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宝宝贫血危害大 宝宝患贫血会有哪些表现

2016-02-02 06:09:4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贫血是怎么回事呢?贫血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宝宝们也是贫血的易发人群,宝宝贫血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甚至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那么宝宝贫血有哪些症状呢?

宝宝贫血的症状往往不那么明显,甚至你不会发现宝宝的身体有任何异常状况。

面色苍白,嘴唇、指甲颜色变淡等;呼吸、心率增快;食欲下降、恶心、腹胀、便秘;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易激动等,年长患儿还会出现头痛、头晕、眼前有黑点等,患病时间长的患儿常常会出现容易疲劳、毛发干枯、生长发育落后等。缺铁性贫血的主要表现除了皮肤黏膜逐渐苍白(嘴唇、指甲颜色表现最明显)、食欲降低、呕吐或腹泻以外,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异食癖如喜欢吃泥土、墙皮等;精神委靡或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智能下降等。

1、蹲下起身头晕眼花

贫血人群最常见的一个问题就是蹲下起身时头晕眼花,眼前一黑分不清东南西北。如果孩子经常蹲下起身时说自己头晕眼花,父母就要往孩子是否贫血这一方面想一想,平时多注意让孩子补充生血食物,如红枣等富含铁元素的水果,此外一些动物内脏也是比较好的选择。不要以为孩子只是蹲久了,腿麻所产生的自然现象,孩子每次都喊头晕,多半和贫血脱不了关系。

2、同时伴有食欲减退

小孩子贫血的情况之下会出现食欲减退现象,不喜进食。因为贫血,血液中的氧气不足,消化系统受到缺氧的影响,从而导致孩子消化系统功能下降,出现消化不良,直接影响到孩子的食欲。

通常情况之下,孩子消化不良,食欲下降父母们都不会想到孩子是贫血,都会以为孩子是其他原因所引起,往往在这样子的情况之下忽略到孩子有可能是贫血的问题。因此,遇上孩子食欲下降,如果还同时伴有下蹲起立时头晕的话,父母学要留一个心眼,孩子是不是有可能贫血了?

3、出现营养不良症状

长时间贫血的小孩子会出现营养不良症状,最明显的就是脸色发黄,浑身无力,孩子很容易累,往往比其他孩子出现发育缓慢,精神不佳,头发发黄等营养不良症状。有些父母看着孩子这样子,每天给孩子大补特补,但没有发现问题的关键所在,往往是治标不治本,孩子贫血的问题还是得不到改善,反而对健康造成了损伤。

4、精神不振皮肤发黄

孩子贫血的情况之下,往往都会伴随着精神不佳,他们很容易觉得很困很累,经常嗜睡,打哈欠看起来总是没有睡醒的样子。肤色没有健康儿童的红润,手上脸上其他地方的皮肤发黄,一眼看上去孩子就一副不健康的样子。家长只需多用心看一下孩子的气色,就会发现孩子的其他健康孩子的不同之处。

清楚宝宝贫血的症状,在发现的时候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宝宝贫血怎么办?

1、从婴儿期就要做好预防。宝宝6个月后,单纯的母乳或配方奶已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此时应合理、循序渐进地给其添加适量的辅食,如富含铁质的蛋黄、富含维生素C的果泥、蔬菜泥、富含蛋白质的鱼肉泥、富含钙的豆腐等,以提供丰富的血红素铁。

2、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如果孩子有挑食、偏食、厌食等不良饮食习惯时,家长一定要及时纠正,要鼓励孩子应吃各种各样的营养食物,尤其是富含铁质、叶酸、维生素B12的食物。这些食物有新鲜的绿叶蔬菜、动物肾脏、瘦肉、大豆、蛋类、鱼等等。

3、少吃影响铁吸收的食物。含有植酸、草酸的食物,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久而久之就会造成缺铁性贫血,因此幼儿要少吃这类食物。富含植酸的食物有豆类、谷类以及油料作物的种子中;富含草酸的食物有菠菜、豆类、甜菜、芹菜、青椒、葡萄、甘蓝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贫血怎么办 宝宝贫血症状 宝宝贫血

判断宝宝贫血有什么方法 警惕贫血的危害性

宝宝贫血在婴幼儿阶段是比较普遍的一种疾病,若宝宝贫血长期得不到改善,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心脏功能及智力发育。那宝宝贫血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这些习惯会导致宝宝贫血 贫血对宝宝健康有啥危害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临床表现,也是影响小儿生长发育,诱发感染性疾病的主要因素之一。下面我们看看引起宝宝贫血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贫血宝宝吃什么好

当判断宝宝是否患有缺铁性贫血,不能用统一的界限。这是因为宝宝的生长发育过程有不同。在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界限,尤其是0-6个月这个年龄段,……详细>>

防宝宝贫血的食补方法 缺铁性贫血的症状

贫血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宝宝们也是贫血的高发人群,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一种情况,既然是缺铁性的贫血,那么就……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贫血 辅食添加要及时合理

小孩子也会发生贫血的现象,所以家长要注意给宝宝补血。那么该怎么办呢?下面小编为你详细介绍小孩子如何补血最快,各位家长要留意了。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