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多运动可养肺 养肺的食物都有哪些

2016-02-01 09:00:2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时节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易发期,尤其是有过哮喘经历的小宝宝们,一定要做好日常的养肺护肺,加强肺部的保健。那么,宝宝如何养肺?

运动舒肺

作用:增强体质、养神宁志、抗御外邪入侵。

原理:秋天是锻炼身体的黄金季节,有哮喘病史的宝宝更应注意养生保健、预防宿疾发作。健肺强身的方法有散步、体操、太极拳、静功等,由于秋冬主收藏,故应以静为主。

备选方案1——宝宝瑜伽

时间:早餐后1小时。

地点:室外平整的草坪,或者空气流通较好的室内。

宝宝的装备:一块瑜伽垫或地毯,脚穿一双有按摩作用的袜子(软底的轻便鞋也可以),身着宽松的春秋装(最好是运动服)。

方法:先慢步走5分钟,边走边做些热身动作。准备活动做完之后,让宝宝在垫子中央,跟着妈妈做一些简单的瑜伽姿势,如肩旋转、手臂向后伸展、脊柱向左向右后转、小猫伸展等姿势。动作要缓慢,尽量配合呼吸,练习时间以每次15-20分钟为宜。

备选方案2——拍肺操

时间:每晚临睡前。

地点:卧室内。

方法:宝宝坐在床边或椅子上,上身正直,两膝自然下垂,双手放在大腿上,端正头部。让宝宝闭上眼睛,吸气,同时抬手以掌心由上往下轻拍胸部两侧;呼气时从下向上轻拍,来回4-5次;最后睁开眼睛,用小手握空拳,交替轻叩背部胸椎数十下。

宝宝养肺是非常重要的,还可以通过饮食加强。那么,宝宝吃什么对肺好?

1、梨

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

把生梨加冰糖或蜂蜜,熬成膏即成“秋梨膏”,可治疗肺热咳嗽。或取猪肺120克,洗净切件,放开水中煮5分钟,再用冷水洗净,干水。将川贝母9克洗净打碎;雪梨连皮洗净,去蒂和梨心,梨肉连皮切小块。各物料全部放入沸水锅内,文火煮2小时,调味后随量饮用。

2、苹果

英国诺丁汉大学研究发现,每周吃苹果超过5个,心肺功能会得到明显改善,气喘和哮喘症状也大大减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研究表明,经常吃苹果的人咳嗽、生痰的几率比不经常吃的人低33%,这是因为苹果皮中的果胶和抗氧化物能减轻肺部的炎症反应。

有人担心苹果表皮会残留农药,总是喜欢把苹果皮削干净了再吃。其实,苹果中含有的果胶、类黄酮、花青素等生物活性物质在苹果皮中含量最高,为了害怕那些残留量未必很大的农药,而抛弃含有大量功能性物质的苹果皮,多少有点得不偿失。当然,如果购买有绿色认证、有机认证的水果,就更能放心吃果皮了。

3、甘蔗

中医认为,甘蔗入肺、胃二经,甘蔗味甘性寒,甘可滋补养血,寒可清热生津,具有补肺益胃、下气、润燥、通便解结的作用。甘蔗除了可治疗因热病引起的伤津,心烦口渴,反胃呕吐,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等外,同时甘蔗汁还可缓解酒精中毒。

养肺食谱

胖大海枸杞饮

胖大海5克,枸杞子10克,麦冬10克泡茶。滋阴益肾、明目、解毒利咽。适宜阴虚内热伴干咳无痰、口干咽燥、咽喉肿痛、视物模糊者。外感发热、消化不良者不宜。

雪梨甘蔗汁

雪梨2只,荸荠、甘蔗去皮各300克,榨汁同服。润肺生津、利尿通淋。适宜肺阴不足,伴咳嗽、咽痛、口干、小便淋涩不畅者。脾胃虚弱、腹泻、便溏者不宜。

雪梨南杏瘦肉汤

雪梨4个,南杏30克,瘦猪750克。用料同时放入瓦煲内煲滚后,改文火煲2小时即可。

养肺食谱:太子参百合瘦肉汤

太子参100克,百合50克,罗汉果半个,瘦肉750克。瘦肉洗净,切厚块。太子参、百合、罗汉果洗净。用料放入煲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滚后,改文火煲约2小时。此汤具有益气生津、润肺止咳之功。适宜气虚肺燥而见咳喘气短、口干咽干、咳嗽者饮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养肺吃什么好 宝宝养肺方法 宝宝养肺

推荐:宝宝清肺营养食谱

宝宝清肺吃什么好呢?冬季气候多变的时候,妈妈要及时为孩子补充所需的营养,并且清肺也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哦。那么,要如何为孩子清肺呢?接下……详细>>

秋季以养肺为主

秋季天气干燥,易伤人阴津,容易出现皮肤干涩、鼻燥、唇干、咽痛、手足心热、大便干结等现象,这便是人们常说的秋燥症。对此,历代医学家认为:……详细>>

干燥春季 宝宝护肺怎么做

在干燥的春天,家长要注意为学龄前儿童护肺。因为在这个季节里,孩子很容易出现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想要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就要学会怎样护肺。……详细>>

宝宝喝水有养肺的作用吗

儿童怎么养肺呢,小儿疾病预防注意事项,儿童养肺要注意什么呢,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养肺健脾:保健按摩鼻子的按摩法

用右手食指指面放在鼻尖处,以顺时钟和逆时钟方向交替揉动,由鼻尖向鼻根,再由鼻根往鼻尖揉,上下来回揉动,反复约20至30次。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