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爱吃手怎么办? 适当给宝宝补锌

2016-02-01 08:53:3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吃手是很普遍的情况,大家都知道病从口入的道理,所以,妈妈们发现这个问题时一定很想尽快的帮助宝宝纠正过来,这可是保护宝宝健康很重要的事哦。那么,宝宝爱吃手是怎么回事?

吸吮手指对于半岁前的婴儿和半岁后的婴儿来说意义是不同的。6个月之前的婴儿吸吮手指完全是为了满足吸吮的需要,因而在人工喂养的婴儿和饥饿时的婴儿表现得特别明显。吸吮反射是一种先天性的无条件反射,当触及三个月前的小婴儿的口唇边时,会引起他的吸吮反射,这种反射是为了维持生存的一种本能,兴奋性特别强,所以,婴儿尤其是三个月之前的婴儿为满足吸吮的要求,常常会把手指当作刺激物,表现出他特别喜欢吸吮手指。母乳喂养的小婴儿能尽情地吸奶,有较多时间满足吸吮的本能,所以在母乳喂养的婴儿中,吸吮手指现象较少。

“吃手”标志着宝宝的心理发育进入到一个新阶段——手指功能的分化和初期的手眼协调阶段,是智力发展的一种信号。新生儿期大脑尚未发育成熟,还不能指挥自己的小手。生后2~3个月随着大脑的发育,宝宝开始出现了手的动作,“手”在宝宝眼里其实是一种非常有趣的玩具。

“吃手”其实是宝宝一种健康的自我安慰的方式。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吃活动是婴儿期获得满足的最佳、最主要途径。2~3个月宝宝正处于口唇快感期,如果吸吮的需要得不到满足会影响其身心发展,以致产生暴躁、消沉的负面情绪。家长若能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当宝宝感到不安、烦躁、紧张时,吃手会镇静宝宝的情绪。有的宝宝在浅睡状态时,会用吮手指来寻求自我安慰而重新入睡。

把手指放在嘴里在大人看来是再简单不过的事,可对宝宝来说,则表示他的运动肌群与肌肉控制能力相互配合取得了巨大成就。这需要有四种反射行为的协调才能完成的:将手臂弯屈成小圆弧形、放松运动肌群伸出指头、搜寻并将手伸至小嘴里、开始吸吮。这对于宝宝而言是完成了一种非常了不起的“进步”,家长不应该为宝宝爱吃手而纠结,反而应该感到高兴。

清楚宝宝爱吃手的原因,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解决。那么,宝宝爱吃手怎么办?

提升认知能力

父母在空闲之余,可以多带孩子到外面走走,或是平时在散步的时候,尽量让宝宝多接触各种不同类型的东西,比如看看路边的花草、树、以及马路上的来往的车子,同时跟他说说话。一方面可以带着宝宝牙牙学语,另一方面也能让宝宝多接受周围事物的刺激,增加他对其他方面的注意力,以免有事没事只想着去吸吮手指。另外,父母也可以陪孩子一起看电视、看书、读书、画画之类的,尽量转移孩子的注意,同时还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

多给宝宝玩具

在孩子婴幼儿阶段,除了父母的陪伴,估计陪伴他们最多的就是他们的玩具了,所以父母可以在自己实在抽不出时间来陪孩子的时候,给孩子一些玩具,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也让他们不会因为无聊或是好奇而把手指放到嘴里去。另外也可以多让宝宝用手去拉、扯玩具,例如悬吊玩具、手摇铃等,可提升宝宝的手部能力。久而久之,他会自然而然地明白,原来手不是只能放进嘴里,还可以拿、抓、扯,而且做这些动作会比吸吮手指来得更有成就感,于是慢慢就会减少将手放在嘴里的动作。

用生动表情来纠正

父母不要因为要有威严而在孩子面前总是不言欢笑,老是板着一张谁欠你几百万一样,孩子会感到害怕的。所以在和宝宝进行沟通时,父母一个注意要使用孩子所能够理解的表情、姿势和语言。平时,可以和孩子嘻嘻哈哈,尽量满足孩子的心理情感需求,但当宝宝开始出现不好的行为时,就不能心软了要用比较严厉的语气、表情和手势来矫正宝宝的行为。例如你可以对宝宝说:“不可以把手手放进嘴巴!”,同时还可做出摇手或摇头的动作,以表示这是不好的行为。如果宝宝一脸苦相的看着你,你可以稍微柔声点对孩子解释为什么,但不能使用家庭暴力。

适当补锌

当以上的方法都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时,父母这时就要注意孩子有没有微量元素缺乏。据介绍,一两岁的小孩吃手指、乱咬东西、磨牙很有可能是缺锌的表现。而缺锌最典型的特点就是异食癖,小孩食欲不好,却喜欢吃不正常的东西,如纸片、泥土、手指等,而且缺锌也会影响小孩的生长发育,这类孩子往往看上去头发黄、不长高,发育比正常小孩要落后。所以,父母也要留心孩子的身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爱吃手或是缺微量元素 爱吃手怎么办

很多爸妈发现宝宝在某些阶段会特别喜欢咬人、咬东西,宝宝为什么会咬人?婴儿为什么爱咬手?详细>>

宝宝爱吃手是这原因 很多家长都弄错了

宝宝吃手主要是满足心理方面的需求,宝宝吃手也可能是嘴里不舒服,尤其是长牙期的宝宝容易出现吃手的现象,宝宝在长牙期父母可以为宝宝准备些磨牙……详细>>

专家揭秘婴儿为何爱吃手 用它可缓解吃手现象

婴儿喜欢吃手是常见的行为,他们早在两个月左右就“发现”自己的手了,他们喜欢把自己的手和脚往嘴里塞,很快乐的吮吸着。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依德把……详细>>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详细>>

宝宝爱吃肉不爱吃蔬菜 怎么办?

宝宝爱吃肉不爱吃蔬菜怎么办?很多学龄前儿童喜欢吃肉,却不喜欢吃蔬菜。但是,蔬菜有很多营养元素是宝宝成长发育必备的,这要怎么办呢?小编就……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