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睡觉磨牙是咋回事 推荐中药食疗方

2016-02-06 06:32:23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的磨牙的对孩子的情绪,健康,容貌所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父母在发现宝宝有磨牙的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找出原因,进行对症治疗。那么导致宝宝磨牙的原因有哪些呢?

宝宝睡觉磨牙之肠道寄生虫病引起

如果宝宝体内有蛔虫的话,那么蛔虫的不断扰动就会使得宝宝的肠壁受到刺激,从而引起宝宝咀嚼肌的反射性收缩从而出现磨牙的症状。

应对这种情况的话,家长们的解决方法就是要在每年的秋天为宝宝进行驱虫,不过要注意的是对于两岁以下的宝宝来说是没有必要驱虫的。

宝宝睡觉磨牙之消化道紊乱

妈妈们你们知道吗,要是你们的孩子在晚上,尤其是在睡觉之前吃了太多的东西的话,那么也是会导致磨牙的情况的出现的。这是因为宝宝入睡之后,胃肠道还积存着大量的没有被消化完,致使整个消化系统不得不“加夜班”,连续工作,甚至连咀嚼肌也被动员起来,不由得自主收缩,从而引起磨牙的现象。

所以,为了避免宝宝出现磨牙或者是长期磨牙的情况,小编建议妈妈们最好还是你们最好睡前不要给孩子吃东西。

宝宝睡觉磨牙之营养不均衡

如果你家的宝宝过于挑食的话,那么也是导致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从而引起晚上面部咀嚼肌不由自主收缩造成磨牙的。

所以,当发现宝宝是因为营养不均衡所导致的磨牙的话,那么家长们就一定要及时的帮助宝宝改掉挑食的毛病,并且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如果可以的话,最好是定期的带宝宝去医院做微量元素的测定,并且补充相应的营养素。这样的话才能避免宝宝出现长期磨牙的症状。

孩子睡觉磨牙之牙齿发育不良

孩子在换牙的期间由于营养不良,又或者是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导致上下接触的时候发生咬颌面不平,也是会引起磨牙的症状的。

所以当你的宝宝有出现磨牙的现象的话,那么小编建议家长们可以先带着宝宝去看看牙医,确认宝宝的牙齿咬颌是否有发育不良的问题,并治疗。

清楚孩子睡觉时候磨牙的原因,针对性的进行治疗。那么,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

1、有肠寄生虫病,就需及早驱虫;有佝偻病的宝宝,要补充适量的钙及维生素D制剂;

2、给宝宝布置舒适和谐的家庭环境,晚间少看电视,避免过度兴奋;

3、饮食宜荤素搭配,改去挑食的坏习惯,晚餐要清淡,不要过量;

4、宝宝吃饭应定时定量,寒温适宜。磨牙期间应让宝宝少食或尽量避免油腻、煎炸及辛辣食品,这些食物热量高,体内湿热过盛,更容易生病。如果宝宝有挑食的毛病,磨牙期间也应特别注意,家长可以把宝宝不喜欢吃的食物多做几个花样,尽量做到食物的均衡摄入,让宝宝吸收来自各种食物中的营养,也能起到少生病,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5、要请口腔科医生仔细检查有无牙咬合不良,如果有,需磨去牙齿的高点,并配制牙垫,晚上戴后会减少磨牙。

6、6分钟按摩也有效把手心搓热后,放到宝宝的肚脐处轻轻按摩,顺时针、逆时针各转2-3分钟,一天两次。按摩可以刺激宝宝的肠道蠕动,利于食物的消化。

中药食疗

(1)鲜枸杞菜(连梗先煲)半市斤、黄花菜20条(去蒂)、蜜枣2—3个、猪胰腺1条,煲汤。

(2)中医认为夜间磨牙多与胃热”有关,可用芦根30g,茯苓12g,黄连1.5g,夜睡不安加夜交藤10g;消化不良加炒谷芽10g。用以上中药煎汤,每日服一剂。针刺合谷等穴位也有一定效果。

(3)每晚睡前吃一块生桔皮或者用陈皮泡水,连吃2-3天,可治小儿及成人睡觉磨牙,对早期磨牙刚刚发生时尤其有效。

(4)槟榔、陈皮各15克,黑牵牛子30克(炒,单取头末),炙甘草15克。共研细末,每次服2—3克,用蜂蜜水调。空腹服。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睡觉磨牙是缺什么 磨牙的三种常见类型

有的家长发现自己的宝宝在晚上睡觉时会有磨牙的情况出现,一般如果宝宝出现磨牙的情况家长应该要多加注意,可能是宝宝身体上有一些不舒适所引起的……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或是积食了 怎么办才好

许多家长发现宝宝睡觉会磨牙而担心不已,那么导致宝宝睡觉磨牙的原因有哪些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呢?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与什么有关 警惕肠道寄生虫

宝宝睡觉磨牙的原因有哪些?可能你也见过孩子睡觉时磨牙的现象,不过偶尔出现没有太在意罢了,但是如果孩子经常睡觉磨牙就要注意啦,可能是某些疾……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回事 中医认为或是孩子胃热

磨牙多发生在小孩身上,都是睡眠中不自主地发生上、下牙齿间互磨而格格作响。偶而发生,可能是由于咀嚼肌偶尔异常运动所致,无须特别处理。倘若经……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小儿睡觉磨牙的原因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有些学龄前儿童在睡觉时会出现磨牙的现象,家长要及时找出原因,消除这样的状况。下面小编总结了几点宝宝磨牙的原因和应对……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