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如何预防鼻中隔偏曲

2016-01-31 10:18:4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如何预防鼻中隔偏曲?鼻中隔偏曲是鼻科常见疾病,轻度偏曲可表现为软组织挫伤、裂伤,形成鼻部疤痕影响美观,而发生在前鼻孔处的裂伤还可因瘢痕挛缩形成前鼻孔缩小,遗留鼻通气功能障碍。鼻中隔偏曲给人体造成的危害较严重,要注意做好预防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我们一起去学习一下如何预防鼻中隔偏曲。

如何预防鼻中隔偏曲的发生?预防鼻中隔偏曲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了解处理鼻外伤常识:鼻外伤24小时内局部应作冷敷,目的是促进血管收缩,减少皮下出血。超过24小时后,皮下出血逐渐静止,可用温热的湿毛巾热敷,以促使血管扩张,吸收淤血及肿胀,减轻疼痛,促进恢复。伤后不要揉鼻,以免加重外伤及骨折。伤者应保持安静及呼吸道通畅,因鼻腔呼吸不畅,往往借助于口式呼吸,所以要注意空气的新鲜与湿润。

2、学会自我保护鼻部:采取措施自我保护鼻部,减少鼻部受伤的几率,很有必要。在进行可能会损伤头面鼻部的体育运动时,可佩戴头盔或者面罩来保护。开车时系好安全带,在可能的车祸中免受伤害。在进行有可能引起异物飞溅的工作时,谨记要佩戴面部保护装置。

3、发生鼻外伤找鼻科治疗:一旦发生鼻外伤,尤其是婴幼儿、青少年发生鼻外伤时,常易被患儿家长忽略而未能及时治疗,造成日后常年反复鼻出血,导致成年后鼻中隔弯曲甚至鼻腔通气功能障碍,外鼻畸形影响美容,因此要及时接受专科医生的检查和治疗。通常外鼻裂伤应由鼻科医师行清创美容缝合,伤口愈合过程中可行局部理疗,以减少日后瘢痕形成,影响面部美容。

4、戒掉抠鼻习惯:很多人抠鼻孔或拔鼻毛,是由于鼻内有干燥、烧灼或瘙痒感所致。积极治疗慢性鼻炎、干燥性鼻炎等原发病;鼻内干燥或发痒时,应滴用消炎、止痒且具有清凉感的药膏。

5、冷水浴锻炼:冷水浴能够加强表皮的合成代谢,这能提升皮肤血管的抗刺激能力,使血管遇到冷刺激时释放出的炎性因子减少,这对粘膜有一定保护作用。冬天可以用冷水洗脸,也可以达到同样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中隔偏曲护理

潜在的鼻出血 与鼻中隔偏曲,鼻粘膜受空气和灰尘刺激后粘膜糜烂及手术创面存在有关。详细>>

如何预防婴儿头睡偏

年轻的父母们某一天或许会突然发现自己孩子的头是扁斜的或后脑隆起很高,或一侧脸比另一侧脸大,的确令人遗憾。为了预防婴儿头睡偏,为各位家长准……详细>>

幼儿鼻炎如何预防

预防小儿鼻炎时家长应注意,由于孩子的自述能力差,对患有鼻炎的孩子家长要多加观察,要了解一些鼻病知识,一旦发现孩子由鼻炎的征兆,就尽早到正……详细>>

春季如何预防鼻炎

春天正是尘螨繁殖活动的季节,而我们的床垫、枕头等床上用品就成了它们最爱的栖息地。平时要多注意晾晒棉被,要用无致敏性的化学纤维被罩和床垫,……详细>>

如何预防鼻炎?

自身的原因主要就是很多患者常常会受凉,还有很多不好的习惯,比如:烟酒过度。还有一些维生素缺乏、内分泌失调,过于劳累等都容易造成鼻炎。这样……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