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宝宝鼻炎怎么办

2016-02-05 12:19:22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发病原因:

生活中接触过敏源:过敏性鼻炎季节性发作的诱因还在于环境中的过敏原的刺激,花粉、室内尘土、真菌、动物皮屑羽毛、屋尘螨等都是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以及牛奶、鱼、虾、牛、羊肉等食物后,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

患有哮喘病:有哮喘或过敏性鼻炎家族史的小儿,发生过敏性鼻炎的风险较普通人群高出2-6倍,发生哮喘的风险高出3-4倍。多数患儿先是出现鼻炎,而后发生哮喘;少部分患儿先是有哮喘,然后出现鼻炎;或是二者同时发生。可见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的发病具有明显的相关性。

家族遗传:有过敏性家族遗传病史的宝宝比正常宝宝的病发率要高出很多,很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这种遗传并不是遗传的过敏性鼻炎,而是遗传的过敏性体质。

过敏性鼻炎症状:

主要症状为连续打喷嚏、鼻痒、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可伴有头痛,如不及时控制,可诱发鼻窦炎、腺样体炎、中耳炎、咽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顽固性头痛等并发症。

严重者可导致记忆力减退,智力发育障碍,影响小儿的学习和生长发育,长期鼻塞和张口呼吸还会影响面部和胸部的发育。

1、新生儿持久性鼻炎

大约有一半的新生儿依靠鼻呼吸,但是一旦鼻子充血,鼻腔就会变得更为狭窄,造成气体交换困难。宝贝可能变得烦躁和呼吸困难,这种情况在吃奶时更为加重,因为吃奶完全堵住了宝贝的呼吸道。不过,宝贝到了5-6个月后,逐渐学会经口呼吸,这种情况就会缓解。

2、新生儿短暂特发性鼻堵塞

许多新生儿都有无法解释、短暂的(大约出生3周)鼻堵塞,可伴有黏性或水性分泌物(在吸奶时流出来)。可用生理盐水滴鼻液冲洗鼻腔,几分钟后用棉签轻轻吸出分泌物,鼻塞的症状就会解除。

3、牛奶引起的过敏性鼻炎

对牛奶的过敏反应,不但可以引起腹泻,还能使宝贝的呼吸音变粗,鼻和口的分泌物增加,常见于出生1-2个月的小宝贝。解决的办法就是停服牛奶,症状大约24-48小时症状缓解。

4、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也称为花粉症或枯草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但主要发生在春夏或夏秋季,与树木发芽、鲜花开放,灰尘中的颗粒物随风飞起,有很大关系。宝贝主要表现为突然出现鼻涕、鼻塞、流清水鼻涕,连续打喷嚏。突出的表现为眼睛、鼻子、咽喉部及外耳道的瘙痒难耐。有的小宝贝由于瘙痒重而烦躁啼哭,一般4-5天会逐渐好转。如果合并感染还会流黄脓鼻涕,或常年鼻塞、流涕,转为慢性鼻炎。

家庭护理:

1、热敷治疗鼻炎

做法:用湿热的毛巾,在宝宝的鼻子上施行热敷。

原理: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黏稠的鼻涕也较容易水化而流出来。

妈妈在热敷时要保持动作轻柔哦!如果发现宝宝的鼻孔里有鼻屎,可以先用棉花棒蘸水清洁;也可以慢慢地按摩宝宝的鼻子或鼻翼两边。

2、精油热敷治疗鼻炎

做法:取精油滴在热毛巾或小手帕上,敷在宝宝的鼻子上;或用精油喷雾,喷在空气当中。原理:有些精油用来热敷,可改善鼻黏膜的肿胀问题,有助于通畅鼻塞;精油喷雾则可以在空气干的时候,改善空气的湿度。

精油一次的使用量不要太多,一滴就够了,因为精油浓度太高,反而会造成化学刺激;另外,在室内使用精油喷雾的时间不要太长,注意维持适当的空气湿度。

3、滴母乳治疗鼻炎

做法:哺乳妈妈将挤出的母乳,滴进宝宝的鼻孔里。原理:可能会产生物理性的功效,因为母乳的温热度,可以让宝宝的鼻腔暂时通畅一些,但是否与母乳的成分有关,目前还没有相关的医学实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宝宝有鼻炎怎么办

进入寒冷的冬季,因为空气干燥加上空气质量下降、雾霾天气严重,所以患上鼻炎的宝宝也渐渐多起来,很多年幼的孩子都出现了鼻塞、流鼻涕、鼻腔不适……详细>>

小宝宝过敏性鼻炎

宝宝过敏性鼻炎引发的并发症像支气管哮喘、鼻窦炎、过敏性咽喉炎等症,使宝宝鼻腔堵塞,必须经常用口呼吸,这样宝宝的上颌骨就会发育不良,颧骨变……详细>>

宝宝鼻炎怎么办

从医学的角度看,鼻炎是指鼻腔黏膜和粘膜下组织发生炎症,多发于秋季。因为秋季气温变化较大,秋季风沙也会增加空气中粉尘量,宝宝身体抵抗力偏弱……详细>>

小宝宝咳嗽怎么办

小宝宝咳嗽怎么办?如果宝宝反复咳嗽,实际上是肺热的主要症状。冰糖梨水对阴虚咳嗽、燥咳有一定作用,但是并不能真正根治咳嗽,那么宝宝反复咳嗽……详细>>

小宝宝鼻塞怎么办

小宝宝鼻塞怎么办?宝宝鼻塞直接影响呼吸,还会影响宝宝吃奶、睡觉及情绪,甚至影响身心发育,保证宝宝鼻子的通畅是妈妈们必要的工作。方法有使用……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