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宝宝咳嗽有痰吃什么好 如何正确护理患儿

2016-02-12 06:41:1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咳嗽本来就会让爸爸妈妈们觉得心疼,如果宝宝咳嗽的时候还有痰,既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宝宝就会难受而哭泣,这就会让爸爸妈妈们更为焦急了,那么,宝宝咳嗽有痰食疗的方法有哪些呢?

宝宝咳嗽有痰食疗之红枣白果汤饮:

爸爸妈妈们可以取出三颗红枣以及三粒白果,将其放到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直接用清水熬煮十分钟左右就可以给宝宝饮用了。

这道汤饮能够帮助孩子益气补气,健脾胃,平肺气,对于咳喘有很好的治愈的功效。当然,这道汤饮唯一需要爸爸妈妈们注意的是,它比较适合两岁以上的宝宝饮用,并且最好能够在临睡前给宝宝吃。

至于红枣以及白果的量,小编希望爸爸妈妈们还是控制一下,最好不要超过三颗,以免加重孩子的火气,反而造成痰更多了呢!

宝宝咳嗽有痰食疗之山药粥:

这道山药粥尤其适合作为宝宝的早餐来食用。爸爸妈妈们可以准备一根山药,将其去皮,切成小块之后放入搅拌机绞碎了,再加入一些水,然后煮成稀糊状,再放入锅中,直到煮开就可以了。

一碗山药粥可以分三次喂给宝宝吃,正餐间隙喂给宝宝也是可以的。山药具有很好的健脾补肺的功效,在帮助宝宝止咳平喘的同时,还能够对付宝宝的厌食症呢,一举两得。

宝宝咳嗽有痰食疗之核桃芝麻红枣羹:

爸爸妈妈们可以准备半斤核桃仁,二两黑芝麻,半斤红枣,将它们全都嚼碎了之后放入碗中,添加一勺蜂蜜以及三勺水,一起搅拌,然后将整个碗盖上盖子,放在锅中,用大火蒸开,再用小火蒸煮四十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这道菜肴不但能治愈宝宝的久咳、支气管炎、哮喘的症状,而且还能够帮助宝宝解决避免难题呢!每晚舀一勺给宝宝吃,还能够增强宝宝的体质,这样宝宝患上感冒的概率也会降低不少,真是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病症呢!

1、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可以多给新鲜蔬菜及水果给孩子食用,补充足够的无机盐及维生素,可以多摄入含有胡萝卜素蔬果,如西红柿、胡萝卜等这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2、补充足够的水分

要给咳嗽的宝宝喝足够的白开水,因为充足的水分不仅满足宝宝生理代谢的需要,还可以帮助稀释痰液,有助于宝宝把痰咳出来。

3、添加药用食材

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选择一些药食两用的食材,比如百合、银耳、藕、梨、杏仁、莲子、白果、荸荠等。

用止咳药治疗小儿咳嗽无可厚非,对于孩子来说,治疗咳嗽,但多吃药物不仅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还会导致宝宝胃口变差,对健康也会有所影响。食疗才是最安全最健康的方法。

宝宝咳嗽有痰的饮食很重要,还要做好平时的护理措施。那么,宝宝咳嗽有痰如何护理?

1、休息与保暖患儿应减少活动,增加休息时间,卧床时头胸部稍提高,使呼吸通畅。室内空气新鲜,保持适宜的温湿度,避免对流风。

2、保证充足的水分及营养供给鼓励患儿多饮水,必要时由静脉补充。给予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饮食,发热期间进食流质或半流质为宜。

3、保持口腔清洁由于患儿发热、咳嗽、痰多且粘稠,咳嗽剧烈时可引起呕吐,故要保持口腔卫生,以增加舒适感,增进食欲,促进毒素的排泄。婴幼儿可在进食后喂适量开水,以清洁口腔。年长儿应在晨起、餐后、睡前漱洗口腔。

4、发热护理热度不高不需特殊处理,高热时要采取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措施,防止发生惊厥。

5、观察呼吸道分泌物的性质及能否有效地咳出痰液指导并鼓励患儿有效咳嗽;若痰液粘稠可适当提高病室湿度,室内温度宜维持在60%左右,以湿化空气,稀释分泌物,也可采用超声雾化吸入或蒸气吸入;对于咳嗽无力的患儿,宜经常更换体位,拍背,使呼吸道分泌物易于排出,促进炎症消散;如果分泌物多,影响呼吸时,要用吸引器,及时清除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有咳喘症状者可给予氧气吸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有痰如何护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生病,妈妈看着焦急,怎么办呢?宝宝感冒咳嗽要如何护理才能好的更快呢?别着急,小编来帮你出出招。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的食疗方

  世上只有妈妈好,每个宝宝都是妈妈的心头肉,掌中宝,可是宝宝本身抵抗外界病毒的防御能力很差,不是咳嗽就是感冒、发烧等,宝宝一生病,家长……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咳嗽有痰的治疗误区

宝宝咳嗽有痰要如何治疗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治疗宝宝咳嗽的民间偏方有很多,家长在选择时应注意是否合适与宝宝自身的状况,注意避开误区。……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三大食疗方助宝宝排痰

婴儿咳嗽本就让爸爸妈妈们着急心烦了,如果宝宝咳嗽的时候还有痰液堵住喉咙,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那甭提多让爸爸妈妈们心疼了。那么,婴儿咳嗽有……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 专家警告慎用止咳药!

宝宝咳嗽是小儿期常见疾病之一,听到宝宝咳嗽父母都很揪心,四处寻求治疗宝宝咳嗽的小秘方,希望宝宝早日康复。那么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