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唇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腭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黄瓜猕猴桃汁可缓解宝宝唇干 宝宝唇干食疗推荐

2016-02-18 09:40:57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天气候干燥,宝宝容易唇干,有的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唇裂。那么冬季宝宝嘴唇干裂怎么办呢?吃什么可以缓解呢?

冬季宝宝嘴唇干裂 涂唇膏不如吃水果

冬季以后干燥,很多妈妈喜欢给宝宝涂抹唇膏,认为这样可以避免嘴唇干燥。其实唇膏内所含的颜料、化学基质,会吸收口唇黏膜细胞内的水分,使得口唇黏膜细胞发生脱水现象,以致口唇黏膜变得干燥起皱,宝宝会情不自禁地用口水来滋润口周皮肤和口唇黏膜。宝宝这种不能自行控制的做法不但不能减轻不适,反而会使口周皮肤和嘴唇黏膜越舔越干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多给宝宝吃水果,如果嘴唇干裂明显,可用涂一层植物油,滋润口唇。

宝宝唇干可多吃这些食物

中医理论认为“脾开窍于口,其华在唇。”意思是脾合肉,唇为肌肉组织,口唇的色泽与脾的运化有密切联系,所以健脾是防止嘴唇干裂的关键。嘴角干裂西医上称之为口角炎,是由嘴唇组织的特殊性引起的,加上冬季气候干燥,所以嘴唇很容易干裂。而且冬季新鲜蔬菜少,容易造成维生素缺乏,嘴唇黏膜细胞的健康与维生素关系密切。因此,嘴唇干燥的儿童,可以让他们多吃一下下面的食物。

1、新鲜蔬菜:黄豆芽、油菜、小白菜、白萝卜等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

2、山药:营养丰富,含有游离氨基酸、多酚氧化酶等物质,具有滋补作用,自古就是补虚佳品,而且具有多种食法。

3、银耳炖冰糖。用银耳50克、红枣10枚炖冰糖,一天分3-4次饮用,或用海带切碎煎汤饮服。

4、吃桔子要适量。冬季有很多鲜桔上市,但不要过多地吃桔子,因为桔子是芳香温类水果,多食易“上火”,其结果是会让嘴唇更加干燥。因此吃桔子要适量。

蔬菜篇:黄瓜猕猴桃汁

材料:黄瓜200g、猕猴桃30g、凉开水200ml、蜂蜜两小匙。

做法:

1、黄瓜洗净去籽,留皮切成小块。猕猴桃去皮切块。

2、黄瓜、猕猴桃一起放入榨汁机,加入凉开水搅拌。

3、倒出加入蜂蜜,于餐前一小时饮用。

小提示:黄瓜性甘凉,能入脾胃经,能清热解毒,利水。可治疗身热、烦渴、咽喉肿痛。而猕猴桃性甘酸寒,能入肾和胃经,功能解热止渴,所以两种合用能润口唇。

水果篇:蜂蜜蒸梨

材料:梨1个,蜂蜜适量。

做法:

1、将梨子去皮,从顶部四分之一处切开,用调羹将梨核挖掉。

2、梨中加一调羹蜂蜜,再加入一匙清水。

3、用牙签将盖子固定好。

4、冷水入锅,水开后,蒸30-40分钟左右即可。

小提示:梨的维生素含量丰富,可以有效滋润宝宝。蜂蜜蒸梨适用于口唇干裂、咽干渴、手足心热、干咳、痰少等症状。

冬季宝宝嘴唇干燥可以采取这些措施进行改善,平时的护理也很重要。那么,宝宝冬季唇干如何护理?

01、给宝宝选用合适的护唇产品

父母可以为他选购适合的润唇膏。最好选用食品级配方、植物原料,含有滋润成分的霍霍巴油及植物萃取白蜂蜡、维生素E的润唇膏,每天使用2-4次。同时,应购买正规产品。

Tips:看到宝宝嘴唇干裂了,家长千万不要为省事就直接拿自己用的唇膏涂到宝宝嘴唇上,因为大人用的唇膏所含的颜料、化学基质,会吸收口唇黏膜细胞内的水分,使得宝宝口唇黏膜细胞发生脱水现象,以致越抹越干。

02、用饮食滋润宝宝嘴唇

在干燥的秋季,可以多给宝宝吃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2的蛋类、干果、豆类以及新鲜蔬菜和水果。像黄瓜、苦瓜、萝卜、茄子、梨、香蕉、苹果等都是冬季润燥佳品。宝宝的嘴唇可以通过维生素C、维生素B2的滋养来保持柔嫩哦~

Tips:桔子是芳香温类水果,多食易“上火”,其结果会让宝宝的嘴唇更加干燥。因此吃桔子要适量。

03、保证充足的饮水量

预防宝宝嘴唇干裂,首先要保证孩子的饮食均衡,多喝水。皮肤整体的水合度跟饮水有着密切联系,饮水多少则需因人而异。但要注意的是,时不时地喝口水比一次性喝一杯水更能起到补水功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舔嘴唇只会让嘴唇更干燥 冬季宝宝嘴唇干裂如何护理

冬春季节,天气较为干燥,很多宝宝都喜欢通过舔嘴唇的方式来湿润自己的嘴唇,其实这种做法只会让嘴唇更干燥。那么,嘴唇要如何护理呢?详细>>

宝宝冬日红唇大作战 让宝宝远离唇干唇裂

宝宝的小红唇可是父母的最爱,怎奈冬季的干燥却成为润泽小嘴的敌人。要从寒冷手里抢水嫩,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详细>>

宝宝嘴唇干吃什么东西好

宝宝嘴唇干吃什么东西好?冷风乍起的时候,风大、空气湿度低,不少人经常口唇干裂,宝宝也不例外,再严重一点的时候,甚至会嘴角裂口出血、疼痛,……详细>>

宝宝嘴唇干裂是何原因 宝宝嘴唇干裂怎么办

秋季,有的宝宝会由于自身体质缺水的原因,导致嘴唇干裂。那么,当宝宝的嘴唇干裂的时候,父母们应该为宝宝做好哪些方面的护理呢?详细>>

宝宝秋季嘴唇干裂是何原因 秋季嘴唇干裂怎么办

秋天来了,空气湿度低,天气变得干燥起来。不少人经常口唇干裂,很多孩子也容易被秋燥困扰。小宝贝嘴唇起皮、干裂,特别让人心疼。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