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儿童最应吃5种食物 儿童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6-02-08 06:22:38      家庭医生在线

最适合儿童的食物有哪些呢?想必这是很多爸爸妈妈们都会想要了解的吧。近日有美专家载文推荐五种儿童应吃的超级食物。那么,都有哪些呢?

1、蛋黄。除含有胆碱、氨基酸和维生素A之外,蛋黄中还富含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必需的脂肪、胆固醇,以及多种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2、动物肝脏。鸡鸭等家禽肝脏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它是婴幼儿成长的重要营养素之一。鸡肝鸭肝也是铁和维生素B12的最佳食物来源,还含有益儿童大脑发育的胆碱和胆固醇。刚开始,孩子可能不适应动物肝脏的味道,可将少量鸡肝或鸭肝加入肉泥、肉丸、肉汤或蛋黄中,孩子会更爱吃。需要注意的是,动物肝脏一定要煮透。

3、鱼子。鱼子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锌、碘、维生素、核黄素及胆固醇,是大脑和骨髓的良好滋补食物。鱼子中欧米伽-3脂肪酸含量是三文鱼肉的3.5倍。三文鱼鱼子还含有大量多种抗氧化剂和脂溶性维生素,用鱼子拌熟蛋黄,孩子最爱吃。

4、骨头汤。自己熬制的骨头汤富含多种营养元素,比如胶原蛋白和粘多糖,都有益儿童骨骼、关节、头发和指甲健康。骨头汤可加入多种菜肴中,一次熬制的骨头汤没吃完,还可以分成几份,冷藏于冰箱中。

5、椰子制品。椰子油、不加糖的椰丝、椰汁和全脂罐装椰奶营养丰富、能量高。椰子制品富含可增强免疫力的月桂酸(母乳中含有该营养素),能提高孩子抗病毒能力和抗菌属性,有助于保持孩子身体健康。

合适儿童吃的食物有很多,在饮食过程中还有不少细节需要注意。那么,儿童饮食要注意什么?

注意一:食品要干净

从中医经验来看,很多慢性病都和肠胃的问题有关,所以妈咪一定要保证宝宝食品的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那么妈咪应该怎样保证宝宝干净的饮食呢?

1、妈咪每次为宝宝准备食物或者喂食前,一定要洗手,保证指甲的清洁。

2、家中的餐具一定要严格消毒。

3、保证食物远离携带病菌的苍蝇和昆虫。

4、总是将肉类、鱼、海鲜、家禽煮到十分熟以杀灭有害细菌。

5、彻底重新加热固体和液体食物。对于固体食物,应加热到食物的中心。对于液体食物,应煮到沸腾。

6、如果可能,总是喂食新鲜的食物。避免食物放置的时间过长,尤其是在室温下。应将食物放入冰箱以减缓细菌的繁殖速度。

7、放入冰箱的食物应该总是加盖封藏。

8、宝宝吃剩的任何食物都应该扔掉。食物上已经沾了口水,所以会很快滋生细菌。

注意二:小心便秘

便秘是肠道健康的最大威胁,是最容易引起肠道垃圾堆积的。宝宝便秘后容易引起腹胀,自然食欲也就会下降很多。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能保护好肠胃呢?所以,妈咪如果发现宝宝有便秘症状,一定要抓紧时间治疗。合理的饮食是治疗宝宝便秘最好的“药”。

注意三:吃水果

1、每日1~2个水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低钠高钾,是适合现代人的好食物。不过,水果含有大量的糖分,吃太多也不好。《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00~400克水果。按常见水果,比如苹果、梨、橘子等,普通的个头的每天吃1~2个就可以了。

2、可放在两餐之间吃。饭前吃水果,还是饭后吃水果好?总的来说,饭前吃水果有助于在正餐时减少食量,控制体重,但如果肠胃比较虚弱的人,空腹吃水果可能会引起不适。而饭后吃水果,可能会造成能量过剩,阻碍矿物质等营养素的吸收,加重肠胃负担。因此,最保险的方法,是在餐后1小时后再吃水果。

3、能吃水果就不要榨果汁喝。将水果制成果汁都需要滤去渣子,而这些渣子中却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比如膳食纤维,其对于增强饱腹感、减少胆固醇吸收等都有好处。另外,在榨汁的过程中,因为水果的细胞壁破碎,其中的维生素C和抗氧化物质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因此,果汁营养不如水果,鲜榨果汁一定要现榨现喝。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饮食注意事项 儿童应吃的食物 儿童

春季儿童饮食要注意什么

草长莺飞,生机勃勃,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宝宝们长身体的最佳时机,因此妈妈们一定要注重宝宝每日营养摄入的丰富与均衡。详细>>

有何夏季儿童饮食误区 夏季建议吃这四种食物

夏季温度高,人体燥热有余,无论大人还是儿童应根据夏季的气候特点遵循一些饮食原则,调整饮食。详细>>

注意儿童饮食中的黑客

虽然我们的生活条件和营养状况比起10年前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有一些孩童的营养状况却并没有得到相应提高。甚至还的生了一些“高级垃圾食品”……详细>>

儿童饮食与健康 十大危害儿童健康食品排行榜

不能吃的食品(危险指数:五颗星)详细>>

儿童感冒能吃鸡蛋吗?儿童感冒不宜吃这5种食物!

感冒发烧是儿童容易患上的疾病之一,这是由于儿童身体各个器官发育不健全,容易受到外界各种因素影响而患上疾病,对于儿童来说出现感冒后能科学饮……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