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冬季宝宝易患肠胃疾病 有哪些预防方法

2016-01-29 09:56:5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宝宝的肠胃非常的娇嫩,容易出现脾胃失调的情况,尤其进入冬季之后,很多的小宝宝的肠胃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如腹泻,胃口不好,胃肠感冒等,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宝宝常见的肠胃疾病有哪些?

便秘

膳食中脂肪(汉堡包、油炸食品)太多或糖(糖块、饼干、含糖量高的软饮料)太多都可致儿童大便干硬,便时有疼痛感,相邻两次大便间的间隔有时会达4天以上。当发生便秘时,应调整饮食结构,保证膳食中有足够的水和食物纤维。让孩子进行适当的体育运动,以刺激胃肠蠕动。吃饭也是促进胃肠蠕动的自然机制,所以进餐时间固定,也会有助于孩子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如有必要,每日早餐时间可适当提前,让孩子在上托儿所、学校之前有足够的时间排便。

有便意时,不及时排便,久而久之造成便秘。不要滥用缓泻药,事实上,缓泻药用久了也会导致便秘。

肠道易激综合征(IBS)

肠道易激综合征又叫过敏性肠综合征,其临床表现常常是腹泻、胃胀、痛性痉挛、便秘等。有的也会便中带粘液,但无直肠出血症状。

那些长期处于精神压力下的儿童发病率较高,如离婚家庭或经常发生纠纷的家庭的孩子、频繁考试的孩子等。科学家们至今不能解释为什么会经常发生肠痉挛,他们只知道某些食品(牛奶、巧克力、咖啡因)会诱发IBS。限制这些食品的摄入量后,症状会得到改善。另外,膳食中增加食物纤维、缓解紧张情绪等都会使症状改善。

乳糖不耐受症

不少孩子中午吃了个冰激淋或喝了一杯凉牛奶,下午就会发生腹泻、胃胀、痛性痉挛等症状,这就是乳糖不耐受的表现。这种现象在亚洲、非洲、地中海血统的美国人身上非常普遍。

当孩子有乳糖不耐受症状时,可到超市上购买专为乳糖不耐受的人生产的奶制品。另外,还可买到滴剂型和片剂型乳糖酶补剂。

炎性肠病(IBD)

炎性肠病可导致肠壁红肿、溃疡点(可致出血)等。任何年龄的人都有可能患IBD,它可致腹泻、腹痛、直肠出血、发烧、体重减轻等。

IBD的并发症有大肠出血、穿孔、停止正常蠕动、膨胀或肠梗阻。另外,还可波及身体的其它部位,如:关节炎、皮肤病、肾结石、胆结石、眼炎以及儿童生长缓慢等。溃疡性结肠炎还会使结肠癌的发病率增高。

清楚宝宝容易患上的肠胃疾病,做好平时的预防措施。那么,孩子如何预防肠胃疾病?

首先,冬季是胃肠疾病的高发季节。因为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不注意防护,不注意饮食和生活规律,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复发。再加上天气变冷,食欲增加,加之瓜果大量上市,有人就暴饮暴食,致使胃肠负担加重。还有昼夜温差较大,易引起腹部着凉,诱发结肠过敏,使肠蠕动增强而导致腹泻。

另外饮食上一定要注意,有胃病的朋友都知道,胃部敏感的时候,如果经常吃酒吸烟、吃辛辣厚味食物,如火锅、烧烤、麻辣烫或大鱼大肉等,就会觉得很不舒服。确实,正因如此,对于肠胃的保护,我们应该采取软兵政策。粥、面条、热牛奶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除此之外,在饮食制作过程中,也应该尽量选择蒸、煮、烩、炖等烹饪方法,以减少对胃粘膜的刺激。

避免过于粗糙的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尤其是各种加工休闲零食。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B2、维生素C缺乏,是食道癌、胃癌高发区居民饮食的共同特点。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果这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降低疾病风险。而加工食品通常含有大量调味料、盐、糖、添加剂等,对健康无益。

我们的牙齿就是为了把食物切碎嚼烂的,而胃里没有牙齿,所以如果吃东西时狼吞虎咽不细加咀嚼,就会把大块的食物送到胃中,增加肠胃的负担。长此以往,肠胃将不堪重负。

最后,还要适当的补充一些有益菌因子——水苏糖来调节一下胃肠,促进胃肠微生态系统的平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肠胃不好有六大因素 食疗方法调理宝宝肠胃

孩子如果肠胃不好,就会哭哭闹闹日渐消瘦,还会出现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是有一定影响的。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肠胃不好怎么调理呢……详细>>

宝宝肠胃不适3个小征兆 预防肠胃不适6大妙招

夏天是人肠胃不适的高发期,更何况肠胃功能那么脆弱的宝宝呢?可是,要等到发现宝宝拉肚子、呕吐、肚子痛的时候,才知道宝宝的肠胃不舒服,已经太……详细>>

冬季怎样养护宝宝的肠胃 切记吃得过快

冬季宝宝活动不方便,而且很多妈妈都怕宝宝着凉,不愿意带宝宝出门活动。但是宝宝的身体并没有因为冬天而减慢了发育的速度,每一个细胞没闲着,所……详细>>

夏季护好宝宝肠胃 家长不可错过的方法

儿童身体发育还不完善,饮食也要相当地注意,特别容易引起肠胃病,因为,小朋友贪凉爱零食,不爱喝汤,这些对营养的摄入都有很大的阻碍,那么,怎……详细>>

宝宝肠胃炎有哪些表现 宝宝肠胃炎试试十个食方

急性胃肠炎假如引起的是轻型腹泻,一般状况良好,每天大便在10次以下,为黄色或黄绿色,少量粘液或白色皂块,粪质不多,有时大便呈“蛋花汤样”……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