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湿疹家长难分辨 湿疹要遵循治疗原则

2016-02-03 06:25:27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疹疾病的种类很多,在临床上可以分为急性湿疹、慢性湿疹其中最为常见的要数婴儿湿疹。那么婴儿湿疹症状表现都有什么呢?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主要原因是对食入物、吸入物或接触物不耐受或过敏所致。患有湿疹的孩子起初皮肤发红、出现皮疹、继之皮肤发糙、脱屑,抚摩孩子的皮肤如同触摸在砂纸上一样。遇热、遇湿都可使湿疹表现显著。湿疹是宝宝皮肤过敏的一种表现。

新生儿湿疹出现的主要症状是皮肤表面出现红斑、米粒样丘疹、疱疹、糜烂、渗液和结痂,炎症反应明显,局部皮肤有灼热感和痒感。

通常在宝宝的头、面颊、外耳部,甚至可以遍及整个颜面部和颈部,严重的手、足和胸腹部都可见到。

湿疹起初为鲜红色,略带水肿,边界清楚,表面湿润,继而转成主要症状。

婴儿湿疹也就是常说的奶癣,是由于小儿对某些物质如乳类、鸡蛋、鱼虾等敏感性比正常的婴儿高,有时吸入粉尘、花粉,吃番茄、橘子也会过敏。母乳喂养的孩子如果母亲进食这些容易过敏的食物,通过乳汁诱发患儿得湿疹。婴儿湿疹常见于1-3个月的婴儿,6个月后逐渐减轻,1岁后能够自愈,初起时湿疹主要集中在面部,随着病情加深,逐渐蔓延至颈、四肢甚至全身。

宝宝湿疹的病症表现有很多,大家要清楚治疗的方法。那么,宝宝湿疹如何治疗?

总体治疗原则:

宝宝湿疹可以使用的药物种类繁多,爸妈应该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凡更换新药前,一定把以前所用药物清除干净。在更换药物时最好先在宝宝的皮肤上小块湿疹涂擦,观察效果,以决定是否使用。避免因药物使用不当加重病情。

婴儿湿疹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治疗,要依据湿疹表现而定,如局部红斑、丘疹、鳞屑、结痂,不可用含有激素类药品及油膏。如表现溃烂渗出液多,应使用溶液冷湿敷,等结痂后再涂奶癣膏。

对湿疹不严重的宝宝,只需局部用药,但不能自行滥用药物,以免引起皮肤损害或感染。

局部治疗

1、急性期(无渗出阶段)用炉甘石洗剂外用,每日2~3次,也可用3%硼酸溶液或生理盐水做冷湿敷,待炎症控制后改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外用,为避免含氟的高效激素长期外用而发生的副作用,近年新上市使用的0.1%17一丁酸氢化可的松霜(商品名locoid,尤卓尔)、0.1%糠酸莫米松霜(商品名艾洛松,eloson)外用,其作用强、疗效好,而且副作用小。

2、急性期(渗出阶段)常用的湿敷液有3%硼酸液、0.1%利凡诺液、1:20醋酸铝液、1:5000~8000高锰酸钾液、生理盐水等。选择其中一种做开放性冷湿敷,湿敷间歇期可用氧化锌油外涂,减少皮损干燥不适。当渗出减少后,可外用氧化锌糊剂。

3、亚急性期可选用糊膏或霜剂,如糠馏油糊膏、黑豆馏油糊膏、氧化锌糊膏或皮质类固醇激素霜剂等。选择其中一种,每日2~3次外涂。青黛散油(青黛50g、黄柏50g、石膏100g、滑石100g),研细末加麻油调匀外用,每日2~3次,有收敛、止痒作用。

4、慢性湿疹用软膏剂型为宜,常用焦油类及皮质激素制剂,前者如5%~10%黑豆馏油软膏,煤焦油软膏、糠馏油软膏等,选其中一种外用,每日2~3次,皮质激素制剂如肤轻松、去炎松、恩肤霜、卤美他松霜(商品名适确得,sicorten)、0.05%双醋二氟松(商品名索康,psorcon)等。皮损肥厚时用去炎松尿素霜外用,尿素增加激素渗透性而提高疗效。此外,将皮质激素溶入具有高渗透力的溶媒如二甲基亚砜(dmso)也可提高疗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治疗 宝宝湿疹症状 宝宝湿疹

宝宝湿疹有何表现 护理宝宝湿疹有四个原则

婴儿湿疹是爸爸妈妈们最担心的婴儿疾病,婴儿湿疹让很多父母很揪心。那么对于父母来说,只有正确护理宝宝湿疹才能让宝宝尽快康复哦。 详细>>

宝宝湿疹的发病症状 家长怎么来护理湿疹患儿

湿疹对宝宝来说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它往往会伴有剧烈瘙痒,让宝宝吃不好睡不安。那么,儿童湿疹有哪些发病症状呢?详细>>

宝宝湿疹会是遗传吗 对付湿疹宝宝家长这么做

宝宝出生后,最让新妈妈感到困扰的莫过于宝宝长湿疹了,看着小小人儿因为满头满脸长着的小红疹,奶也吃不香,觉也睡不实,哭闹不已,新妈妈别提多……详细>>

宝宝湿疹有哪些类型?湿疹用药要记住这些要点

小宝贝的皮肤十分娇嫩,很轻微的刺激就能使宝贝的皮肤患病。婴儿湿疹一年四季都可发,一般都出现在出生后1月到2岁这段时间。那么,宝宝患湿疹的……详细>>

宝宝湿疹多是过敏导致 防治湿疹家长怎么做

夏季是湿疹的高发期,常见于5岁以下学龄前儿童。找到病因才能很好防治疾病,那么湿疹是怎么引起的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