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不爱吃饭什么原因 有哪些解决方法

2016-02-16 09:26:00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不爱吃饭是让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当孩子不爱吃饭时,家长首先应该寻找导致原因,并不能一味的采取强迫式地喂饭形式。那么,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有哪些?

父母娇惯宝宝。现在的宝宝都很幸福,因为现在家里独生子女多,父母对宝宝疼爱有加。于是宝宝想吃东西就给他吃,宝宝喜欢吃什么就给他买什么,这样就会导致一些宝宝吃过多的甜食、水果糖、冰激凌等含糖较多的零食,胃总处于“工作”状态而没有足够的食物排空时间,处于不饥饿的状态,于是稚嫩的胃就会没有饥饿感,宝宝自然会食欲不佳。

零食不断,嘴不停,胃不闲,导致胃肠道蠕动和分泌紊乱。大多数孩子爱吃甜食,饮料、雪糕、巧克力等高热量甜食会兴奋饱食中枢,抑制摄食中枢,这样的话孩子就难有饥饿感,因此没有进食的兴趣。

孩子饮食无规律,无固定进食时间,进食时间延长或缩短,正常的胃肠消化规律被打乱,孩子就不会乖乖吃饭了。

片面追求高营养,肉蛋奶无节制地给孩子吃,损伤胃肠,引起消化不良。

进食环境差,边吃边玩,或进食时爸妈逗弄、训斥,使大脑皮层的食物中枢不能形成优势的兴奋灶。

爸妈过分关注孩子进食,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进而以拒食作为提条件的筹码,爸妈应当对孩子放宽心,让孩子轻松点进食。

缺锌引起味觉改变。缺锌的孩子的味觉敏感度比正常孩子低,因此容易造成食欲减退。观察孩子是否缺锌,家长可以通过舌苔判断,舌面上一颗颗小小的突起与正常孩子的舌头相比多呈扁平状,或呈萎缩状态。

运动不足,代谢减少,胃肠道消化功能得不到强化;生活不规律、睡眠欠充足、过度疲劳、便秘、身体不适等。

导致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有很多,发生的时候要及时进行治疗。那么,宝宝不爱吃饭如何解决?

享受餐桌谈话

吃饭是一种社交活动。当你给宝宝递上吃的,那一刻宝宝可能在想:“一个我爱和信任的人,给我一种新东西吃。”告诉宝宝这是什么食物,要怎么吃,他就能将这些语言与食物,以及接下来的互动联系在一起。

言传身教

劝诱不太情愿的宝宝吃饭,你要做出很享受的样子。利用他学会的新技能——模仿父母的动作——在他面前吃饭,但要用一种夸张的方式,慢慢地把一勺吃的放入你的嘴巴。张大眼睛,表示你是多么喜欢这个味道,并且夸张地说:“啊,味道好极啦!”让宝宝受到感染,也想这么做。

张大嘴巴,插入勺子

等宝宝饿了,有心情与你交流时喂他。当你与他面对面,张大嘴巴对他说:“来,张大嘴巴!”一旦宝宝张开嘴,就把食物送进去。

换花样

同样的食物吃太多宝宝也会感到厌烦,他会时不时地拒绝以前特别喜欢吃的食物。这说明宝宝需要种类更多、更丰富的食物。

避免混杂着吃

每次只给宝宝吃一种食物,而不是几种混在一起。万一宝宝过敏或不喜欢,单一的食物比较好判断。你一旦知道某些食物是好的,可以把它们加在一顿饭里。有时候在一勺肉或蔬菜上放一小块水果,能让宝宝愿意将不怎么喜欢吃的东西吃到嘴里。

(责任编辑:吴任飞 )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详细>>

夏季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三招让宝宝爱上吃饭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时常会没有什么食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样的,父母总是当心小孩吃的不够,一到吃饭时间就要跟孩子斗智斗勇,因此,接下来本……详细>>

幼儿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

幼儿不爱吃饭怎么办?这是很多宝宝都会有的现象,家长是不是觉得很头疼,不知道要如何改善宝宝不爱吃饭的现象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出……详细>>

宝宝生活不规律会不爱吃饭 4个绝招应对不吃饭宝宝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其实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1岁宝宝不爱吃饭咋回事 按摩保健让宝宝吃饭香

很多爸爸妈妈们在面对自己宝宝不爱吃饭的时候,就会心急如焚,往往干着急却不知道应该怎样去打开宝宝的食欲。那么,1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回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