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宝宝上火会有什么迹象 推荐食疗给宝宝降火

2016-02-02 06:33:54      家庭医生在线

上火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健康问题,对于成年人来说发现上火完全可以自已治疗康复,但是小宝宝很可能会因为不会表达而让父母们忽略了宝宝上火的问题,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们如何才能及早的发现宝宝有上火的问题存在呢?

1、肠内有热气

宝宝屁屁颜色深 妈妈在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可能会忽略观察宝宝的肛门吧!这可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部位,因为它的颜色是宝宝上火与否的暗示标志,妈妈知道怎么判断吗?

判断:宝宝的肛门正常来说应该是粉红色的,但是,当肠内有热时,肛门的颜色就会呈红色,如果颜色很深的话,妈妈要更加小心了,因为这说明宝宝的体内火很大。

怎么办:如果妈妈发现宝宝的肛门颜色是红色的话,要及时调整宝宝的饮食,多给宝宝吃些祛火的蔬菜或者水果,比如西红柿、甘蔗汁,或是喝点淡竹叶水、淡藤茶之类的。一般可以用梨丝、白萝卜丝、藕丝滴上蜂蜜,沁出汁来给宝宝喝,很有效哦。另外,不要见宝宝上火就给太寒性的食物给他,也不要让宝宝吃得过饱,特别是热量高的食物,尽量不吃。快餐更加是要绝对禁止。

2、上火的宝宝眼屎多

小小的一个眼角也会说话?当然,身体是聪明的,当想要表达某种信息的时候,它们都会有某种表示,不要忽视这些“言语”哦,它们能够用来判断宝宝是否上火了哦!

判断:如果眼角有眼屎出现,妈妈不要大意了,这是宝宝身体向外发出的一个信息。眼屎的出现,说明了宝宝肝有火了。有肝火的宝宝往往容易发脾气,不听话,致使妈妈也更劳心。

怎么办:妈妈可以给宝宝用生的嫩芹菜抹上花生酱和白糖吃,也可以榨些芹菜汁,煮粥喝。要注意作息时间,宝宝不应该太晚睡。

3、舌头发红心火旺

我们大人才看医生的时候,医生也会“望、闻、问、切”,让我们伸舌头给他看,那是因为舌头的某些特征能够表示我们身体的状况,医生就是以此来判断我们有病与否,有什么病的。那么,妈妈也能效仿一下,给宝宝判断一下!

判断:如果舌头、舌边发红了,这是上火的症状,说明宝宝有心火!有心火的宝宝通常白天很口渴,晚上爱折腾,睡觉也不安稳,睡不好觉。

怎么办:祛心火的食物还是很多的,比如赶上夏天的话,可以买鲜莲子,剥了直接给孩子吃。另外,茭白和茄子也可以哦,最好是素炒、蒸,不要用那么多油就行了。

孩子上火的时候要及时发现迹象,通过食物进行改善。那么,孩子上火吃什么好?

莲子百合羹

莲子15克、干百合15克、鸡蛋1个、白糖适量。将莲子去芯,与百合同放在沙锅内,加适量清水,文火煮至莲子肉烂,再加入鸡蛋、白糖。鸡蛋煮熟后即可食用。可补益脾胃、润肺,宁心安神。适合于小儿日常食用。

雪梨银耳汤

雪梨1只,水发银耳30克,贝母5克,白糖适量。将水发银耳去根、去杂洗净,撕成小片;将雪梨去皮、去籽,切成多块。将银耳片、雪梨块、贝母、白糖同放在炖皿内上笼蒸30~40分钟,取出,即可装盘食。此汤滋阴清肺、消痰降火。

芝麻木耳汤

把10克左右的黑芝麻炒熟,与用温水发泡好的木耳一起放在锅里,加水煎煮,煎煮好可加一点白糖,分几次食用。芝麻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尤适用于大便干燥的宝宝。

蛋奶鲫鱼汤

鲫鱼一条、蛋奶20克、姜10克、葱10克、盐适量、鸡精适量。将鲫鱼剖腹后,清洗干净待用。把鲫鱼放置3成热的油中过油,以去除鲫鱼的腥味。加入适量水和调料,用小火清炖40分钟。起锅时加入少许蛋奶,能使汤变得白皙浓稠,口感更佳。

薄荷粥:取薄荷12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先将薄荷煎汤取汁,将粳米煮粥,待粥煮成后,加入薄荷汁及冰糖食用。

马蹄

马蹄也叫荸荠性甘、寒。具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能清肺热、生津润肺、利尿、解毒、凉血化湿、消食除胀。荸荠虽然削皮有点麻烦但质嫩多汁不但可以抑制流感病毒,还能用于预防流脑及流感的传播。马蹄含的磷在根茎类蔬菜中是较高的,不但能促进生长发育和维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对牙齿骨骼的发育有很大好处,调节酸碱平衡,因此马蹄适于儿童食用。

梨是我们全家人一年四季都爱吃的水果,冰糖炖雪梨、雪梨银耳汤、梨汁等等,孩子吃零食或者积食上火嗓子疼、咳嗽、便秘、脾气燥、眼屎多、我都会给孩子吃些梨或者是梨做的糖水。孩子发烧口渴时梨汁也是必备的饮料。效果很好。

柚子

柚子味甘酸、性凉,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具有止咳平喘、清热化痰理、润肺清肠。孩子胃口不好、口淡、消化不良时吃点柚子能帮助消化、柚子具有健胃的功效,是开胃、促进消化的优质营养保健水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火食疗 宝宝上火症状 宝宝上火

宝宝上火有何症状 有什么降火方法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饮食不规律和作息不规律都会导致宝宝上火。由于宝宝还不能用语言表达是否上火,这个时候新爸妈就要注意啦。……详细>>

宝宝上火有什么表现 母乳喂养有效防宝宝上火

小宝宝们很容易上火,加上冬季干燥,更是“火上浇油”。有的宝宝变得爱发脾气,有的夜里睡不踏实,有的大便干燥……其实宝宝上火后通常都会有一些……详细>>

宝宝上火怎么看 给宝宝降火三种食物最有效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饮食不规律和作息不规律都会导致宝宝上火。由于宝宝还不能用语言表达是否上火,这个时候新爸妈就要注意啦,……详细>>

宝宝上火了怎么办 四款降火食谱做给宝宝吃

宝宝上火的症状表现有不肯吃饭,总感觉烦躁不安,水也不愿意喝。口腔疼痛。有时还可能会发烧。下面我们看看宝宝上火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春季宝宝上火有三个表现 怎样改善宝宝上火呢

春天的阳气上升,很容易因为扰动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而出现春燥上火,而且宝宝是纯阳之体,更容易上火。此外还有春天大多少雨干燥,外界干……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