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缺钙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宝宝缺钙有何表现 五大常见表现家长要知晓

2016-02-01 08:56:19      家庭医生在线

若父母不了解宝宝缺钙时的表现,在宝宝可能已经缺钙的时候仍熟视无睹,宝宝可能会因此而发展成重度缺钙,而引起佝偻病等问题。那么宝宝缺钙都会有哪些外在的表现呢?

外在表现一:易烦躁不安

孩子缺钙的时候,在情绪上也会有所表现。很多妈妈在抱怨自家的宝宝在晚上的时候都不睡觉,且爱哭闹,不知道怎么解决,其实这就是宝宝缺钙的一种表现。另外,家长们还需要注意的是,缺钙可以引起系列神经症状,所以首先最应该考虑的是体内缺钙引起的精神状况,要及时补钙。

外在表现二:易出汗

孩子缺钙的时候,是比较容易出汗的。现在已经是冬天了,宝宝要是也出现容易出汗的现象,在排除了是由于衣服穿太多过于保暖导致的出汗原因后,妈妈们就要注意了,很可能是宝宝缺钙了。

外在表现三:头发稀黄

在常人的眼中,头发比较暗黄没有光泽,很可能就是营养不良导致的。妈妈们可以观察宝宝的头发,要是发现头发比较黄,也比较稀疏的话,很可能就是宝宝缺钙的现象。

外在表现四:晚发牙

牙齿是我们人体高度钙化,硬度很高,能够抵抗咀嚼的磨损,咬脆食物的器官。如果缺钙的,那么钙质没达到足够的坚硬程度的话,那么就会对生化带来很大的影响。孩子长牙的时间是有一定的规律的,正常的宝宝们在九个月左右就会发牙了。现代人对于宝宝的饮食护理更加的悉心,有的宝宝还没有到九个月的时候就已经发牙了。要是宝宝出现晚发牙情况,很可能就是宝宝缺钙的原因了。

外在表现五:厌食

孩子厌食现象是比较普遍的,发病率平均高达百分之四十以上,而且多发于正在处于生长发育旺盛的宝宝。钙控制着各种营养素穿透细胞膜的能力,因此也控制吸收营养素的能力。人体消化液中含有大量的钙,如果钙元素没有得到及时的补充,那么孩子自身的食欲也会下降,不喜欢吃东西,孩子的饮食营养没有得到充足的补充,也会导致宝宝的智力发育受到影响,同时宝宝的免疫能力也会下降。

清楚宝宝缺钙的表现,及时的给孩子补钙。那么,宝宝吃什么补钙?

其实想要给宝宝补钙,最好的方式还是给宝宝服用钙制剂,而现在市面上的钙剂也有很多选择。家长可选择含钙量较丰富的无机钙,如碳酸钙,乳酸钙,入口即化,现在还有专门针对婴儿的补钙套装,每天定量给孩子服用。一般从出生后半个月到1个月开始服用,一直服到2岁半或3岁。补钙时一定要同时补充VD,促进钙在肠道的吸收和利用。避免把钙剂放到牛奶、米汤或稀粥等食物中,食物中的植酸会影响钙吸收,导致体内钙吸收下降。钙剂最好在两餐之间服用,这样可使钙被体内更好利用,进餐时服用容易影响钙的吸收率。能够一步到位的保障宝宝在成长期的钙充足。

还有适合宝宝吃的乳钙。乳钙类产品由纯天然牛乳提取,不伤肠胃,特别适合婴幼儿吸收。乳钙呈液体油状,对于1岁以内婴幼儿可以剪开胶囊尾部,直接挤到勺子或者宝宝奶瓶嘴上让宝宝舔食,3岁以上宝宝可以直接咀嚼食用。或者可以添加到牛奶、果汁或者其他辅食当中,喂养方便,特别适合婴幼儿。

给宝宝补钙除了常用的食疗补钙以及晒太阳补钙的方法外,通过钙剂补钙也是妈妈们常用的方法之一。现在市场上琳琅满目得补钙产品让妈妈们不知如何选择,一般来说,给宝宝选择补钙产品要注意以下的几点。

1、味道好接受

在选择宝宝吃的补钙产品时,适合宝宝口味的能让宝宝补钙的效果更进一步。如果补钙的产品味道太过奇怪,宝宝会产生抗拒心理,不愿意吃。所以最好选择符合宝宝味蕾的补钙产品,比如宝宝喜欢吃水果味的食物,那么可以给宝宝选择水果味的补钙产品。

2、钙质吸收好

吸收性是妈妈们给宝宝选择补钙产品最应该重视的一点,要选择吸收性好的钙,应该参考里面是否含有维生素D和亚麻酸。

3、钙源安全

选择补钙产品除了在质量上要有可靠保证,还有一个关键性因素就是钙源的安全性。钙源应该是天然的物质,经过提纯和精细加工的进口钙产品,在安全上更有保证。

4、安全性更高

重点体现在不含香精、色素、防腐剂等不利于宝宝身体健康的添加剂。妈妈们在选择补钙产品时应该仔细看看说明书,应该尽量选择无添加剂或者添加剂少的产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钙吃什么好 宝宝缺钙表现 宝宝缺钙

宝宝缺钙有何表现 怎样给宝宝补钙

日常生活中,由于小宝宝生长迅速,加上户外活动少,晒太阳少,可能引起钙的吸收不足而导致宝宝缺钙。缺钙的宝宝会出现烦躁、好哭、睡眠不安、易醒……详细>>

家长知道吗 通常缺钙的宝宝会这样表现

如何才是正确的补钙呢?许多父母虽然对补钙很重视,但是在补什么的问题上存在误区。其实,缺钙只是一个民间说法,真正的名字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详细>>

缺钙的宝宝有什么表现 吃对食物为宝宝补钙

婴儿身体发育知多少,宝宝补钙缺不了。补钙,一直都是人体所需的元素之一,不管是小孩还是成年人和老人都需要补一定量的钙,促进人体发育。那么婴……详细>>

宝宝缺钙的4个症状表现 知道的家长并不多

宝宝缺钙会出现出牙晚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睡眠不好的现象,家长要了解宝宝缺钙的表现,如果宝宝出现缺钙的表现最好及时补钙,食疗是补钙的最有效……详细>>

宝宝缺钙有五大“危情” 你还敢让宝宝缺钙吗?

宝宝的成长速度很快,如果营养跟不上就会导致身体虚弱,抵抗力差,所以父母要重视给宝宝补足营养哦,今天小编要说的就是宝宝缺钙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