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拉肚子吃什么好 有些食物坚决不要吃

2016-02-10 06:39:48      家庭医生在线

护理腹泻宝宝最重要的是从吃的下手。那宝宝腹泻吃什么好呢?在孩子拉肚子期间,妈妈要特别注意日常饮食哦。

煮苹果。煮透的苹果有收敛的作用,每天给宝宝吃一个,有助于缓解宝宝拉肚子的情况。煮苹果时要隔水煮,或者加些冰糖,这样宝宝比较喜欢吃。

蛋黄膳:将鸡蛋煮熟后去壳和蛋白,用蛋黄放在锅内小火熬炼取油,1岁内婴儿每天一个蛋黄油,分2—3次服,3天为一个疗程,治疗腹泻,并有补脾益胃止泻作用。

焦米汤:先把米粉或奶糕研成粉,炒到颜色发黄,再加适量的水和糖,然后烧成糊状就可以了。米粉加水以后再加热,它的炭化结构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

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的果胶能促使大便成形,吸附肠粘膜上的细菌和毒素,是一种良好的止泻食物。

栗糊膳:用3—5个栗子,去壳捣烂,加水煮成糊状,加糖调味后食用,每天2—3次,有温中止泻作用。另外还有桔枣茶、胡萝卜汤等均有健脾止泻作用。

稀饭。当宝宝拉肚子时,多给宝宝喝稀饭,既容易消化,又有营养。宝宝拉肚子时不要吃过硬的食物。在熬稀饭时要熬的烂一些比较好。

软面条。当宝宝拉肚子情况出现好转时,可以给宝宝煮些烂乎的面条,适当加一些青菜。这样能进一步给宝宝补充营养,宝宝吃了也比较好消化。

宝宝拉肚子能吃的食物有很多,不少食物也是不能吃的。那么,宝宝拉肚子不能吃什么?

1、忌甜食

婴儿在腹泻期间有很多食物都是不能吃的,否则的话不但会导致腹泻加重,同时还有可能会导致婴儿肠胃功能紊乱。在腹泻期间大部分宝宝都存在有食欲不振的情况,这个时候很多妈妈都会在粥或者米汤里面放一些糖,认为这样宝宝可以吃的更加香甜。但是专家提醒,这种方法是非常错误的,这样只会加重腹泻,甚至还有可能会导致宝宝虚脱。

2、蔬果

在宝宝腹泻期间妈妈还要特别的注意,不管是蔬菜还是水果都应该避免给宝宝食用,这类食物都会加重宝宝的腹泻症状。很多妈妈知道宝宝腹泻期间的饮食应该清淡,因此经常会给孩子吃各种新鲜的蔬菜以及水果,殊不知食用之后宝宝腹泻的情况更加严重。专家提醒,蔬菜以及水果都不适宜腹泻期间的婴幼儿食用,因为它们都具有促进肠胃蠕动的作用。

各种蔬菜以及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粗纤维以及膳食纤维,这些纤维物质可以有效的促进肠胃蠕动,从而导致宝宝腹泻的情况更加严重。

3、蛋白质食物

婴儿腹泻期间的饮食禁忌有很多,专家特别的提醒家长,宝宝腹泻期间应该尽量的避免食用各种富含有蛋白质的食物。这类食物通常都会导致胀气,如果让宝宝在腹泻期间食用的话,同样会导致腹泻情况加重。而且腹泻期间宝宝肠胃的腐蚀能力特别强,如果这个时候吃蛋白质食物,势必会导致食物在短时间内腐烂,因而出现口臭以及放臭屁的情况。

比如像鸡蛋、猪肉、牛肉等,这些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都十分的丰富,同时这些食物中还含有大量的油脂,食用后具有滑肠的作用。

4、粗纤维多的食物

如西瓜、生梨、青菜、芹菜、菠菜、柚子、广柑等含有纤维素较多,即以加速宝宝肠蠕动,很可能加重宝宝腹泻的情况,需忌食。

在腹泻期间宝宝的胃肠黏膜受到了损坏,已经无法将糖分解为肠道可以吸收的单糖,因此很有可能会导致水分从肠壁被动地进入肠道,从而增加排便次。

5、生冷刺激食物

如生冷瓜果、冷牛奶、凉开水等;生冷食物会加重宝宝拉肚子的病情。

6、导致腹胀的食物

黄豆、豆腐、豆浆、绿豆、赤豆等会使肠内胀气,使腹泻加重,需忌食。过多的牛奶也会使肠胀气,应予以适当限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拉肚子需要忌口吗 这些食物最好别吃

门诊中经常碰到腹泻的宝宝,家长总的担心宝宝吃某些食物后腹泻会加重,也经常会问我宝宝腹泻期间饮食需要注意什么?下面我们就看看宝宝腹泻期间,……详细>>

宝宝拉肚子吃什么好的最快

宝宝拉肚子吃什么好的最快?宝宝拉肚子,让妈妈忧心不已。除了日常护理外,妈妈还可以从饮食入手,通过食物来减轻宝宝拉肚子的状况。宝宝拉肚子吃……详细>>

宝宝拉肚子吃什么食物

宝宝拉肚子吃什么食物?腹泻,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同时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者粪便内含有未消化食物……详细>>

1周岁宝宝拉肚子吃什么好得快

1周岁宝宝拉肚子吃什么好得快?宝宝拉肚子,更加心疼的是妈妈们,所以1周岁宝宝拉肚子吃什么好的最快,相信是所有妈妈的心声。但是这个问题最好……详细>>

宝宝拉肚子吃什么食物好

宝宝拉肚子吃什么食物好?宝宝拉肚子,让妈妈忧心不已。除了日常护理外,妈妈还可以从饮食入手,通过食物来减轻宝宝拉肚子的状况。宝宝拉肚子吃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