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常发生干咳嗽 注意补肾补肺

2016-02-13 06:53:0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干咳指的是宝宝咳嗽无痰或者痰相对较少,一般情况下宝宝干咳是由鼻炎引起的,当然了如果宝宝持续性干咳不止的话则要警惕是否有原发性肺结核等等问题。那么,宝宝干咳嗽是什么原因?

1、中医理论

咳嗽有外感咳嗽和内伤咳嗽之分,而外感咳嗽又分风寒咳嗽和风热咳嗽。可以通过观察宝宝舌苔来判断。

宝宝舌苔白则风寒咳嗽,说明孩子寒重咳嗽,痰也比较稀、白黏并兼有鼻塞流涕时,应吃些温热、化痰止咳食品。

宝宝舌苔黄、红则是风热咳嗽,说明宝宝内热较大,咳嗽痰黄、稠,易咳出,并有咽痛。应吃些清肺、化痰止咳食物

内伤咳嗽多久咳、反复发作咳嗽时家长应注意给孩子吃些调理脾胃、补肾、补肺气食物。

2、西医理论

宝宝咳嗽应注意观察咳嗽的性质、咳嗽出现的时间以及痰的性质。

一般引起咳嗽的疾病有:1、上、下呼吸道争慢性感染2、异物及其它刺激,如气管异物或气候干燥、或寒冷,均可引起咳嗽。

3、胸膜疾病,如胸膜炎或胸膜邻近器官压迫也可引起咳嗽。

过敏性咳嗽一般都是过敏性体质引起的,它的过敏源不太清楚,一般不是药物引起的,一般都有家族史。

其实引起宝宝咳嗽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感冒、屋内空气过干、喝水少等,另外宝宝呛奶严重,吸入在肺内也可以引起咳嗽,但这种情况时一般都会伴有发热,如果宝宝没有其它的症状,只是偶尔咳嗽。大可不必担心,保持居室湿度,多给宝宝喝水就可以了。

导致宝宝干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可以采取食疗的方式改善。那么,宝宝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萝卜汁糖水:把100到200克的白萝卜榨成汁之后加适量的冰糖进行炖化,让宝宝睡前一次完,坚持喝3到5天,宝宝干咳的问题就可以得到很好的缓解。

蜂蜜白萝卜汁:先把白萝卜去皮去心之后在其空心的位置上加入100克左右的蜂蜜,然后放到大碗中加适量水进行蒸煮,熟后趁热让宝宝喝蜂蜜白萝卜汁也可起到缓解咳嗽的作用。

橄榄萝卜饮:用一根白萝卜同400橄榄一起放到钞锅中煎成汤,然后让宝宝当茶喝,可清热解毒,同时还具有健脾养胃的作用,最适合由于呼吸系统感染引起的干咳,食欲不振的患儿。

胡萝卜糖水:把胡萝卜切成碎粒之后加入适量的麦芽糖,蒸熟,冷切之后当茶饮用。

蜂蜜水:如果宝宝已经超过1周岁的话,也可通过喝蜂蜜水起到滋阴润燥的作用,从而祛风止咳。

冰糖川贝梨:取一颗梨去掉其皮核,然后同5粒川贝敲碎了一起放到锅中炖半个小时,然后加入适量冰糖进行调味,分几次给宝宝吃就可起到润肺止咳止痰的作用。这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食疗方法、

白萝卜陈皮饮:将白萝卜去皮之后同陈皮一起放到砂锅中煎成汤汁,然后让宝宝当茶喝就可。

白糖煮鸡蛋

原料:鸡蛋1枚,花生油、白糖适量。

做法:可将半茶缸水煮沸,放食油(花生油最好)1-2汤匙,再放适量白糖,然后将一个鸡蛋打碎加入茶缸中,烧沸为止。

用法:每天早晚(起床之后、人睡之前)趁热饮服,连服三两日即好。

鸭梨绿豆汤

原料:绿豆100克,鸭梨两个。

做法:取绿豆100克,鸭梨两个煲汤喝,吃梨饮汤早吃各一次。

冰糖蒸白果

原料:白果3钱,冰糖2钱。

做法:将白果、冰糖放一点水蒸熟,晚上睡前服用,一日一次,坚持一个月可治干咳。小贴士:蒸时先将白果碎成渣,用水泡泡,再放进冰糖。

牛奶煮花生

原料:花生、牛奶适量。

做法:将一把生花生捣碎,放入牛奶中煮沸,然后趁热服用,每天2~3次,可有效治疗咳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干咳嗽怎么办

宝宝干咳嗽怎么办?宝宝干咳吃什么最好?哪些方法可以治疗宝宝干咳?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 风寒咳嗽详细>>

宝宝持续干咳嗽怎么办 中西医的不同治疗法

现在是感冒、咳嗽的高发期,有些孩子的咳嗽是干咳症状,那么宝宝干咳该怎么办?宝宝如果持续干咳不止,家长就要注意给孩子补肾补肺了。接下来就一……详细>>

宝宝干咳是怎么回事呢?咳嗽后流鼻涕是好转吗?

宝宝出现干咳一般可能是因为自身体质较弱、肺部发育不全或者天气寒冷等原因导致的,大多数经治疗后会出现明显的病情好转。但是应注意保护肺脏的功……详细>>

宝宝干咳家长找原因 饮食调理缓解咳嗽

干咳嗽吃什么好的快?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一咳嗽起来会让人觉得烦,小孩子要是咳嗽久了会让家长担心。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干咳吃什么好?详细>>

宝宝干咳嗽怎么办

其实引起宝宝咳嗽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感冒、屋内空气过干、喝水少等,另外宝宝呛奶严重,吸入在肺内也可以引起咳嗽,但这种情况时一般都会伴有发热……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