奶等食物来补充维生素A。另外,一些黄绿色蔬菜或水果,如胡萝卜、南瓜、芒果、红薯等,维生素A含量也很丰富。

2、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

维生素B族,可以维持视神经的健康,但往往被人们所忽视。由于人们日常主食过于精细,且烹饪方法容易破坏维生素B族,,使得维生素B族的摄入量普遍不高。经常食用豆类、小麦、糙米、绿色蔬菜、瘦肉,可以为人体补充失去的维生素B族。

3、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有一大特点,可以保持眼球水晶体的活力,减少日光中的紫外线对视网膜的损伤。它还能促进合成胶原蛋白,增强眼球内的毛细血管的韧性。大多数蔬菜水果均不同程度地含有维生素C,均可食用。

4、含有DHA的食物

DHA,即二十二碳六烯酸。这种物质既可以促进宝宝智力发育,还有助于改善宝宝的视力。这是一种人自身不能合成的脂肪酸,可刺激视网膜感光细胞,提升感光细胞的敏感度,从而提升视力。海藻类(海带、紫菜等)和深海鱼类(如鲑鱼、鲔鱼等),均含有较为丰富DHA,可供家长选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促进宝宝视力发育吃什么好

宝宝的视力是一个逐渐发展的健全的过程,家长需要了解每个时期的宝宝视力发育,更可以通过一些食物促进宝宝视力的发展。宝宝的视力是一个逐渐发展……详细>>

宝宝视力多久才能发育正常 宝宝视力发育注意事项

婴儿视力的发育要靠宝宝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因此作为家长来说,在生活中注意一些事情是很有必要的,在婴儿视力发育中,有哪些注意事项是需要了解的……详细>>

哪些因素会影响宝宝视力 吃什么对宝宝视力好

钙、铬等微基元素对于眼内液压的调节、维持正常眼压、眼球壁硬度以及防止眼睛近视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偏食,就会引起因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摄入……详细>>

影响儿童发育的六大因素 吃什么有利于宝宝发育

儿童的饮食营养均衡是十分重要的,很多宝宝都会有挑食的现象,所以父母一定要注意宝宝的营养搭配,那么吃什么有利于宝宝的发育呢?详细>>

0-6岁宝宝视力发育指标

出生一周,宝宝的视力趋向于近视,可以把视力集中于 8 至 15 厘米远的物体上,还能够用眼追随移动的物体。一周后,可以看见3米处的物体,……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